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造星计划潜力股升值 姚明成最不可知因素

2010年04月17日11:2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这个赛季已经画上了句号。成功了吗?达到目标了吗?真不好说。因为与别的球队一心渴望更好的战绩相比,赛季初就知道肯定失去姚明,基本上失去麦蒂的火箭队,他们不可能只想着现在,还要把眼光投向将来。

但一个赛季的征战过后,火箭可以说已经为自己的将来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莫雷手中也已经握满了一大把的底牌。或许还可以这么说,火箭这个赛季是否成功,甚至要到这个夏天结束,看看精明的总经理能把火箭的未来规划成什么样,才能最终有一个定论,因为这个赛季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在铺桥修路。

黎明前的黑暗,阵痛后的新生,这才是火箭本赛季的主题。

“造星”计划>>潜力股纷纷升值

一直坚持到最后一个月,火箭才彻底和季后赛说再见,即便已经无缘季后赛,火箭从上到下依旧没有为即将到来的夏天的选秀大会做什么“准备”,一直拼杀到了最后一场,带着50%以上的胜率,然后所有人笑眯眯地说:“我们这个赛季成功了。”

看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可再翻翻火箭那些主力球员的工资单,就可以清楚地发现,火箭的2009-10赛季,毫无疑问是个“升值”的赛季。

看看赛季开始时火箭的先发阵容吧,工资最高的是巴蒂尔,本赛季赚686万,接下来是阿里扎580万出头,然后是斯科拉338万,海耶斯的210万,以及小布的112万,整个先发阵容的工资加起来到不了2000万,不足麦迪一个人的年薪,可一个赛季打完之后再看,谁敢说,火箭的这套先发阵容,如今只值不到2000万?

小布已经被认为是联盟一流的组织后卫,场均19.7分和5.3次的数据,怎么也不能说他只是一个想着得分的愣头青了。他有精准的三分球、快如闪电的速度、关键时刻敢于承担责任的领袖气质……这样的球员只值100多万?甚至有专家说,如果这个夏天小布走进自由球员市场的话,一定会掀起一阵风浪,毫无疑问是控卫中的No.1。

然后就是斯科拉,怀揣三月份单月“20+10”的数据,斯科拉也已经被火箭评论员们称为“现象级”内线球员,他的“市场价”至少也应该比现在翻一倍。还有海耶斯,虽然身高受限,但他对球队的作用也不是210万能够体现的。甚至是那些板凳球员,洛里为首,巴丁格、乔丹·希尔、杰弗里斯泰勒……一块块原本的“顽石”经过这个赛季的风雨洗礼,经过阿德尔曼的打磨、历练,如今已经褪去了一层厚厚的泥土“外壳”,开始闪烁着各色的光芒。

一个没有领袖的赛季,打完之后却硬生生“造就”出了一内一外两名领袖,附带赠送一大群前景被人看好的角色球员,这就是升值。这样的升值足以让莫雷乐得合不拢嘴,也更方便他在自由市场上大展拳脚。一个升值后的兰德里就在赛季中期为火箭换来“准全明星”级别的马丁,那升值后的小布和斯科拉呢?留在队中自然最好,万一留不住,或者有别的球队愿意和火箭“交换领袖”的话,先签一纸大合同,然后拿去和别人等价交换,得到的是哪两个全明星先不说,至少这样的交易让莫雷来做,怎么做都不会赔。

从这个角度出发看问题,火箭上下叫嚷着这个赛季“成功了”,又有什么错?他们不愿意为了一个风险极大的首轮选秀而故意让球队贬值,又有哪里不对?

未来方向>>火箭站在“姚路口”

花了一个赛季让球队升值,让球队有了继续变强的潜力和资本,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就要好好地费一番脑筋了。而火箭队如今就好像站在一个岔路口,左右两条道,不知哪一条通往胜利的终点,偏偏岔路口还竖着一个路标,上面写着两个字———姚明。

当然不是说姚明会成为火箭崛起的阻碍,而是姚明复出后的状态,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火箭未来的建队计划,可偏偏从姚明自己到火箭,谁也不敢保证,复出后的火箭中锋能有怎样的表现。

保持现有的阵容稳定,然后通过夏天的训练营让姚明完美地融入新球队,这是其中一条路。而走这条路的前提,就是姚明必须能够恢复至少80%的实力,必须在内线继续拥有统治力,一对一能稳稳拿分,吸引对手包夹后又能果断分球。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火箭如今的配备,看上去就挺让人有美好憧憬了。马丁、小布、阿里扎外加巴丁格,这四个人每个都有不俗的三分能力,都能够保证无人防守时的高命中率,马丁和小布还都有一手突破绝活,中路突破吸引包夹后分球给姚明,同样是很有效率的打法,更别说还有斯科拉的中距离跳投和弱侧的单打。而在防守上,海耶斯和乔丹·希尔都可以为姚明“堵枪眼”,避免犯规危机的同时也尽量保证姚明身体的健康,姚明只需要站在篮下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外线小布和马丁防守时身体上的劣势,也能够得到不小的弥补。

这就是阿德尔曼一直反复念叨的“姚式效应”。“姚明是很好的核心球员,他有一个作用是别人无法替代的,”阿德尔曼说,“当他在球队中时,我们所有球员在场上都能够打得更好,更有效率。这不取决于别人怎么样,无论是老球员,还是年轻球员都一样,这是姚明独特的作用,只要在他身边打球,无论是马丁还是别人,都能够变得更好。”

当然,这样的“更好”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姚明得恢复他的统治力,而这恰恰是如今最大的未知数。若是姚明不幸新赛季再度受伤,或者像当年“大Z”那样当一名“关键的角色球员”,那火箭就不得不选择另一条路———为球队找来另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内线。这条路并不好走,因为这意味着火箭要破坏掉整支球队一个赛季好不容易形成的稳定和套路,把自己的好球员都当成手中的筹码。《hoopsworld》专栏作家英格拉姆就认为,火箭如今正在积极地想在夏天得到博什和小斯其中一人,在内线与姚明组成“双塔”。但想要得到博什这个档次的内线,火箭需要付出多少?小布与斯科拉打包?还是马丁、洛里再搭上巴蒂尔?如果做了这样的交易,火箭新赛季必然又要用很长的时间去磨合、去适应。

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火箭的未来会如何,还真不是莫雷一人能说了算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