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吴鹏:美国训练分工更加细致 教练像美剧明星

字号:T|T

密歇根州安娜堡,正是上午10点,在一间50平方米的普通小屋里,刚刚结束早上训练的吴鹏打开了电脑。

还是那副框架眼镜,还是一样灿烂的笑容,只是在张琳正当红、孙杨被期待的此时,独身一人远赴美国的吴鹏,多少显得有点孤单。“目前在男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他是无可替代的。”虽然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多次表态,但对吴鹏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奥运会领奖台,才是他在万里之外默默奋斗的原动力。

得了冠军,奖金没有,奖牌证书也没有

记:首先恭喜你在俄亥俄州大奖赛获得200米蝶泳冠军。

吴:呵呵,谢谢,其实这个成绩挺糟糕的,比我在北京奥运会上慢了一大截。

记:这个比赛在国内被翻译成大奖赛,是不是奖金丰厚?

吴:呵呵,没有奖金,奖牌证书貌似也没有,这方面没有国内比赛正规。

记:接下来还有哪些比赛?

吴:我5月13日将参加夏洛特大奖赛,不过之前还上高原训练。

记:美国也有高原训练?

吴:当然有了,我这次是去科罗拉多州,首府就是丹佛,你知道吗?丹佛又称英里之城,因为他的海拔差不多正好1英里,大概是1609米。所以在NBA丹佛掘金可是魔鬼主场。

记:那是不是比你经常去的昆明还要高?

吴:昆明好像是1800米!

记者(惭愧中)

有车开,能上网,痛并快乐着

记:在国外这段时间,感觉训练和国内有何不同?

吴:动作方面其实差不多,就是训练上分得更细致。打个比方哦,国内训练计划可能就是10个200米,然后就开始游了。这里会把200米再拆成50米该怎么游,25米该怎么游,然后第一个200米是怎么怎么游,第二个200米又是怎么怎么游。

记:能不能把你一天的时间表公开一下?

吴:早上6点半起床,然后开车到训练场地。上午训练时间大概是7点到9点15分,下午训练大概是3点到6点半,然后吃晚饭。

记:晚上电视只有英文频道,是不是晚上很难熬?

吴:还行吧,我喜欢体育,晚上会有各种各样的比赛。再说无聊时还可以上网呢。

记:目前最不适应哪个方面?

吴:我一直都觉得语言是最大的问题。现在听比说好一点,有些能听懂,但是词汇还是太少,没法表达出来。

教练很帅,就像《成长的烦恼》中那位父亲

记:作为NBA迷,有没有去现场感觉一下气氛?

吴:呵呵,还是没忍住去看过一次。刚来的第三周去了奥本山,看了活塞火箭的比赛。现场感觉就是好,那天比赛还打得特别激烈,还有一个加时,最后火箭险胜。

记: 有没有和NBA球星合影?

吴:这个没有,姚明也不在,呵呵。

记:在美国有没有交到新朋友?

吴: 嗯,队友和教练都很好,不会因为我英文不太好疏远我。我偶尔也会去一些队友,比如范德凯伊(奥运冠军)的家里玩,大家都叫他Peter。这个月队友MATT生日,我们一起去酒吧庆祝了一下。我们教练50多岁,看起来很像《成长的烦恼》中的那位父亲。

记:一个人在美国,没有教练约束,有没有变胖?

吴:体重我没称过,因为感觉重量肯定没有少,因为这里力量练得很多,希望脂肪能少点,呵呵!

记:像张琳出去是一个团队,生活都有人打点,而你是孤军奋战,会不会有点失落?

吴:不会啊,我觉得这样才是真正的锻炼,真的能学会很多。毕竟游泳生涯是短暂的,之后的路还很长。

□本报记者 吴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