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花滑14岁少女天赋惊人 一特质压倒金妍儿

2010年04月17日01:19腾讯体育苍穹之泪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花滑14岁少女天赋惊人 一特质压倒金妍儿

全国花滑冠军赛,14岁少女夺冠。(点击进入更多精彩瞬间

腾讯体育讯 2010年花样滑冰全国冠军赛女单角逐硝烟散尽,不到14岁的天才少女李子君以153.14分夺冠,颠覆了2005、2009年全运会冠军“一姐“刘艳近几年来的王朝统治,这位天赋奇佳的超新星是像陈露那样破茧成蝶成为花滑传奇,还是像许斌姝那样“小时了了大未必佳”,都还有待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位美丽的小姑娘起点极高,在外貌、身材和表演气质上都超过了14岁时的韩国名将金妍儿!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2008年把李子君、耿冰娃、张可欣三名小丫送到美国留洋,师从曾培养出世界冠军陈露的著名教练李明珠。2009年4月李子君回国参加全运会便有惊艳表现,她演绎的经典童话《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充满纯真气息,赢得了一块沉甸甸的银牌,仅次于蝉联冠军的一姐刘艳。2009年全国锦标赛李子君延续活泼青春的表演,再次斩获亚军,又一次惜败给了刘艳。

此番2010年全国冠军赛李子君表演滴水不漏,展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稳定和大赛气质,特别是她轻盈省力的滑行,稳定快速的旋转、用刃的深度、浮腿的控制都凸显了扎实的基本功,李子君是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难度基础分最高的选手,最终突破150分大关蟾宫折桂,让刘艳吃到近年来国内赛事罕见一败,这也标志着中国女单的改朝换代。

李子君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天生具备东方女孩恬淡可爱特质,尽管年龄不大、身材娇巧,滑行起来却极具气场。李明珠教练的得意弟子张圆圆是珍珠旋转的首创者,而李子君在柔韧性方面也可圈可点,躬身旋转足以转得观众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李子君目前娴熟掌握了后内点冰三周、后外点冰三周、后内结环三周和后外结环三周,一共四种三周跳,尽管勾手三周仍有些瑕疵(用刃错误),但这种跳跃她也一样能驾驭。

李子君全国冠军赛的夺冠成绩放到2010年世锦赛可以赢得第13名(比09年世青赛冠军俄罗斯的头号女单里奥诺娃分数还高),放到2010年世青赛可以拿到第四,在当今世界女子青少年选手里也堪称一流。今年的世青赛日本的小美女村上佳菜子摘得金牌一枝独秀,亚军美国选手扎瓦德基动作难度和稳定性上与李子君相仿,而季军俄罗斯选手阿格法诺娃虽然在世青赛使用3-3连跳,但她的稳定性和完成质量实在令人难以恭维。

由于脚伤原因李子君一度中断训练,鲍丽教练也没有急于让爱徒在大赛里使用3接3的连跳,不过在训练里李子君正在逐步攻克这个难关,要知道,当今世界能完美运用3-3连跳的仅有冬奥冠军金妍儿一人,浅田真央09-10赛季都有意避开了这一动作要素。李子君柔韧性、平衡性、滑行姿势、以及远远超出同龄人的表演天赋都令人啧啧称奇,下一步只需加强五种三周跳的稳定性,以及攻克3-3连跳,便有望跻身世界顶尖选手行列。

历史上中国女子单人滑曾出现过两次“天才少女”,冰上蝴蝶陈露在1991和1992年连续两次赢得世青赛的铜牌,后来她果然成为了世界冠军,并且是首位两夺冬奥女单奖牌的亚洲选手。而许斌姝在05-06赛季大奖赛总决赛青少年组曾与韩国美少女金妍儿共同站在领奖台上,但其后因种种原因泯然众人矣。

对于李子君来说,就是要借鉴陈露的成功经验,吸取许斌姝的失败教训,完善跳跃技术、提供技术难度,争取渡过发育关,从而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有所作为。14岁的李子君面容姣好、四肢修长,东方女孩的独特魅力体现的淋漓尽致,外貌、身材和比赛气质可以说是成长为花滑巨星的重要因素。金妍儿14岁的时候还是个丑小鸭,以至于有网友拿她那时的照片与现在对照,怀疑韩国少女整过容,而李子君在一开始就是个自信美丽的小女孩。(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