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姚易同期相不止一个等级 阿联悲剧却正源于此

2010年04月16日09: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随着常规赛的结束,篮网本赛季的征程宣告终结,同时这也意味着阿联三年级就此毕业。在自己的第三个赛季中,阿联缴出了一份还算像样的成绩单。不过与另一位仍在NBA打拼的中国球员姚明相比,“易三年”与“姚三年”相比,相差太远。而这一差距,也是阿联悲剧的根源所在。

从数据上对比

易三年与姚三年最直观的差距,莫过于体现在数据方面。阿联三年级时拿到了12分7.1篮板和1盖帽的数据,大致是12+7等级的球员;而姚明三年时的场均数据位18.3分8.4篮板和2盖帽!可谓全方位的超过阿联。同时两人在效率方面也是天差地别,阿联本赛季的命中率仅为40.3%,相反姚明在三年级时命中率达到55.2%,整整高出15个百分点。

从地位上对比

数据上的巨大差异决定了两名球员在球队中地位的截然不同,阿联固然是球队的铁打主力,但不少人都对他颇有微词。新泽西当地媒体甚至不下一次的表示:“亨弗里斯比易建联更有资格先发。”换言之,阿联能够坐稳球队的主力位置,与范德维奇这座“靠山”不无关系。相反姚明三年级时已然是球队的核心兼二当家,乃联盟里的当红球员,并与昔日风华绝代的麦蒂组成令人遐想连连的MM组合,甚至麦蒂当年自己也承认:“姚明,斯塔德迈尔小奥尼尔,是他当年认定将来可以成为巨星的三名球员。”

从前景上对比

从前景方面来看,阿联与姚明也相差不止一个等级。姚明三年级毕业后,火箭已经把他钦定为球队的未来,围绕建队的核心之一;相反阿联三年级毕业后,下赛季将为谁效力都未曾可知。事实上在目前篮网媒体所列出的重建名单中,我们并没有发现易建联的名字。此外前景的不同也直接涉及到“钱景”的不同,姚明三年级毕业后火箭忙不迭的抛出顶薪,急吼吼的与大姚续约;相反阿联三年级毕业后,他除了第四年新秀保障合同外,并没有得到理想中的一纸肥约。尽管有媒体乐观的预测“易建联的商业潜力高于姚明”,但就现在来看,更像是愚人节的笑话尔。

阿联的悲剧

然而这三方面的巨大差异,恰恰就构成了围绕在阿联身边的悲剧。对于小易来说,大姚太高大,高大到有些高不可攀,因此很容易便授人以把柄。“易建联本赛季场均才12+7?实在是太差劲了。”

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但人比人却终究气死人。反过来设想,如果阿联的对比对象是王治郅或巴特尔,是否会给人以“表现不赖”的印象?毕竟就现在来看,阿联是中国球员里闯荡NBA的第二号人物,这点已无需激辩。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