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NBA赛季总结:“剧本”仍王道 老明星成杯具

2010年04月16日07: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每个赛季乃至每一个时代,都可用某球员某种形态下的一张图片来点缀,比如乔丹与总冠军奖杯醉心相拥,比如黑白双煞面对面相视,说09-10赛季的特写镜头,或许如下这个情景最触动心神——比赛结束前那1.1秒,杜兰特正在三分线外起跳飙射,C-J-迈尔斯扑来以横扫一切全无敌的姿态挥巴掌防守……是的,就是这个联盟在事后承认“裁判本该判迈尔斯犯规”的细节,基本是最可牵动这一赛季的多种情结。

靠实力 靠剧本

那4月7日1分惜败的雷霆所遭遇的“不公判罚”,重要的并不是杜兰特被强行剥夺了成为全美、全世界篮球迷心中英雄的机会——新科得分王的突飞猛进也是根本不多劳这一点滴来贴金的——但依然可引发我们的畅想:已渐成新一代天骄宠儿的少主遭遇如此明显的侵犯,裁判却能耐住性子不作理会,只能说明他的影响力还差那么一点点,如果换成科比与勒布朗-詹姆斯,裁判又会如何呢?

只要你能确认篮球是圆的,就一定要相信:遭迈尔斯那一扑防的是科比是詹姆斯,裁判的哨音一定会响起来;更很有可能,裁判还会全速奔跑过来,用尽力气吹哨吹出一个长鸣哨……道理很简单,科比与詹姆斯是如今西东两部的门面,他们各自的球队在常规赛中了无悬念地轻松领跑着;由“23大战24”的剧本被大量球迷期待着,理解来也确实是最能帮大卫-斯特恩巩固并提升收视率的办法。

剧本是为科比与詹姆斯的绝对能力而量身定做,能力又再通过这剧本被深入体现。虽然,斯坦-范甘迪总在抱怨魔兽不如科比皇帝那样受裁判“尊重”,巴克利大嘴一张也宣扬过科比詹姆斯这类的收官决胜能力同“对手根本不敢有防守动作”有关,但毕竟伟大球员的能力是实打实的,并且存在即是合理的,对于杜兰特、德怀特等人来说,最有意义的还是搞清楚,为什么最受“尊重”的还不是自己。

有能力有剧本,就有了湖人每一起伏都惊动天下的线索,就有了骑士补强众望所归,而大Z重回克利夫兰这类小聪明也被推崇为大智慧;拥有伟大决胜能力的科比与詹姆斯,就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信心去决胜去绝杀。哪怕多纳希会骄傲地向身边人夸耀:你看你看,我早说过那谁受照顾是上面的意思。

新势力 新惊喜

不用质疑科比詹姆斯依然是当前最大宠儿的现实,但NBA的美妙就在于:你不抓紧享受,就要给其他人挪窝。当韦德争锋科比詹姆斯已有些审美疲劳时,一年前还因远投准度不到29%而被称为“铁少”的杜兰特,强势地冲到了聚光灯下,在连续两年以场均得分激增5分的上位势头后,杜兰特将很想拿得分王的安东尼挤到了身后,也让詹姆斯那“想拿得分王就能拿”的表态听起来不那么可信。

更让人信服的是,雷霆在杜少主带动下脱胎换骨,对照数年前雷-阿伦与拉沙德-刘易斯带雷霆偶拿分区冠军就无比振奋、两人更迅速分道扬镳的桥段,平均年龄联盟第二年轻的雷霆,如今更具持久发展的精神。也正因为有了雷霆、老鹰和开拓者,雄鹿、灰熊、公牛甚至国王、森林狼都深受鼓舞,更为坚信未来属于年轻人。

在杜兰特这新一代表率之后,新秀也有了异样惊喜,选秀会上先说不出席再中途露面的詹宁斯,早早就用55分的历史作为证明自己确实有一套,雄鹿不仅是翻身,也翻过了里德和博格特始终未实现的时代。更有未来必成伟大的泰里克-埃文斯,赛季场均“20+5+5”,继奥斯卡-罗伯逊、乔丹与詹姆斯之后,历史第4人。在格里芬刚重演奥登悲剧的那个时段,我们显然没想到,新秀战线还可有如此的收获。

艾弗森麦蒂……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客观规律,但还不是重点——前浪死在沙滩上,有这个才真正荡气回肠。这是一个上一代球星携手落寞的赛季,艾弗森亲吻76人地板的镜头,只不过是其更深度悲情的一个铺垫;复出后状态远不及过往的麦蒂,更似是影响火箭GDP的罪人,万千姚明的球迷恨不能戴上红袖标抡起皮带怒问:为什么执意破坏姚明与火箭拿早该到手的奖杯,你到底什么出身?!

还在努力打拼的,或许更让人哀叹。面对论弹跳力只有资格笑话姚明的斯科拉,加内特向膝盖低头,篮板失控、中投能投出三不沾。邓肯依然人见人畏,但马刺的决胜力已大不如前,石佛自己已承认“开始下坡路”。当麦克戴斯表态“我还能打一年”时,上一个时代的结束日基本也被圈定。如今的弗朗西斯只能坐在场边抱着儿子看球,曾经的弗老大能对着拿到扣篮王的卡特指点:论垂直弹跳,你决不如我。如今的他,膝盖问题远比麦蒂加内特还要彻底。

当然还有那一类自我“弄潮”的人物,阿里纳斯的枪口指向了队友,却是对奇才多年的建队构思扣动了扳机。挥霍了亿万家产的沃克被十几万美金逼迫得就想重回赛场卖命。甚至说,中国的CBA不太该用马布里的到来论证水准提升,倒是马布里这一代这一类性格男该体会:还可以混的多糟糕。

祝福配角们

不过在浪浪翻滚的背景中,依然有老尔弥坚的人物在驰骋,基德的三双依然健在,纳什成为37岁的助攻王。小牛与太阳两家,也在持续着多年来的争冠目标。魔术想赶在卡特被推上沙滩前激荡出最眩目的浪花,丝毫也不比库班对诺维茨基的期待差。他们的战绩多年稳定,能否换来一时的梦想成真?即使是前文提及的那“剧本”的忠实拥趸,理应也对这些配角们多给出一些祝福。

(天上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