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掌门欲4000万聘“名帅” 恐成下一个阎世铎

2010年04月15日14:49西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正走在一条极为危险的路上,如果不及时刹车,中国足球的明天恐怕只能停留在韦迪喊出的一个又一个口号上。”一位中国足坛名宿在谈到韦迪上任以来推出的“韦氏新政”是说到,

韦掌门欲4000万聘“名帅” 恐成下一个阎世铎

“韦迪正走在一条极为危险的路上,如果不及时刹车,中国足球的明天恐怕只能停留在韦迪喊出的一个又一个口号上。”一位中国足坛名宿在谈到韦迪上任以来推出的“韦氏新政”,以及所发射的各种“卫星”时不无忧心地说,“作为中国足协‘一把手’,韦迪现在要做的是多解决一些中国足球的实际问题,而非一天一个响亮的口号。”

卫星一号

“掌门”口号常变常新

今年2月初,在韦迪被“速降”至中国足协一周后,外界对中国足协“新掌门”好评如潮:“滔滔不绝的演讲,严谨清晰的思路,还有难以掩饰的壮志雄心,让这位前中国水军‘统帅’兼具了王俊生的激情,阎世铎的强势,以及谢亚龙的沉稳。”初战告捷让“韦掌门”信心爆棚,大放“卫星”。

韦迪第一次召开媒体见面会时曾高调表示:“3年之内让男足恢复亚洲一流,女足重返世界一流。”此话一出即遭足球圈内外人士集体“炮轰”,认为韦迪虽然立功心切,但却有些急功近利。随后,为了提高国字号水平的成绩,韦迪又自称“不怕被叫韦举国”,提出了让国字号“插入”联赛的方案。紧接着,中国四支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上面对韩国球队集体“腿软”时,韦迪却认为:“只需一两年的时间,中国球队就能赶上韩国球队。”而在最近一次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他更是扬言:“我相信一年之后,中国足球将有崭新的面貌。两三年后希望可以消除负面影响。”“瞧啊,韦迪的口号喊得一个比一个响,但有多少能兑现呢?恐怕就连他自己也心里没底吧!”昨天,一圈内人士的悲观态度与球迷的担忧似乎不谋而合。

新政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韦迪上任以来,已经进入操作阶段的共三大新政:一是对中超中甲裁判的“改革”,即抽签定裁判,公开处罚裁判;二是国字号征战联赛;三是组建大国家队。目前来看,“韦氏新政”推出的初衷是好的,但过程却备受争议。

“以前场上的裁判就是‘大爷’,对于不是太过分的错误判罚,我们只能无条件接受,否则就是自找麻烦。但今年裁判的最大变化就是对球员特别客气,其实尊重都是相互的,裁判对球员客气,球员自然也不好意思和裁判犯浑。”一位中超球员深有感触地说,“大家都知道裁判的公正判罚是减少场上暴力事件的重要因素,所以裁判的变化让人感到欣慰。”不过,也有圈内人认为韦迪针对裁判的“改革”纯粹是“为了改革而改革”,甚至直言:“通过抽签选派裁判是一次玩弄权术多于研讨学术技术的游戏。”事实上,中超3轮比赛过后,由于部分裁判执法水平有限而引发的赛场争端仍不时上演。某资深裁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直言:“嫩哨”的危害不比“黑哨”小。与外界对“裁判新政”褒贬不一的态度比起来,国字号征战联赛的提案却遭遇近乎“一边倒”的反对声浪。而韦迪精心准备的“韦十条”更是被外界认为是历史的倒退,且后患无穷。也正因如此,国字号征战联赛的方案至今悬而未决。

别成第二个“阎世铎”

从韦迪上任伊始,就有人把有一副好口才的韦迪与有着“演说家”之称的中国足协前任“掌门人”阎世铎拿来比较。特别是当韦迪恢复国管部管理大国家队时,有人更是称韦迪实际是在复制阎世铎“豪赌”国字号的老路。

“我觉得,现在还没到韦迪撸胳膊挽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目前‘反赌打黑风暴’还没有彻底结束,中国足球还处在‘拨乱反正’的阶段,应该以休养生息积蓄力量为主,而不是急于拔高。”昨天,一位足坛名宿对于韦迪上任以来提出的种种口号,以及急于落实的“韦氏新政”给予了善意的提醒,“中国足球需要真正以足球为生命、以足球为荣誉的从业人员,包括球员、教练、裁判、俱乐部老板,特别是足球行业的各级领导,都应该切实地为推进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虽然该足坛名宿认为韦迪的口号不无急功近利的趋向,但他也承认韦迪其实是一位很有魄力和头脑的领导。“像他提出要请外教就要请一流,二三流的外教不如不请,青少年培养要和俱乐部使用挂钩,女足的待遇是首要问题等思路,都说明他是一个比较务实的领导。这么看来,韦迪已经意识到了中国足球的问题所在,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去解决问题。中国足球之所以走了这么多弯路,就是因为说得太多,做得太少。”这位足坛名宿最后口吻恳切地说:“我希望韦迪不要再重复前人的老路,不要放卫星,别指望能迅速拯救中国足球”。

卫星二号

4000万聘世界“名帅”

近日,韦迪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经过国家队与国奥队教练组的讨论,国字号球队在学习西甲技术流风格上取得了一致意见,而总教练高洪波则将他向往的风格解释为“西班牙+荷兰”。这边刚定国足学西班牙,那边外籍技术顾问人员已经浮出了水面——很有可能是西班牙名帅克莱门特。

克莱门特“毛遂自荐”

有消息称,韦迪准备花费4000万人民币请的外籍技术顾问很可能是克莱门特。记者采访了克莱门特在中国的代理人、香港中高远景集团的贺先生。

贺先生说,他本来也是想暂时跟俱乐部主管球员教练选拔的负责人取得一个联系,等到俱乐部有这方面需求的时候再谈相关合作事宜,但没想到中超各支球队都比较冷淡。贺先生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给韦迪推荐克莱门特,希望韦迪能帮忙介绍给适合的俱乐部或者各级别国家队。而现在,国足刚刚开会定下了要学习西班牙风格,克莱门特正是前西班牙队主帅。对于他的“毛遂自荐”,韦迪自然很开心,所以在外籍技术顾问的人员上,克莱门特是热门。

曾执西班牙国家队教鞭6年

现年60岁的克莱门特是西班牙著名足球教练,曾执教毕尔巴鄂竞技、西班牙人、皇家贝蒂斯等多支西甲球队。克莱门特教练生涯在毕尔巴鄂起步,他在1982~1983赛季率该队夺冠,1983~1984赛季,他率队蝉联西甲冠军,同时还捧走了国王杯。

1992年至1998年期间,克莱门特担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带领球队参加了1994年、1998年两届世界杯赛以及1996年欧锦赛。克莱门特执教西班牙队一共踢了64场比赛,仅输过6场,胜率惊人。在这期间他率队创下获胜场次最多和31场不败纪录,这两项纪录分别在2008、2009年才被阿拉贡内斯改写。

辉煌在早期有过气之嫌

在卸任西班牙队主帅后,克莱门特先后辗转执教了贝蒂斯、马赛、特内里费和西班牙人等球队,不过大多都是扮演救火员角色。2006年7月20日,克莱门特出任塞尔维亚队主教练,由于未能率队晋级欧洲杯决赛圈,克莱门特被解职。2008年1月,克莱门特出任伊朗队主教练,然而一周后他因不满合同中某些细节规定而变卦。今年4月6日,克莱门特接过处于西甲降级圈的巴拉多利德队,希望能够率队完成保级。

从克莱门特的执教生涯成绩来看,他所取得的成绩主要集中在教练生涯早期,在交出西班牙队教鞭后的10年期间并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成绩。

卫星三号

足协掌门上时尚杂志封面

中国足球永远是中国体坛的风口浪尖,中国足协的掌门自然是风口中的风口,浪尖上的浪尖了。从王俊生到阎世铎,从谢亚龙到南勇,一直没消停过。不过论能折腾,他们谁也比不上新任掌门韦迪,一个从水上漂过来的一把手,就是能经大风大浪。上任没几个月,已经出台了一大堆让人跌破眼镜的新政,比如国奥打中超,比如联赛裁判抽签制。

4月12日,韦迪又有了新想法,对裁判采取高薪养廉的策略,中超最高单场执法所得能达到1万元,本赛季的价位是2000元。这样有个性的韦掌门自然吸引了各方关注。连著名男性时尚杂志《男人装》都相中了他,这也是第一位接受该杂志采访的足协掌门人,韦迪一不小心就成了时尚人物。

时尚杂志相中韦掌门

4月11日晚上才从瑞士返回北京,足协新任掌门韦迪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从上午开始,来访的客人几乎就没断过。韦迪的手机也没闲着,连《男人装》的记者也打来预约采访电话,韦迪对媒体说:“我这手机都成热线电话了,一天到晚都不闲着。《男人装》的记者还非要采访我,希望采访一个小时。不明白了,我怎么就成了时尚人物了。”

对于这种状况,韦迪表示两个月后将发生改变:“这样下去,我的工作也没法进行。两个月后,各个部门稳定了,我会将接受采访的任务交给各个具体负责业务的领导,我每隔一到两个月向媒体通报一次情况。”

针对足协内部即将进行的人事调整问题,韦迪的解释是:足管中心中层岗位调整有望这周确定,去参加党校学习的6名同志肯定有人继续在足协工作,总局会委派几名正处级干部以挂职的形式支援足协的工作。韦迪介绍,目前总局已经对足管中心形成规定:在足协的敏感位置上,譬如管裁判、注册的官员必须进行轮岗,最多只能干两个周期,这是保护干部的一种形式。

高薪养廉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而中国足协目前正在进行的教育整顿工作——教(教育)、查(查找)、揭(揭露)、批(批评与自我批评)、纠(纠正)五个步骤——现在已经进入“纠”这个阶段。韦迪表示,中国足协要推出一些长期有效的制度,目的是让中国足球按照市场规律和足球项目规律更健康地发展。

中超联赛已经进行了三轮,裁判抽签制度推出后,像金哨孙葆洁这种裁判都只能当第四官员,尽管“嫩哨”裁判的执法引发了诸多争议,韦迪还是认为裁判的表现“基本正常”,“我们认定(错漏判)基本属于技术类,有的属于临场执法经验太少,是经验积累的问题”。如此说来,堂堂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赛场,成了足协给没经验的“生手”练手的地方了。

对此,韦迪表示,裁判制度将进一步完善,“比如对裁判进行分级,而且如果资金能落实,我们可能会采取高薪养廉的策略,让每个裁判珍惜自己每一场执法的机会”。上赛季中超主裁判的单场执法所得为1600元,中甲主裁判单场所得为1000元,本赛季分别上涨到2000元和1200元。按照韦迪“高薪养廉”的设想,如果资金能够落实,中超主裁单场执法所得可能达到1万元。“起码让裁判觉得努力付出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韦迪说。他同时强调,裁判的酬金要和裁判考评相匹配。“我们要研究具体办法,一个是在选派裁判上保证其执法的水平,坚持公开透明、比赛队参与的抽签方式,再一个就是解决裁判的评价问题和激励问题。”

按说从2000元到1万元,这涨幅不可谓不大,只是不知道韦掌门是否研究过“黑哨”的单场价码,倘若那价钱是前者的N倍,那会不会还有人抵挡不住这样的诱惑呢?

[责任编辑:yaozhi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