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时代商报: 韦迪改变中国足球的“嬗变”之路

2010年04月15日14:54北国网-时代商报赵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上任之初抛出“韦六条”,经过两个多月“打磨”,不仅不见“锋芒”,反而越来越没了底气。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一个口号,令少数人亢奋,却让多数人摸不着头脑。

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上任之初抛出“韦六条”,经过两个多月“打磨”,不仅不见“锋芒”,反而越来越没了底气。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一个口号,令少数人亢奋,却让多数人摸不着头脑。

韦迪,就是这样给外界留下了一个如此“善变”的印象。然而,在这张“善变”脸孔的背后似乎隐藏着“野心”。事实上,正是这颗不甘寂寞的心牵引着韦迪走上了一条改变中国足球的“嬗变”之路。

又变了!

国奥打中超“黄了”?

尽管“韦掌门”却一再强调“国奥打中超”计划绝不是“拍脑门”式的决定,但一直以来,不少人抱怨这个计划就像“脑袋被驴踢了”。

平心而论,“脑袋被踢”这种事儿的发生几率毕竟太小太小,然而就在昨天,备受争议的“国奥打中超”计划彻底宣告“胎死腹中”,取而代之的是国奥队不再参加中超联赛,改为中超每个队跟国奥各打一场商业性质的比赛!

在重新修订的计划中,中超球队将彻底沦为“陪练”。不过,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又摆在眼前:在不计分、不排名的情况下,如何保障这个“陪练”能在对抗中真刀真枪地和国奥队较量?

答案是“钱”!据中国足协方面透露,目前愿意赞助中国足球的企业有很多,他们愿意出资为支持国字号队伍的发展,所以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中国足协会为每场比赛开出价格不菲的出场费以及赢球奖金。“我觉得,中国足协只有开出比中超各队正常奖金还高的赢球奖金,中超各队这个‘陪练’才有含金量。不过,中超球队的‘含金量’只是相对的,中国足协与其如此大手笔,还不如多邀请一些亚洲球队或欧洲二流球队来中国比赛,这样的对抗肯定比让中超球队当‘陪练’更有锻炼价值。”昨天,圈内人对“换汤不换药”的“国奥打中超”计划显然仍不“感冒”。

【冷眼旁观】

从3月中旬抛出“国奥踢中甲”方案,到如今改成国奥放弃中超改踢商业比赛。几乎每次新方案出炉都要经过“枪林弹雨”的洗礼,但韦迪始终没有放弃将国奥“嫁接”到联赛中的想法。韦迪的“坚持”在外界看来不过是在步其前任们的后尘,都是在搞“政绩足球”。但在韦迪看来,将国奥插入中超其实是在“发挥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优势”。

还在变!

“空降兵”只是挂职?

由于韦迪是在中国足坛“反赌打黑风暴”的特殊时期,“空降”到中国足协担任“掌门人”。所以,在上任之初他曾直言不讳地说道,“中国足协自身建设存在问题。”而且声称“跟不上我的工作步伐和思路的人请离开。”同时还表态说,“我是一个人来到中国足协,绝不带旧部过来,而且杜绝所谓的派系。”对此,韦迪还给出了具体的考察时间表,“我会用三四个月的时间看每一个人的能力、每一个人工作的创造力、每一个人的创新力,跟得住的那就是能够适应足球下面发展需要的留下来,跟不上的那当然被历史淘汰。”现在看来,韦迪已经等不及了,中国足协6名中层干部上周集体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党校学习,实际上就是为了给韦迪重新布局提供时间和空间。

本周之内,5名来自总局系统内部的处级干部将增援中国足协。不过对于他们是挂职、借调还是正式调动,韦迪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这需要国家体育总局作出统一的部署和安排。”目前唯一有眉目的是,韦迪“老部下”曹景伟将赴国管部担任主任。而这也正是韦迪急盼出彩的一个部门。

【冷眼旁观】

中国足协6名中层干部集体进党校学习,无论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其中大部分人是无法重返中国足协了。尽管有人会说,韦迪违背诺言,但对于这次机构调整,对于中国足协的长远发展还是利大于弊的。如果真能像韦迪所言,经过机构调整的中国足协将实现权责明晰、管办分离、政企分开,这次“变脸”还是值得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ozhi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