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徐根宝两度执教申花丢晚节 回家的感觉不太好

2010年04月15日12:12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申花一样有着很多和回家有关的故事,不仅仅是队员,两位曾经带领申花夺冠的主教练徐根宝和吴金贵,都曾经多次回到康桥,回到这支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上,我们的故事,就从他们的回家说起。

脱下一件球衣,再想穿起来就难了,小贝或许直到退役,都不会再和曼联的7号球衣发生关系,劳尔把最好的青春留给了皇马,却要选择去美利坚走完最后的球员生涯,也有人愿意回家,比如舍甫琴科,但重新穿上红黑战袍的舍瓦,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核弹头的威力,相比重返米兰,他重回乌克兰的决定,才更像回家。

申花一样有着很多和回家有关的故事,不仅仅是队员,两位曾经带领申花夺冠的主教练徐根宝和吴金贵,都曾经多次回到康桥,回到这支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上,我们的故事,就从他们的回家说起。

根宝金贵 一个丢晚节一个闹风波

徐根宝在1996年赛季结束后,离开申花南下广州,整整过了五年,2001年年底,根宝被请出山,重新成为申花的主教练。

当年根宝离开的是江湾基地,但是时隔六年回来时已经是康桥基地,以前在江湾基地时,徐根宝的房间是在二楼走廊的尽头,当时球队宿舍里好像就这么一个套间,外面是会议室和客厅,里面是根宝的卧室。而康桥基地,似乎并没有这样的房间。据说,在重新回到康桥基地之前,一位懂风水的朋友特意来基地宿舍楼看了一圈,并为根宝选择了一个房间作为他在康桥的宿舍。

这是根宝在离开申花之后,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重新回到申花执教,但是这一次执教最终并未成功,当时根宝面临的状况和这次布拉泽维奇面临的境遇有些类似,都是球队招牌明星刚刚离队,一帮从未打过顶级联赛的年轻球员补充上来。和卫冕冠军大连的两回合超霸杯比赛,让人们对徐根宝和新申花充满了渴望,但是没想到,第一场比赛申花就在主场输掉了德比,这口气,一直到根宝下课,还没有缓过来。

那次短暂的回家对根宝而言,不算什么愉快的经历,下课之后的徐根宝在第一时间回到崇明基地,那天在基地里,很多记者都跟过去采访了,从那次下课开始,一直到今天,徐根宝的心思再没有离开过崇明基地。

后来徐根宝还回过几次申花康桥基地,但都是带队来打比赛,和徐根宝相比,吴金贵的情况有些特殊,在2004年年初离开申花之后一直到2008年,他曾经先后两次重新接过申花教鞭,三次离开,两次回来,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超越。

2004赛季结束之前,吴金贵已经重新回到申花,只不过职务是俱乐部官员而非教练,2005赛季,申花聘请了涅波做主教练,吴金贵担任了分管经营开发的副总经理,他也利用私人关系,为俱乐部拉到了几个重要的赞助商,而在2005赛季结束后,他顺其自然地成为球队的新任主教练。

2006赛季结束后,申花拿到亚军。原本2007赛季俱乐部已经决定继续聘请他为主教练,但由于两队合并,吴金贵只好下课,但在2007赛季期间,吴金贵和申花投资人朱骏也见过几次面,那个赛季还没结束,吴金贵就重新回到申花,并且担任了球队主教练,一直到2008赛季中途。第三次离开申花主帅位置。

两位曾经带领申花拿过冠军的主教练,他们后来的几次回家,却始终无法超越此前自己在申花创下的辉煌。主教练是如此,球员也是如此。

小范申思 一个遭婉拒一个被遗弃

2002年那场德比前一个星期,范志毅从英国回到上海,但他加盟的并不是申花,而是同城的中远队。

虽然范志毅作为申花球员,最辉煌的瞬间都发生在虹口足球场,但是巧合的是,范志毅效力申花的最后一个赛季是1998赛季,而由于虹口足球场翻修,所以,1998赛季申花主场搬到了八万人体育场,那个赛季打到一半的时侯,范志毅就离开了申花转会去英国。

很多人都以为,范志毅最后一次身披申花战袍比赛,是在1998赛季,其实这是错误的,范志毅最后一次代表申花打联赛,的确是在1998年,但是仅仅在一年之后,在申花和曼联的友谊赛之前,申花把正在休假的范志毅借了回来,并请他代表申花首发上场,也就是说,1999年夏天申花和曼联的那场友谊赛,或许才是范志毅最后一次身披申花战袍参加的比赛。

而在2002赛季,当范志毅重新回到上海,穿上中远球衣时,中远队的主场正好也在八万人体育场。但是仅仅半个多赛季后,范志毅就离开中远,重新回到了英国,加盟苏格兰迪联队,后来又去了威尔士加的夫城队,记得2003年年初,在卡迪夫记者曾经见到了范志毅。当时范志毅就已经流露出想重新回到上海的想法,相比之中远,范志毅对重返申花更感兴趣。

半年之后,范志毅果然回到上海,并且明确表示,自己想重新回到申花。但是那一次回归,并不像想象的那般顺利,考虑到球队较好的夺冠形势,最终,申花没有吸纳范志毅。

2007赛季之前,范志毅带领苏州一支乙级队回康桥比赛,他特意去申花宿舍楼。看望了李玮峰和杜威两位前国家队队友。范志毅和申花的缘分,在江湾时代已经结束。

范志毅是1998赛季中期转会离开申花的,而申思则是在2002赛季前离开申花去了中远,并且在未来的几年里,一直以申花的同城对手精神领袖的身份出现在球迷面前。

外界所不知道的是,就在2003赛季结束后,申思曾经和当时的申花老总楼世芳有过一次秘密接触。在见面之前,申思也通过朋友,向申花方面表示出了重新回到申花的想法,为了保密,双方把见面的地点选在了楼世芳在浦东的家中。在那次见面中,双方谈得也比较愉快,遗憾的是,后来经过全方位通盘研究,申花最终决定放弃引进申思,于是,申思的回家计划,也只得中途流产。

老马丁内斯 回一次差一次

走出去的国脚们,都在别的俱乐部挂靴退役,唯一的例外除了谢晖,还有刘军,刘军曾经去青岛踢了一年球。虽然说对于青岛他很喜欢,但是在2002赛季之后,刘军还是选择在申花完成退役,不能忘记的还有谢晖,谢晖是1999赛季之后去了德国,2002联赛前,谢晖临时回到申花,短短的几个月后他重返德国,2005赛季前,谢晖再次回到申花,为此还让先和他接触的中邦方面感到不悦,谢晖2005赛季在申花的辉煌,帮助他重返国家队,在见证了95辉煌的申花球员中,谢晖是和申花缘分最长的,直到2009赛季前,谢晖终于在虹口完成了自己的告别赛,其实,他并不想退役,他还想继续为申花进球。

和重新回到申花,仍然能再创辉煌的谢晖相比,重新回到申花的那些外援们,显然没有这样的幸运,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马丁内斯,老马丁2002赛季前以永久转会方式加盟申花,他把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部分给了申花,同时也成为2003赛季申花夺冠的功臣,2006赛季前,马丁离开申花,半年之后,马丁差点重返申花,最终他去了同城的联城队,但是他再也没有找到当年的辉煌。

包括堤亚哥也是一样,当年在深圳队的堤亚哥,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他后来离开深圳后,先后加盟过国安、联城以及中国色彩同样浓厚的韩国水原三星。这个赛季,堤亚哥再次回到中国联赛。

在2010新赛季前,重新回到申花的阿德拉尔多,也是申花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吃回头草的外援之一,在戴琳受伤、老布改打4后卫之后,阿德拉尔多作为一个后卫线超级替补的价值开始体现,不过,就前三场比赛的表现而言,他的状态和当年相比也有一些退步。相比之下,叙利亚后卫阿里的性价比和前途无疑会更高一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张毓彬]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