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鲁能刷新亚冠最差战绩 死于轮换次生灾害

2010年04月15日11:47足球·劲体育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主场被广岛三箭逆转,让鲁能创下三个纪录,一是鲁能成为第一支在亚冠赛场四连败的球队;第二,鲁能也刷新了自己的亚冠战绩,打出了参加亚冠以来的最差成绩;三是,伊万本人以5战1胜4负成为带队打亚冠的中超洋帅中成绩最差的一位。造成如此惨痛局面的原因很多,但被诟病最多的,当然是有球员至今还表示没能全面领会伊万的战术,山东球迷更是把图巴当成了攻击伊万的投枪。

赛后门户网站给周海滨的打分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家网站给周海滨打分是最高,另一家网站则给周海滨一个很低的分数。这样的泾渭分明,针对的其实不止是周海滨,更是伊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周海滨就是伊万一手导演的“样板戏”。从周海滨的身上,可以清晰地探寻出伊万的整体战术体系要求,以及他的临场指挥风格。

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周海滨就因伤病而没有在和重庆的比赛中上场,但周海滨复出后,立刻回到了主力阵容中,伊万的思路清晰可见:首先,他的战术本质上是强化防守,所以,尽管在这场比赛中伊万的先发阵容采取的是442阵型,但他仍旧安排周海滨打左前卫;其次,他临场换人时,阵型和位置的轮换非常频繁,在夏宁宁换下崔鹏之后,周海滨立刻从左前卫回归到了后腰的位置,阵型仍旧是442,王永珀换下韩鹏之后,阵型立刻更改为451。

最后,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伊万对于球员的战术素养要求是非常高的,在鲁能8场比赛3个阵型中,周海滨在首发和轮换的过程中,先后打过442阵型中的左前卫,4231阵型中的左前卫、前腰和后腰,以及4312阵型中的右中前卫。可以说,他一个人打遍了中场所有的位置。中前场球员中,只有韩鹏、崔鹏和吕征,分别被固定在前锋、后腰和右前卫的位置上。

在这场比赛中,周海滨表现其实非常不错,最重要的是,他实现了一个助攻和一个进球,尽管助攻是射门被挡出后韩鹏打进,进球更像是无心插柳。

在记者和周海滨沟通的时候,他更看重的反而不是进球和场上是不是会出现失误,而是强调他完成了教练的要求。伊万导演的周海滨这个“样板戏”,应该是比较成功的,和周海滨这个“样板戏”相比,崔鹏和安塔尔也比较适应伊万的战术体系,伊万可以欣慰的是,从中能透视出的,球员结束磨合阵痛,走上他的既定轨道的希望。

然而,要想在联赛中一帆风顺,这些是远远不够的,鲁能战平或者输球后个别球员对于伊万的不屑,以及球迷下课的喊声中不难发现,伊万需要挑战的东西实在太多。

信任危机是必须要解决的。解决信任危机,伊万就要直面两个挑战:第一个挑战仍旧是图巴,赛后网上大部分球迷都开始了倒伊万而挺图巴,因为鲁能的球员和球迷已经习惯了图巴的战术,但伊万带来了全新的改变,带来了不适应。和图巴战术清晰简单相比,伊万战术对于球员的要求更高:防守要更凶狠,由守转攻要更快,进攻时压上的人数要多,进攻的线路要更有变化。或许可以这么说,图巴的战术是通过熟能生巧最终成为习惯,伊万的战术却逼迫球员在更加能跑的同时还要更会思考。

第二个挑战就是伊万的轮换:先发阵容、阵型和球员位置的轮换,换人后阵型和球员位置的轮换。在伊万看来,前三个轮换球员们基本做到了,换人后的轮换球员们做得并不好。对于鲁能上半场2个丢球和下半场后半段7个丢球的鲜明对比,伊万从战术上的解释就是,球员们没有能够适应轮换。当然,球员们本身的意志力注意力的问题,伊万比谁都明白,只是他不愿也不能直说。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