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范志毅:上海足球要回94年 中国足球不能谈钱

2010年04月15日09:20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干事业,不是钱的问题,尤其中国足球的现状,更不能谈钱!我的期待,就是上海足球至少要回到94年,至少!”

东方体育:上周六比赛完了之后,你安排在周三做了总结?

范志毅:对,当天比赛完回来很晚,我们安排了调整。重新集结后两天的训练还是以调整体力为主,刚刚开始技战术和分队对抗,选择周三这个空当进行技术总结,然后周五就要迎来新一轮的主场比赛,因为是我们第一个夜场比赛,教练组还要考虑适当的赛前训练时机,如果夜场适应场地可能会太早地兴奋……总之行程是比较紧张的。

东方体育:在总结中队员们的反应积极吗?

范志毅:还是很主动积极的,我们看了比赛的录像,很多队员都看到自己比赛中的不足,勇于自我分析和检讨,气氛比较热烈,也比较放松。

东方体育:上一轮客场比赛,面对升班马只取得1分,就外界看来好像激化了一些问题,你本人是怎么看的?

范志毅:首先说湖北队的实力不弱。说到问题我承认是存在的,其实我们开场时候打得不错,从边路插上到传中一气呵成,吹响了进攻号……上半场这样坚持打下去完全可以取得主动。但随后一些关键细节比如传球准确性、穿插时机等出现了问题,节奏没控制好,年轻球员有反复是很正常的,比如说出现气喘的现象,就是自我调整不好的表现,总之各种细节影响了总的进程……

东方体育:记得你刚就任主教练时,特别注重的就是抓细节,你认为这个对比赛的胜负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吗?

范志毅:可以这么说,关键细节是发挥技战术前提。现在很多人看到进攻上的问题,对防守比较满意,可是我认为防守的细节也有问题,已经暴露出球员心态上的急躁,这些问题,要和我们抓进攻细节一样,都要重视起来,最大程度发挥球员技术特长。抓不好会出问题,最直接就是影响球员自信心。

东方体育:还有一个外界注重的细节,就是你在比赛中喊叫太多。

范志毅:我的喊叫是出于三种情况:一是告诉队员我始终和他们在一起,缓解比赛紧张情绪;二是提醒他们细节,但不是过多地指导,因为这时指导已经用处不大了;三就是鼓励!

东方体育:细节也好,技战术发挥也好,总是包含双方面的,自身的发挥之外,还有一个对手紧逼的问题。

范志毅: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在我们面对的,经常是对手收缩幅度较大,在人家密集防守情况下,怎么发挥我们的技术特长?需要保持自己的特点,也需要补充新的变化,但我认为首要的,还是耐心,除了耐心还是耐心!面对对手收缩的现状,我们战略上当然要自信,要藐视;战术上当然要重视,首先就是耐心,不懈努力,即使局面僵持也要反复地去耐心地周旋。

东方体育:但是球迷们对这种“周旋”好像不太能接受,纷纷质疑打法上的改变,比如起大脚和冲吊增多的现象,对此你怎么看?

范志毅:球迷的想法和建议我必须接受,人家希望你好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去思考,去接受?当然足球比赛有它的复杂性,不同角度看问题不同,不能一味凭某一方面的“想象”,我们不会背弃“接传转”的方向,足协不是说走西班牙足球路子,学巴萨吗?我们三年前就学巴萨了,领先的东西我怎么可能放弃?这是我的原则,我不能违背自己的原则,可也不能违背足球规律。比如说进攻注重接传,人家紧锁的时候,你有高中锋,增加一种打法不是给自己多一个机会?还有防守上,作为后卫出身,我最清楚快速地把球传出去消除隐患的重要,这个时候阿森纳也不许传球的!要相信我们认为要坚持的东西,只会延伸、提高,不会改变!

东方体育:在你“淡定”的背后,不能否认外界对你们的期待值在不断升高,有时对队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是这样吧?

范志毅:这就是压力,这就是为什么有些队员比赛中有紧张情绪的原因,老实讲我们今年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一定冲超”!还有,队员们也要逐渐认识的,他们不只是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踢球,他们还有责任不让球迷失望,要靠自己努力把市场打开,吸引赞助商来……这些都会产生压力,想想他们最大不过21岁,已经要背负这样的压力,真是不容易,但没办法,所谓的技术含量、经验,其实就是这种压力中锻炼出来的。

东方体育:崇明基地以往是很难留住年轻教练的,你带队已经一段时间了,依然乐此不疲,而且据我们所知,这里的收入不高,能维持你这份动力的根源是什么?

范志毅:人是讲精神的!我师父执着的精神,还有我自己对足球的情有独钟,只要环境“对路”我就会很高兴做下去。何况这批孩子不错,激励我必须有这个责任。干事业,不是钱的问题,尤其中国足球的现状,更不能谈钱!我的期待,就是上海足球至少要回到94年,至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张毓彬]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