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图片站 > 正文

清华健美一哥秀完美肌肉 艰苦训练修正果(图)

2010年04月15日08:25论坛daiwu我要评论(0)
字号:T|T

4月13日,清华大学第十一届健美大赛顺利落下帷幕,健美一哥王晟用完美肌肉征服评委夺得冠军。王晟如何演艺青春健与美的神话?让我们走近这位正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读研究生的肌肉帅哥。

健美运动引他上清华

“我最初练健美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谈起自己如何走上健美之路,王晟说。

王晟出生在杭州市区,自小骨子里便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小学时,他喜欢力量训练,便买了一副3公斤重的哑铃。

1998年,王晟考入杭州外国语学校,在学校,王晟经常与两名要好的同学一起做俯卧撑,拉引体向上,三人采取比赛形式轮流做,看谁最后做趴下,年轻气盛的王晟总是尽量比对方多做几个。

2003年和2004年,王晟先后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取得浙江省第一名、全国二等奖的成绩。有了这个成绩,王晟拿到保送上清华或北大的“通行证”。他选择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他内心有一个秘密,这就是难以割舍的健美情结。他曾在一本杂志中读到清华大学两兄弟练健美的故事,自此,就对清华大学的健身房充满向往。

健美融入大学生活

2004年9月,王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入学不久,清华健美协会和清华健美队面向全校学生纳新,健美队队员可以免费使用学校的健身房,但健美队选拔条件严格,必须有一定基础。

王晟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参加健美队面试。绝佳的骨架,匀称的肌肉,王晟顺利过关面试,成为健美队唯一一名大一队员,是全队年龄最小的。

加入健美队,王晟如鱼得水,健美运动真正融入他的生活。进入梦中的健身房,要强的王晟第一次做卧推就推了80公斤。大一一年训练,王晟健身效果非常明显,大一下学期,王晟卧推重量达到120公斤,体重增长10公斤。

大二以后,王晟学业比较重,但每周3次的练习基本没有停过。多年来,王晟从没有午睡习惯,累了就在实验室或教室趴一下,他觉得这些都受益于健美运动。因执着于健美运动,2007年5月,王晟被评为清华“体育之星”。

“每天在健身房锻炼的时候可以说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我可以忘掉一切工作上学习上的烦恼。”王晟感慨地说,“一个人锻炼很难坚持下来,很多人都是热情一阵子,我很幸运,从中学到大学,总是有一群伙伴与我一起练,大家互相鼓励,训练变得不再枯燥乏味。”现在既使一个人训练,王晟也能坚持下来,健身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

艰苦训练结出硕果

从大一开始,王晟共参加8次校内外健美比赛,基本上每年都有一定进步。2004年11月,王晟第一次参加北京大学生健美比赛,这次比赛王晟没有进入决赛。2008年4月,王晟拿下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健美比赛全场冠军。

2008年10月11日,王晟带领健美队参加第26届北京市健美冠军联赛,清华队是唯一代表大学参赛的健美队,王晟个人参加75公斤级比赛。因路途耽误时间,王晟与队友迟到了,在场外刚打完第一层油彩,有队友跑过来说75公斤级的已经上台了,王晟飞奔到场内,后台裁判不让上台,说检录结束,幸好这时一位曾辅导过清华健美队的裁判走过来通融,王晟才得以上场。由于油彩没有打完,在12名选手中王晟肤色是最淡的,更糟糕的是,王晟旁边站着多年的北京市健美冠军谷慧文,他顿时信心大减,觉得自己没戏了。出乎意料的是,一轮下来,他居然进了决赛,最后,王晟取得第五名。

每次比赛,王晟要进行艰苦训练,更折磨人的是赛前饮食禁忌。平时低盐是健康生活方式,但比赛前完全是低水、低盐、低碳水化合物,吃的很少。为控制皮下水分、脂肪,王晟赛前要断盐、断油近一周;为了显得肌肉饱满,做动作不出汗,比赛前最后两天,王晟不喝水,干喝蜂蜜。“平时觉得蜂蜜甜甜的,味道不错,但那时喝蜂蜜觉得比药还难喝,那种滋味很难受。”王晟说。

[责任编辑:vicwe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