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杜兰特或接棒乔丹 将成NBA史上最年轻得分王

2010年04月15日08:28杭州网—杭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常规赛大幕即将落下,不出意外的话,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后,联盟将制造出新一任得分王——雷霆队年轻的核心凯文·杜兰特,更具意义的是,21岁197天的他将成为NBA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

在第三个赛季加冕联盟得分王,乔丹曾经做到过,现任两大天王科比詹姆斯没做到过。

年轻的杜兰特已经拥有了一个美妙的开始。

他会成为下一个谁?

蜕变

2年增重超过30斤

2007年选秀时,早已被视为大热的杜兰特,却在体测时遭遇了最让他丢脸的一件事。当时他的84公斤卧推居然是0次,是唯一无法完成的新秀;他的3/4场冲刺耗时3.45秒,连老鹰中锋霍福德都不如。身材很高但过于瘦弱、身体素质平平的他能否适应猛男如云的NBA,人们开始心存疑问。

短短2年多时间,他的体重已由88公斤猛增到104公斤,涨幅达到30斤以上。102公斤的杠铃他也可以至少举起10次以上。身体对抗能力的增加使得他不再仅仅是迷恋跳投的纯得分手,他可以更自如地杀入内线。

从“铁神”到得分王

杜兰特在处子赛季5次拿下月最佳新秀,以绝对优势当选年度新秀,场均20.3分也是自詹姆斯以来新秀的最高分,但他实际上效率并不高,甚至被讽为“铁神”。当时的超音速毅然送走雷阿伦刘易斯,树他为核心。可惜拥有无限开火权的他还不会把握出手时机。

现在的他早已跻身联盟顶级得分手行列,得分王即是明证。本来就手感柔和的他,经过两个赛季磨炼,进攻手段更加丰富,无球跑动也十分聪明,他在各个位置都有相当高的准度。最令人吃惊的是,作为2米08的大个子,他在3分线外的命中率不低。

不再是防守“毒瘤”

和卓越的进攻能力比起来,杜兰特最为人诟病的地方是在防守方面。他甚至被贴上了“毒瘤”的标签——新秀赛季当他在场上时对手每100次进攻能得113.4分,他不在时则是104.6,分差高达8.8,上赛季稍好一点这个数据也有8.2。

本赛季杜兰特在防守中进步明显,他在时对手得103.4,不在时则是107.1。这一点恐怕要归功于现任教练布鲁克斯

有商业潜力领袖气质

如今杜兰特已完全成为雷霆核心人物。和其他几名极具天赋的年轻人一起,他让雷霆成了本赛季最让人惊喜的球队之一。杜兰特学会了在场上怒吼,对球队问题发表意见……至于号召力,耐克和他签了6000万美元合同,确立了科比、詹姆斯和杜兰特三大签名鞋系列,这已经很说明问题。

气质

长臂 篮球场的蜘蛛侠

美媒曾给杜兰特封过一个传神的绰号—杜狼蛛(Durantula)。根据恐怖电影《异变狼蛛(Tarantula)》改编而来,形容杜兰特拥有蜘蛛般的胳膊。身高208cm的他臂展达到了惊人的230cm,这使得他的投篮出手点非常高,高得难以封盖;另外他还有大长腿,突破起来呼啸生风。从小打控球后卫出身的他虽然个子高大,但却十分灵活,再加上或许是与生俱来的手感,一个完美的得分手诞生了。

勤奋 每天投进1000球

从接触篮球的第一天起,他就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小时候他家附近有座70米的小山,杜兰特每天要爬25个来回,儿时伙伴常取笑他走到哪里都带着一个篮球,“他那T恤上总有一个脏脏的篮球印。”如今的杜兰特更加刻苦,他每天要花9到10小时训练。训练前他都要跑个几公里,训练中坚持投进1000球,如果妈妈在场,他还要多加几百个。

傲气 一点不在意得分王

伟大球员往往心气甚高,从年轻时代就有远大的抱负。杜兰特也让人看到了他在这方面的优秀潜质,他一面谦虚地表示联盟其他四大得分手科比詹姆斯安东尼韦德都远在自己之上,另一面却一再强调真的不在意得分王,他的目标就是总冠军。

质朴 纪念恩师选择35号

詹姆斯为球衣营销有意改穿6号,杜兰特却选择用球衣来纪念一段感情。他的启蒙教练克雷格堪称其教父,两人情同父子。2005年4月30日,克雷格意外被枪杀年仅35岁,知道消息的时候杜兰特都休克了。后来杜兰特在大学和NBA都选择了35号,“如果他47岁死,我会毫不犹豫选择47号。”虽然来自首都华盛顿,家里条件也不差,但杜兰特是个质朴的孩子。

性情

一个怕狗的大个子

这个大个子最怕什么?答案是……狗。小时候他在华盛顿被一条狗撵了十几条街,从此落下“毛病”。去年11月7日,头天晚上他们刚刚客场打完火箭回家,美美睡了一觉的杜兰特出来散步,突然一条拉布拉多犬窜了出来。这可把他吓了个半死,只见他一边狂叫一边以最快的速度消失。

和队友互抽耳光

年轻的雷霆团结而充满朝气。他和维斯布鲁克、格林以及新秀哈登四人不仅是骨干,关系也很好,他家和哈登家很近,四人常在一起玩耍。在某著名视频网站上,甚至流传着一个四人玩互抽耳光游戏的视频。

打游戏输了乱丢东西

杜兰特爱好不多,他的确很适合在俄克拉荷马这样的宁静小城生活。他业余最爱干的是打游戏,曾为EA拍摄NCAA篮球游戏封面。不过他的水平很烂,一般打不过别人,有次输给朋友后他气得把手柄丢到了窗外的游泳池。

给偶像留言睡不着觉

他已经是个明星了,但他自己似乎还没做好当明星的准备。他同时还是个追星族,他会在twitter上给偶像留言,如果得到回复他会激动得睡不着觉。

最佳新秀奖杯已经不见了

杜兰特妈妈现在仍住在西雅图,而杜兰特和两个朋友住在俄克拉荷马。他的那个奖杯既不在他家里,也不在西雅图,他认为他还可以拿很多奖杯所以没刻意保管。

爱哭爱看海绵宝宝

只有不到22岁的他还是个大男生,有时孩子气得很。他总能和邻居家的小孩子打成一片,平时爱看《海绵宝宝》。他还爱哭,当同届状元奥登赛季报销的消息传来时,他难过得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未来

成功?才刚刚上路!

得分王。这个名词和伟大球员之间,还有着巨大的鸿沟。总冠军奖杯(当然我不是说孙悦那样的“混”个冠军),是比砍多少多少分更硬的检验标准。杜兰特已经非常强大,却还不足以成为某些媒体笔下“联盟未来十年的领军人物”,他成功?他才刚刚上路呢。

没错,总冠军并不是唯一要素,有多少巨星穷其一生都仍然无缘(詹姆斯就正在奋斗呢)。但至少杜兰特要拿出比得分更多的东西来,比如他一直被人诟病的领袖气质和侵略性,这更重要也更难。事实证明,一个锋卫摇摆人想要率队走上巅峰必须具备超强的个人气场,2006年率队绝地反击的韦德、2009年全面爆发的科比、2007年的悲情英雄詹姆斯莫不如此。杜兰特当然可以默默得分、抢板甚至揽过组织球队的任务,可当昨天输给开拓者的比赛中维斯布鲁克0助攻5次失误的时候,他或许真该站出来说点什么,虽然这场比赛他还是砍下了30分。

杜兰特坐上得分王宝座后,接下来的个人首次季后赛,将会是他整个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堂课,他应该能够从中学到些什么吧?

今日数据未统计

出场:81次

投篮命中率:47.4%

三分命中率:36.2%

篮板:7.6

助攻:2.8

得分:30.1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