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火箭赛季总结:弃麦蒂顺利过渡 平民打造新核

2010年04月14日18:01腾讯体育天上火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看着结果去分析原因总显马后炮,但即便你早就猜到火箭本赛季会无缘季后赛,那也不值得夸耀。这赛季开始前,姚麦皆伤阿泰出走,阿德尔曼与莫雷始终对赛季目标含混其词,早说明了问题。至于火箭上下也有“力争季后赛”宣言,那是态度,同你我放话“力争登上福布斯”的区别不大,只说明我们都不甘平庸。

正因为此,ESPN、FOX以及NBA官网这些权威论调,在没充分预见到篮网会千疮百孔的情况下,却将火箭充分担忧为了联盟后五位的层次。当时的阿德尔曼也不被看好能得到续约,偶尔却可在下课热门榜单上看到他的名字。但事实上,这些成全了火箭以哀兵姿态创建本赛季前段的美妙时光——

平民和谐

本赛季主场首秀中火箭击败开拓者,这为平民注入了最原始的信心。该场更玄妙处在于,个人也是首秀于丰田中心的阿里扎,17投11中、三分球8投5中,飙下了生涯新高也是本赛季最高分33分。当时火箭阵营很为淘来宝贝而欣慰,但阿里扎就此过于自信地走上“铁扎”不归路,当然这是后话。很快火箭又在客场以17分优势狂扫爵士,当德隆-威廉姆斯用大毛巾掩藏泪水时,火箭第一次为和谐而流露出会心笑容。

11月,火箭虽也场均净负24.5分两败给了宿敌小牛;但两战湖人更振奋人心,主场是1分惜败,客场更是10分优势奏凯,两胜雷霆更不在话下。进入12月,“主角轮流做,明天就是我”的思路深入众将心中,虽然联盟已对火箭的实力有重新揣摩,但凭借一股子冲劲儿,火箭两胜小牛、也击败过骑士,单月11胜与主场6战全胜,创造了队史最佳月份战绩。

“处理”麦蒂

也就是对平民火箭可称“完美”的12月里,火箭“完美”应对了本赛季最棘手的问题——12月16日对活塞一战,麦蒂如阿帅许诺地那样替补复出并打了7分钟,不管是该场火箭11分优势奏凯,还是此后10分差距输给掘金,阿帅坚定了“言出必行”的品质,麦蒂始终替补也始终在7分钟游离。

麦蒂在赛季后段加盟尼克斯的表现说明,当时火箭与阿帅对其的处理不失为“明智”——起码是对火箭有益。当麦蒂不出预料地对出场时间提出抱怨,阿帅也就顺水推舟彻底地弃之不用,莫雷也就顺水推舟地告知其应该走人。

暴露“真面目”

对麦蒂冷处理的干净利落,却也令火箭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首先就是平民球员的心态,就在“麦蒂都得为我让路”的氛围下开始没数,表率就是阿里扎,甚至公然表达了对小布进攻戏份更多的不满。另一方面,平民球队对联盟的“冷枪”效果也在消散,得到对手足够重视且有浮躁情绪的火箭,所以经历了共输9场的1月份。

从12月的赢11场到1月的输9场,火箭最暴露“真面目”的环节还在于西部排名——进入2月份起,火箭已是西部第9。2月1日加时赛输给太阳,火箭迎来一个新转折点,即从此与西部第8位的差距是逐步拉开。

新框架确立

2月中,火箭完成了“处理”麦蒂的最后一步;随着马丁加盟后短暂替补即告扶正、且是出任先发前3战场均31分,火箭完成更新。不过,对于当时受伤的阿里扎来说,则是遭遇了个人转折点——他只能看着马丁小布与斯科拉成为无可激辩的进攻三核心——2月27日,面对马刺,火箭新三核创下了单场三人同砍30+的队史。

马丁连年20+的数据是硬道理,小布早在1月鏖战森林狼时创下的43分职业新高是硬道理,斯科拉在3月中对篮网砍下44分职业新高也是硬道理。全新的进攻三核,就在火箭与季后赛不可避免地渐行渐远中,隐约勾勒出了未来喜人模样。是的,前景可期,虽是四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但火箭连续第4年胜率达到50%。

(天上火)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