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花游新帅张晓欢:做教练需勇气 迷茫时遇贵人

2010年04月14日15:20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花游新帅张晓欢:做教练需勇气 迷茫时遇贵人

(张晓欢近影)

华奥星空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康少寒)上任不足半年的国家花样游泳队教练张晓欢说,做教练需要很大的勇气,自己之所以“敢”于选择这一职业,是因为周围有太多的人支持自己、鼓励自己。“真的,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每当我迷茫的时候,总会遇到贵人。”

很久没有联系张晓欢了,昨晚拨通她的电话时,话筒那头传来的是压得不能再低的声音。“对不起,我在上课,半个小时以后才能结束。”白天带队员训练,晚上还要进修,真够辛苦的!记者感叹之际,张晓欢把电话打了回来,记者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表,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不是上我大学的课,是我带着队员们听心理课。”张晓欢柔声解释着,“新一届国家队员中有很多是大集训后留下来的小队员,平时她们训练非常刻苦,但进入国家队后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很多孩子状态不好或者练得不顺的时候,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些挫折。如何去解决她们的心理问题,让她们遇到挫折的时候能给自己正确的心理暗示,又是我们这些年轻教练目前所欠缺的,所以我们就专门从国家排球队请来了一位心理老师,给大家上了一课。”

张晓欢兴奋地说,“别看这堂心理课足足上了两个小时,课堂上的气氛非常轻松活跃,大家都说这是上的最开心的一常课,很多纠结了很久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轻也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这常课不仅让队员们受益匪浅,也让我们这些年轻教练学到了很多东西。毕竟上任时间不长,执教过程中很多问题都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听了心理老师的课,我们也突然有了一种顿开茅塞的感觉。”

张晓欢是退役后的第二天上任的,她的教练搭档是与她同时退役的国家队另一位主力队员王娜。上任的日子张晓欢记得非常清楚——2009年12月8日。“说实话,当时我也以为队里会让我们先从助理教练慢慢做起,没想到上来就让我们带了一个40人的大集训队伍,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个艰巨的任务,没有压力是假的。好在花游部领导、包括汪练(前任国家队教练汪洁)都非常支持我,他们一直为我减压,汪练现在是国家队的技术顾问,经常过来帮忙,也给了我很多非常好的建议。”

集美貌、名气、智慧于一身的张晓欢是国家花游队前任队长,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六届世锦赛,这在中国几代花游选手中是绝无仅有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晓欢与队友们勇夺集体项目铜牌,为中国花游项目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这可是几代花游人的梦想啊!赛后,姑娘们喜极而泣,而立之年的张晓欢哭得更甚。这是激动的泪水,因为张晓欢与她的队友们未辱史命。

其实,凭借张晓欢的美貌、名气与智慧,她完全可以选择不同的领域去发展,比如进演艺圈、做模特,或者经商,甚至开属于自己的花游俱乐部。上述任何一个领域,都要比做教练轻松得多、自由得多,她为什么偏偏对教练情有独钟呢,而且之前她已经与水打了20多年的交道,不烦吗?

“刚退役那会儿,我也迷茫过。我知道做教练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尤其是做女教练。因为它的付出是别人难以想像的,带了我很多年的汪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带我们训练,她的女儿生病、升学她从来没有在身边陪伴过。这么多年来,她女儿对她的唯一要求是,‘妈妈,回家看看我吧!’汪练不心疼自己的女儿吗?是她没有办法!”

张晓欢动情地说,自己之所以“敢”于选择执教,除了对花游项目难以割舍的爱以及“传帮带”的责任,与家人的理解与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我父亲经常跟我说,你已经干了20多年花游,人的一生能有几个20年,能在20年里把自己的事业干得如此出色的又有几个?还有比花游更适合你的吗?”投赞成票的还有张晓欢的爱人。张晓欢的爱人是前国家跆拳道队运动员,退役后在北京武警某部任职。“他做过运动员,了解运动队的生活,不然不会这么支持我!”

张晓欢是一个非常懂得感恩的人。她说,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路走来自己非常幸运。“因为每当我迷茫的时候总会遇到贵人,比如我的教练、花游部的领导甚至我的家人、我的队友。”对于花游部领导们给予自己的支持与帮助,张晓欢更是念念不忘。“他们不仅时时为我减压,还总是鼓励我开阔执教思路。有了新的想法,只要对训练有利,他们也都是大力支持我,比如这次给队员们请心理老师。”

前面有领导支持,后面有家人做后盾,张晓欢在自己的教练岗位上越干越有劲,越干信心越足。谈到执教目标,“我希望我做运动员时没有实现的心愿,能够在我的队员身上实现!”张晓欢未能实现的心愿,当然是奥运会冠军!(完)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