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CBA总决赛16日打响 “粤疆争霸”悬念十足

字号:T|T

本周末,2009-10赛季CBA总决赛即将打响。经过一个赛季的征战,站在CBA总决赛舞台上的还是去年的老对头:广东队和新疆队。

去年的总决赛,广东队轻松击败新疆队成功卫冕。而这个赛季显然已经不同,常规赛中,新疆是唯一两次击败广东的球队。这一点,让今年的总决赛悬念十足。

广东队在常规赛中以30胜2负的骄人战绩排名第一,但应该指出的是,广东仅输过的两场球对手都是新疆队。2010年1月17日,广东在主场以96∶99不敌新疆,那场比赛朱芳雨爆发得到32分,无奈其余球员只有帕克得15分,再没有队友得分上双。而新疆队方面5人得分上双,查尔斯得27分13个篮板,徐国翀得15分,巴特尔15分,艾伦14分,西热力江12分。3月15日,广东在客场挑战新疆又以110∶121落败,他们3人得分过20,帕克得到27分,哈里森22分,王仕鹏得21分,无奈新疆的查尔斯得到41分,艾伦得到26分,徐国翀得23分,巴特尔15分。

新疆队本赛季选择的内线外援查尔斯是球队本赛季实力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相比较上赛季的胡安,查尔斯的得分能力十足,是联盟中唯一一位场均拿下30+10的球员。而在季后赛中,查尔斯更是无法阻挡,无论是面对身体强壮的威廉姆斯还是身高2米20的拉莫斯,查尔斯毫无惧色,季后赛场均砍下32.5分以及9.8个篮板球。

应该说,本赛季是新疆队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他们完全具备了夺取总冠军的条件。今年的比赛很难再像去年一样1∶4结束,很可能将会打满7场。

当然,从整体实力上来看,广东队无疑还是占据优势。只是相比较上赛季的强势,卫冕冠军不再坚不可摧。刘晓宇们慢慢地变为十足的角色球员,而王仕鹏、朱芳雨迟迟无法在6米75的线外找到感觉,内线的哈里森经常受到犯规的困扰而看着队友苦战。对阵新疆,广东或许还剩下唯一的优势就是帕克。现在的广东队不是最强的时候了,广东队若要卫冕,首先得吸取半决赛输给上海的经验教训。

刚刚结束的半决赛中,广东队可谓打得磕磕绊绊,与上海队的季后系列赛可谓是广东队最近几年打得最困难的系列赛,在前3场比赛对决中,第一场仅赢4分,第二场惨败上海9分,让上海队得到了126分,第三场他们依靠帕克在最后2.8秒的补篮绝杀才在客场险胜。直到第四场广东队才在客场以28分的优势胜出,真正展示了6年5夺总冠军的实力。而新疆队则在半决赛中相当顺利,他们早早地以3∶0横扫浙江广厦队,为总决赛的备战争取了更多时间。

从赛制上来看,本赛季CBA总决赛采取7战4胜2-2-1-1-1的赛制,广东队有主场优势,虽然说新疆比广东多出两天的休整时间,但决赛到4月16日才打响,体能方面影响并不大。4月16日和18日,广东将连续坐镇主场迎战新疆,这两场比赛对两支球队来说非常关键,接下来两场比赛将移师乌鲁木齐进行,如果在这4场比赛中依旧没能决出胜负,双方再度进行1-1-1的比赛。广东和新疆这种远距离长途飞行,对球队也将是一种考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