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解析西部排名:小牛逼近第二 掘金太阳争第三

2010年04月14日09:1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常规赛只剩下两个比赛日,西部争二形势逐渐明朗。尽管小牛掘金爵士太阳至今仍绷紧神经,全力搏杀,但四队的追求已经不同。西部第二其实已经简化为小牛和爵士之争,而掘金和太阳只有争老三的份。

根据NBA的排名规则,当两队战绩相同时,首先考虑是否有其中一方为分赛区冠军,分赛区冠军直接排名靠前,如果这一项比较不分上下(同为分赛区冠军或都不是分赛区冠军)则相互间比赛战绩占优者排名靠前;当三队战绩相同时,同样也要先比较谁是赛区冠军,然后再比较相互间战绩,最后比较球队在西部的战绩。在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两个比赛日,和西部争二相关的比赛只剩下四场:太阳对掘金、太阳对爵士、爵士对勇士、小牛对马刺,而这四场比赛在排列组合后有16种比赛结果的组合(见右表格),这其中不仅出现了分赛区冠军(如右表预想最终可能二的情况)竞争第二位的情况,也有三队战绩相同的情况(如右表预想最终可能三的情况)。而根据排名规则,最终得出5种可能的排名。

在16种可能的结果中,小牛只在一种情况下得不到西部第二,即太阳胜掘金,爵士最后两战全胜,而小牛主场负于马刺,此时两队都为54胜28负,比较相互间战绩,爵士占优。而如果4月14日掘金战胜太阳,则会帮助小牛锁定西部第二的位置。换句话说,小牛得到西部第二的可能性已经高达93.75%,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对于小牛来说,即使输给马刺,他们最差的结果也就是排名西部第三,能够在西部决赛前避开湖人,也不赖。

爵士得到西部第二的可能性6.25%,得到西部第三的可能性同样也只有6.25%,他们必须战胜勇士和太阳,同时指望太阳干掉掘金。而爵士即使战胜勇士,但在最后一场输给太阳,等待他们的只能是西部第五的命运。

掘金和太阳现在肯定在后悔,因为在和小牛的比赛中均为1胜2负,所以他们现在已经丧失了争二的可能性。掘金相对来说形势好点,虽然只剩一场比赛,但只要战胜太阳,他们就能锁定西部第三。而太阳必须在背靠背的比赛中连胜掘金(主场)和爵士(客场)才能爬到第三,谈何容易。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