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国米变招叫板巴萨 一人前移引爆蓝黑无敌杀阵

2010年04月14日07: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凌晨,09-10赛季意大利杯半决赛第2回合,国际米兰客场1-0击败佛罗伦萨,以两回合2-0的总比分晋级决赛。是役,穆里尼奥大胆变阵,让麦孔出任首发右前卫,由科尔多巴担任右后卫。

高手对决,除了拼实力,有时也在拼胆略,今天穆里尼奥就用实际行动,与远在巴塞罗那的瓜迪奥拉较量了一番。在4月11日巴萨客场2-0皇马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六冠王少帅”瓜迪奥拉将主力右后卫阿尔维斯提至右边锋,让阿尔维斯在梅西最习惯的右路前场活跃了整个上半场,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赛季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考验欧冠四强球队的已不仅仅是各队的基本战术,因为那早已被各个强敌摸透。对于即将在欧冠半决赛进行本赛季第3、4次较量的两支意、西豪门而言,除了球员轮换、常规战术实施以外,必须求变。凡求变者,不出其二,一者战术,二者战略,本场比赛穆里尼奥在这两方面皆有收获。

本赛季麦孔为国米在各线赛场出战39场,全部首发且打满全场,堪称国米考勤王。麦孔技术全面,除了具有强悍的防守能力,其后插上的助攻力不但在意甲傲视群雄,就是放在当今世界足坛也难有对手,唯一能与麦孔相比的就是他的巴西老乡、巴萨右后卫阿尔维斯。但与麦孔相比,阿尔维斯的问题早已公论,这就是重攻轻守。与麦孔攻守平衡相比,阿尔维斯激情有余,稳健不足,这也是现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加让阿尔维斯担任麦孔替补的主要原因。

边后卫助攻固然可以收到奇兵之效,但弊端也不可小视,这就是边后卫助攻后,身后的防守空档,于是如何为阿尔维斯和麦孔补防,也是巴萨和国米的重要课题。巴萨的解决办法是由中后卫普约尔拉边补防,仅当普约尔缺阵时用中场的凯塔或布斯克茨在右边路加强拦截。由于巴萨的中前场反抢过于强大,因此,尽管为阿尔维斯补漏的办法乏善可陈,但也难出大患。

由于在整体战术上与半决赛对手--巴萨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国米为麦孔补漏的办法就丰富多了。在齐沃此前受伤缺阵前,由队长萨内蒂亲自为麦孔殿后;在齐沃缺阵期间,科尔多巴、萨穆埃尔以及西奥都曾短暂在麦孔助攻时,出现在麦孔身后,而且在这一期间,麦孔的助攻次数,也明显主动减少。

虽然本场比赛萨内蒂和齐沃皆入首发,但穆里尼奥放弃了国米最习惯的萨内蒂为麦孔殿后的战术,索性让麦孔司职右边前卫,由科尔多巴担任右后卫。从比赛进程看,这一举措不但减轻了麦孔的边路突击压力,也减轻了萨内蒂的防守压力,更从实质上释放了莫塔的潜能。与此前对中央陆军的2场淘汰赛里麦孔边路突击次数均不到10次相比,今天麦孔由于无需往返前后场,其边路突击次数豁然增加,全场共达12次(含下底次数和边路起球传中次数),这也是麦孔在4月份的4场比赛中首次完成单场边路突击次数上双。《米兰体育报》非常精准地评价:“在右边路的变阵带来了极佳的连锁反应,穆里尼奥让国米变得更恐怖。”

不过客观来看,穆里尼奥今天在右边路的变阵,固然对佛罗伦萨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未会在对巴萨的半决赛中使用。原因很简单,不论亨利还是伊涅斯塔,尤其是后者的边路突破,绝非科尔多巴可以承受,届时还需麦孔司职右边后卫。因此穆里尼奥今天的变阵,可以判断做他专为意大利杯赛而定的轮换政策,绝非欧冠战巴萨的思想。

至于近期各媒体盛传的伊涅斯塔伤停1个月,其中存在两处不确定,一是伊涅斯塔本就经常“伤停”,巴萨方面在他身上施放的烟雾弹已经太多次了,而1个月的伤期也有待进一步考证;二是纵然伊涅斯塔伤势未愈,也不等于他不能打比赛,上赛季伊涅斯塔在斯坦福桥打进那个淘汰切尔西的进球时,当时伊涅斯塔就是一度在“伤缺比赛”的舆论氛围下火线复出的。(寒江)

[责任编辑:xiao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