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男乒请心理医生把脉 末班车车票布满玄机

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有明

日前,中国男乒正在宁波北仑进行封闭集训,以备战5月份开战的莫斯科世乒赛。据中国男乒内部人士透露,对教练组手中的两个参赛名额,马琳、王励勤、王皓等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最近经常到晚上10点半才结束训练。谁能搭上莫斯科世乒赛的末班车?其中充满了玄机。

同时,针对重点队员在三次直通选拔赛中暴露的问题,中国男乒已经请了科研人员进行把脉,其中包括心理医生。

一天八小时魔鬼训练

这是莫斯科世乒赛前的最后一次集训,所以意义不同寻常。加上两个机动名额的诱饵,集训基地已经弥漫了没有硝烟的火药味。“已经直通的三名小将,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他们肯定要为调整出最好的状态全力以赴;其他队员,自然要为争夺最后的两个参赛名额而竭尽全力。”该内部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内部人士透露,一旦落选莫斯科世乒赛,那么,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希望就相当渺茫。

在这样的氛围中,一天两练的时候,很多队员都选择加练。前天,中国男乒更新了训练时间,从中可以闻到一股“魔鬼”的味道。

“现在是一天三练:上午,7点至10点半;下午,3点半至5点;晚上,7点至10点半。”该内部人士说。而且,本期的35天集训,天天都训练。

对于记者的惊讶,该内部人士有些不以为然地说:“就算是一天两练的时候,练着练着忘记时间很正常。比方说,本来晚上6点结束训练,一拖就拖到7点半。在北京的时候,队里一般安排星期天休息,但还是有很多队员选择训练。何况训练时间并不是死板的,教练会根据队员的情况进行相应调整,身体状态好自然要多练,反之会提前收工。”

末班车车票布满玄机

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曾表示,最后两个名额的归属取决于三个条件:运动员的当前状态、以往成绩和2012年前的发展态势。但是,这三者各占多大比例,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综合考虑,其实暗含玄机。

该内部人士分析,虽然外界盯着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三人,但其他重点运动员也有机会。“从目前的情况,和其他重点运动员相比,这三个人并不占优势。所以,想要获得最后的名额,在本期集训中的表现至关重要。”

据该内部人士透露,本期集训期间,队内将进行封闭的对抗赛。“至于何种形式,哪些人参加,暂时还没有确定。不过,比赛成绩肯定是教练组参考的依据之一。”该内部人士说。

但是,在本期集训中表现最好的人,并不意味就能搭上末班车。对此,该内部人士解释说:“有的队员在队内比赛表现好,但到世界大赛赛场上未必好。所以,在这方面,马琳、王励勤和王皓又有一些优势,尤其是他们在世界大赛中的单打经验很丰富。所以,即便他们暂时状态不是最好,教练组也会有所考虑的。”

心理医生进驻集训基地

该内部人士透露,为了解决三次直通选拔赛暴露的问题,以及更好地备战世锦赛,中国男乒已经聘请了四五名科研人员入驻基地,其中包括心理医生。

在直通选拔赛中失利的王励勤、马琳和王皓等人,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心态。“没想到年轻小将冲击得那么厉害,老将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王励勤的准备不够充分,马琳的技战术有点乱,王皓不够自信,这些都和心态有关。”该内部人士说。

如今,三名小将的崛起,这三人的心态更是国家队关注的课题。“因为他们在国家队中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心态肯定相应有所变化。能不能及时调整,这对他们的状态至关重要。”该内部人士说。

当然,三名获得直通门票的小将也面临心态问题。对此,该内部人士解释说:“在直通选拔赛中,作为年轻小将,他们是去拼老将,心里没什么包袱。但到了世界大赛,他们就成为被拼的对象。如何让他们转换心态,这一点值得注意。”该内部人士说。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