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郑波夜不归宿遭国家队除名 世界冠军亦无特权

2010年04月13日16:37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闻提示

正在积极备战汤尤杯的中国羽毛球队昨天爆出一条惊人消息——世界冠军、前混双世界第一郑波因违反队规被退回省队。

考虑到国羽纪律严明,以及郑波28岁的“高龄”,这极有可能意味着郑波十年国家队征战历程的终结。对中国混双来说,这可谓是一个重大损失,多次与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擦肩而过的郑波则将自己的悲情演绎到了极致。

遗憾

重回国家队可能性不大

国家羽毛球队目前正在福建晋江进行备战汤尤杯的封闭集训,但其中并没有出现郑波的身影。昨天,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为了更好地备战5月开始的汤尤杯,国家队在近期加强了队伍管理,整肃队纪,“郑波由于违反队规,因此已经被退回湖南省队。他没有随队来到晋江。”

据了解,其混双搭档马晋,可能要等到汤尤杯结束之后,再寻找新的搭档。如此说来,郑波回到国家队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了。

由于汤尤杯进行的是男团女团的比赛,国家队也以四个组安排训练,因此,混双练得并不多,只是在上周亚锦赛参赛队员出征之前,安排混双选手进行了一次合练。当时就没有看到郑波的身影,马晋也没有配对新的男选手。

据了解,郑波是在到晋江封训前违反了国家队的队规。李永波特别强调,尽管郑波是老队员,而且又是世界冠军,但在队伍的管理面前人人平等,不会有特殊照顾。

悲情

十年国家队生涯画上句号

现年28岁的郑波由于天赋出众,早在十年前就进入国家一队,曾与桑洋组成一对,成为与蔡赟/傅海峰齐名的男双强档。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性格等多方面的原因,这对被业内看好的组合最终解体。

转攻混双的郑波成绩斐然,然而也留下了诸多遗憾。在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他与名将高崚首次配对便一炮走红,不仅一局不失豪取亚运会冠军,此后更是上演了惊人的26连胜。但可惜的是,两人并没有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突破,2007年世锦赛屈居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在首轮便惨遭淘汰。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郑波与小花马晋的组合取得了奇效,连夺瑞士等三站超级赛冠军。不过,作为夺冠大热门,两人在世锦赛1/4决赛浪费了两个赛点被对手逆转。在山东全运会后,郑波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状态不够理想。此次违反队规,无疑是雪上加霜。郑波被退回省队固然可惜,但严明的纪律正是国羽保持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从这个角度看,国羽“挥泪斩马谡”理应获得赞扬。

隐忧

国羽混双受重创

郑波/马晋是国羽唯一一对曾排名世界第一的混双现役组合,这对组合究竟是不是领军组合尚有异议,但如果说郑波是中国混双男子的第一人,那一定毫无争议。

纵观中国混双格局,陶嘉明/张亚雯这对组合欠缺天赋,张楠/赵云蕾又比较稚嫩,实际上堪称绝对主力的仅郑波/马晋、何汉斌/于洋两对组合。后者年龄合适,现世界排名最高,不过两人在强强对话中的表现一向惨淡,在新奥运周期对李龙大/李孝贞等主要对手连战连败。郑波/马晋尽管状态有所起伏,但强强对话一向过硬,对阵李龙大/李孝贞曾完成了惊人的五连胜。

郑波被退回省队,意味着郑波/马晋这对前世界第一组合的解体,国羽少了大赛中最值得信赖的一对组合,影响非常大。何汉斌/于洋在混双的竞争力未必比得过男双的蔡赟/傅海峰,张亚雯也不排除近期退役的可能,在全英赛大放异彩的张楠/赵云蕾仍需检验。受此影响国羽混双实力下滑已是必然,甚至可能将比一贯短板男双还要差。

郑波档案

籍贯:湖南 生日:1982.11.26

主要战绩:

2000年世青赛男双冠军(与桑洋);2004年全英公开赛八强、韩国公开赛亚军,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 2006年汤姆斯杯冠军成员,多哈亚运会男团冠军、混双冠军(与高崚);2007年苏迪曼杯冠军成员,世锦赛混双亚军; 2008年尤伯杯冠军成员;2009年瑞士超级赛混双冠军。

新闻链接

男双一选手也曾被“开”

2003年8月10日,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向媒体表示,张尉由于多次违反球队管理制度,为严肃队规、队纪,教练组决定让张尉离开国家队,回到上海队继续训练。

张尉在国家队的七年当中,曾和张军、蔡云配对参加了苏迪曼杯、汤姆斯杯等重要比赛。张尉是九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2003年3月的苏迪曼杯上,张尉/蔡云还曾在男双半决赛中战胜印尼名将西吉特/陈甲亮。

(本报综合消息)

(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