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郝洪军揭南勇被抓细节 新书原型是一美女记者

2010年04月13日16:21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辽友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非世界杯在即,足坛打假扫黑风暴正酣,继《球事儿》后,知名记者、足坛“反黑斗士”郝洪军又推出一部揭秘中国足球隐秘生活的力作《球事儿Ⅱ》。

作者从绝对隐私的细节入手,以写实笔法,把足坛打假扫黑作为背景,艰涩转身,重现了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前夜,即2001年沈阳10强赛期间中国足球人荒诞而又真实的生活。

《球事儿Ⅱ》最终完稿是2月28日,此时,警方已经第四次公布案情。新书里涉及南勇、杨一民等人被抓情况,以及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失踪事件……

同时,新书里还有韦迪上任以及他和崔大林被舆论“围剿”的细节。这些人在10强赛中充当什么角色?他们从10强赛中走来,现实与历史的媾和是否预示了他们命运中冥冥的因果关系?

《球事儿Ⅱ》的蓝本曾是在网络上引起争议的《像狗一样活着》。

当年,该作品曾被某刊独家买断刊载权,后因内容不太“环保”,被有关部门封杀。

在修订后的《球事儿Ⅱ》中,以足记的情感生活为主线,他们在10强赛大背景下与足协官员、企业家、球员、妻子、情人乃至妓女纠缠在一起,演绎出的一幕幕引人深思、甚至令人目瞪口呆的情感生活,读者以此足以能揣摩到中国足球堕落的众多推手。 金讯

>>>对话

《球事儿Ⅱ》原型

竟是一美女记者

记者:《球事儿》出版后反响很好,《球事儿Ⅱ》是第一本书的续篇吗?两本书有啥不同?

郝洪军:从出版时间上看,《球事儿Ⅱ》很像第一本书的续篇,但从内容上看,《球事儿Ⅱ》却是第一本书的“前传”。

因为《球事儿Ⅱ》里的故事发生在2001年10强赛期间。两本书都是以足球为题材,但角度不同。

第一本写的是足坛打假扫黑行动的纪实作品,而第二本则把打假扫黑作为大背景,侧重足球人,尤其是足球记者令人瞠目结舌的生活。

记者:《球事儿》正在热销,你马上又推出第二本书,你这样高效率出书有啥特殊背景吗?

郝洪军:实际上,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我早年流传于网络的《像狗一样活着》。内容就是写一群聚集在沈阳采访10强赛的记者放浪形骸的生活。

当年,《像狗一样活着》因为“很黄很暴力”,被封杀了,书稿一直压在箱底。现在修订出版,出版方可能考虑到市场需要吧!

同时,我个人觉得,眼下的打假扫黑不是孤立事件,至少在我看来,它和2001年的10强赛有着许多内在联系,再说今年是世界杯年,此时推出《球事儿Ⅱ》正是时候。

记者:请向读者介绍一下,新书里有足坛打假扫黑最新内容吗?

郝洪军:新书里涉及南勇、杨一民等人被抓的情况,以及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失踪事件……

同时,新书里还有韦迪上任以及他和崔大林被舆论“围剿”的内容。当然,这些大人物统统走进书里,他们是为了烘托氛围,以便让10强赛时那些“主人公”粉墨登场。

记者:我看过《球事儿Ⅱ》的前言和后记部分,你从崔大林1月6日从杭州回北京写起,接着写到南勇和杨一民被抓细节……

但随后你就过渡到一个叫宁殊的女孩身上。确切地说,宁殊是个女记者,我想知道,她在你新书里是什么角色?这个人是否有原型?

郝洪军:原型这个问题很敏感。当年这本书主要内容在网络上连载时,许多人开始对号入座,也闹出许多笑话和纠纷。

至于宁殊,的确有原型,也曾经是一个美女记者,我也差点在书的扉页上写上“仅以此书献给××”……哈哈,后来怕引起家庭纠纷,也就作罢。至于其他人物,如果每个足记有对号入座的癖好,都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影子。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书中你最感兴趣的故事吗?

郝洪军:这样的故事很多。比如有个叫老清的著名记者,效力于某知名大报,他勤奋,敬业,但有偷东西的习惯,最后却落入别人为他设计好的嫖娼陷阱里。

男主人公黄秋,周旋在包括宁殊在内的三个女人床上,最后像落水狗一样在澳洲失踪了;书里也详细交代了为了垄断新闻,报社和球星之间的交易,以及中国队出线之夜,国脚参与操纵比赛的细节……

记者:最后还想问一下,你还会出《球事儿3》吗?

郝洪军:至于会不会写《球事儿3》,至少现在没有这个想法,写足球已疲劳了,也没太多的激情。

如果真要写,我倒想写一本更真实的《南勇传》,客观如实地还原一下这个中国足坛的风云人物。

当然,这需要南勇的密切配合。比如公审后,经司法机关同意,南勇给我七天七夜,让我从心灵上重新去了解和感知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