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澳游泳主帅赴成都讲课 意欲培养四川“张琳”

字号:T|T

北京奥运会3枚金牌获得者赖斯的教练、澳大利亚国家游泳队主帅波尔去年曾来川为四川游泳把脉、选秀。一年后的4月12日,波尔又悄然入蜀,开始履行跟四川游泳队签订的执教合同。

本报记者 钱晞

敬业下飞机就讲课

波尔是去年夏天与四川游泳队签下长达5年的工作合同的。该合同规定,波尔每年至少来成都一次,现场指导队员训练,并给教练讲课。而川队不定期选拔队员,送到澳大利亚让波尔调教。

波尔昨日飞抵成都后,立马来到华西宾馆会议室开始培训来自全省的40余教练员。此次波尔将在成都停留五天,在这段时间里,其日程安排相当紧凑,每天上午讲两堂课,内容涉及业余游泳训练,科研监控等。下午要在游泳馆里训练、选拔队员。省运动技术学院游泳系主任杨海逸说,在来之前,波尔特别提出,这次成都之行不要安排其它活动,以便让他专心执教和讲课。

解惑训练要有信心

对于四川游泳如何培养出尖子队员,波尔认为四川不是没有苗子,而是训练理念不对,教练对自己,对队员,都没有充满信心。

波尔以自己的得意门生赖斯为例阐述这一看法,在2004年时,赖斯水平也还一般,在澳大利亚SPW俱乐部中,她并不是最出色的队员。但经过4年系统训练,其实力就得到了很大提升,直到最后夺取奥运会冠军。波尔说,赖斯的实力之所以能够突飞猛进,一是她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强烈欲望,训练非常刻苦。二是教练始终对她充满信任。

目标培养四川“张琳”

赖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包揽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三枚金牌。作为她的教练,波尔自然有不少心得。所以,他对自己在川队选出的三名队员,15岁的王冕和韩倩,以及16岁的蒲雪羽同样充满信心。他说,这些队员都有望在将来成为四川的“张琳”,世界冠军张琳也曾在澳大利亚进行过培训。

波尔认为,“韩、蒲去年就跟我到澳大利亚去训练过,他们都非常有潜力,进步也很快。蒲的爆发力和协调性都很好,而韩则强在耐力。至于王,去年年纪还小,不过,据川队的教练介绍,这一年,他是队中进步最快的,我看了他的训练,有很强的潜质。只要给我时间,四川会有张琳那样的世界冠军的。”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