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皮划艇成绩喜人:新人崭露头角 冬训效果明显

字号:T|T

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4月9日落下帷幕。虽然比赛级别不高,但是由于这是中国皮划艇队冬训之后的第一场比赛,所以格外引人关注。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三部部长宋广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反映出冬训的水平,“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冬训目标基本完成”。而且年轻运动员进步较快,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皮划艇新的希望。

新人表现可喜

北京奥运会后,一批老运动员选择退役,这让中国皮划艇队新周期一度出现“真空”。虽然在全运会年涌现一批表现不错的新人,但是没有经过国家队的严苛训练和大赛的较量,仍然不能令人放心。在本次比赛中,湖南选手周玉、广东选手黄杰仪、贵州选手李章丽等都划出了不错的成绩,体现出了冬训的水平,这无疑是令人兴奋的。“年轻运动员如周玉、黄杰仪、李章丽进步很快,周玉还超过了王凤、于腊梅等老将,成为年轻运动员中的佼佼者。当然她们现在的表现还不稳定,技术上还有改进的余地,而且她们还需要国际大赛的积累”。

新老交替的确给中国皮划艇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又是无法回避的,“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我们必须要面对这种压力,现在我们需要研究的是如何培养人才”。赛后,宋广礼自信地说,“我们发现了一些人才,看到了希望。”

另外,皮划艇规则的改变也让国家队选拔新人的工作和过去有所不同,“如500米改成200米,200米要求比较不一样,特点和规律都不同,从选材上我们也要多考虑200米的特点。比如身材高大、力量足、桨频快的(更适合入选)。目前200米训练和积累还不够,还在摸索中”。而长距离组也涌现了一批表现出色的新人,“有潜力的比如皮艇的周玉波和划艇的梁福岩等”。

冬训效果明显

刚刚过去的一个冬训,虽然队伍遇到了一系列困难,但是中国皮划艇队还是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冬训任务,这也通过比赛表现了出来。“冬训主要是练力量和进行技术规范,从目前来看,总体情况不错,力量普遍提高,个别运动员达到个人历史新高。”宋广礼说。从本次比赛的马拉松项目来看,队员们普遍成绩有所提高,这也是力量进步的最好证明。此外,虽然外教马克已经连续在中国执教两个奥运周期,但是本周期他仍然在尝试一些新的理念,而中国皮划艇队首次进行亚高原训练等新的训练手法,总体来看是比较成功的。“我们看到了希望和运动员的进步。”宋广礼说。

中国皮划艇队副领队孟关良表示,这个冬训在管理上也有很多新亮点。参加了多次国家队集训的孟关良表示,这是他感觉起步最高的一个奥运周期,“冬训短距离组和长距离组抓得都不错,不光是抓训练,更是抓严格管理。我个人认为这个周期国家队的起步要比雅典奥运会周期和北京奥运会周期要高。之前几个周期大集训开始的时候,都有点散,而现在非常集中。我感觉这个周期运动员的整体水平应该比上个周期好,尤其是女皮。”孟关良说,由于女皮潜力很大,本周期也将她们作为重点来抓,成效很明显,训练气氛也很好,“不光是周玉,还有于腊梅,应该说底下有一批水平同等的队员,互相促进,训练气氛非常好”。

除此之外,今年冬训皮划艇队也采用了一些辅助的训练手段,更注重身体和拉伸训练,“这是我们大运动量训练之后的恢复,对运动员非常有利,今后这方面会更多注重。”孟关良说。

除了日常训练,励志教育和思想教育也没有放松。“思想教育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周期我们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更个性化地解决问题,之前的优秀传统如队里的集体会议,文化学习和英语学习都保留了下来”。除了一些老运动员必须在晚上进行康复放松外,其他运动员都要进行专项英语学习。

据了解,中国皮划艇队今年的比赛密集,“今年世界杯(中国队)参加三站,分别是第二、三、四站。第一个出国计划是这个月底去法国参加世界杯,第二个计划是5月22日参加匈牙利和德国世界杯,之后是世界锦标赛。”孟关良说。(陈思彤)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