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辽足“虎变”今年不差钱 最大优势是历史积淀

2010年04月13日15:29时代商报赵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1200多年前,李白被“赐金放还”时作《梁甫吟》抒发豪迈;眼下,在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中拉开序幕的中超联赛当中,最先让球迷看到希望的竟是几乎被人遗忘的“辽小虎”!

“梦幻开局让我们仿佛看到了1999年甲A赛场上的辽小虎又回来了!”球迷们在惊呼辽足变化的同时,也都不约而同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究竟是什么让身陷中甲的‘病猫’一年之后又成了威风八面的‘辽小虎’?”

辽足今年“不差钱”

“都说有了钱腰杆子就硬!果然,辽足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差钱了!”一位辽足的铁杆球迷对辽宁队所制造的梦幻开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以前的辽足总是为钱所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能从媒体上看到辽足又闹经济危机。球员也是人,也需要养家糊口,买房也要靠按揭,如果俱乐部总是克扣球员工资或者是拖欠奖金,那球员在场上踢球的情绪肯定是要受到影响的。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我们这些工薪族,如果每月单位不给按时开工资,工作中肯定是要闹情绪的。”

其实辽足“不差钱”早在今年年初就已初见端倪。每年新赛季之前俱乐部与球员签订工作合同时,都会爆出“猛料”。特别是去年更是爆出了年轻球员以“霸主条款”为由罢签合同,而今年辽足的签约过程可谓是风平浪静。“俱乐部首先给队内一些年轻主力球员的工资都有了不同的提升,而且还延续了去年绩效工资的做法。最主要的是今年春节前,俱乐部老板兑现了当初只是口头承诺的冲超300万元奖金。这无疑给全队吃了一颗定心丸。”辽足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梦幻开局希望超越“99小虎”

不过,正如辽足队长肇俊哲所言,“不差钱只是保证球队出成绩的外因,真正起作用的还是队伍自身这个内因。”肇俊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十分低调地说道,“自从辽足以两胜一平的成绩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之后,现在外界都在把眼下的辽宁队与1999年的辽宁队作比较。严格意义上讲,这两支球队没什么可比性。首先在队伍成长过程上没有可比性,那时辽宁队是作为一个团队打上来的,因为队里的大部分球员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彼此相当熟悉和了解;其次,队员的心态也不一样,我们那时候没有任何负担和包袱,因为没有经历过太多的锤炼,反倒所向无敌。但现在的这支队伍在经历了中超降级之后自信心受挫,在心态上起伏比较大。”

小肇坦言,其实无论是之前的上海东亚队,还是目前的辽宁队,都不可能复制当年“辽小虎”的成功轨迹。“那是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小肇这样总结说,“当年的‘辽小虎’之所以让球迷津津乐道至今难忘,其实并非是成绩,而是队员在场上的那股霸气和锐气。我希望眼下的辽宁队可以继承当年‘辽小虎’的这个特点,不问结局,只重过程。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辽足最大优势是有历史积淀

在外界给予辽足肯定和鼓舞之时,辽足俱乐部却保持了异常冷静的态度,无论是俱乐部老总黄雁,还是队中主帅唐尧东都表示,“比赛才刚刚打响,3场不败战绩并不能代表什么。全队上下还应该对自身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那就是眼下的辽足并非强队。”不过,辽足老总黄雁也直言,“也许从俱乐部的经济实力和队伍的整体水平上来讲我们都不是最强,但我们有一点是其他球队所无法比拟的,那就是我们拥有厚重的历史积淀。有了这个积淀,辽足就有重新崛起的底气。”

本报记者 赵姝

(时代商报)

[责任编辑:wangq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