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字号:T|T

两年前的上海黄金田径大奖赛新闻发布会现场,第一次与伊辛巴耶娃“亲密”接触,那一回,俄罗斯姑娘从身边飘然而过,正好和挡在路中间的我碰了一下。转身想要道歉,却传来“女皇”一句中文“对不起”,字正腔圆。

那时,终究有些感动,要知道,站在身边的,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跳过5米的姑娘,田径赛场的超级巨星。而我,如同柏林世锦赛新科冠军罗格沃斯卡那般,一脸敬畏。

这,正是伊娃的“悲哀”。从赛场上,到赛场下,她都是完美的,没有对手,没有瑕疵。此人只应天上有。

2009年澳网,费德勒失声痛哭,对于“瑞士天王”来说,输给纳达尔并不丢脸;可一个伟大时代的终结,也许更令“独孤求败”的“奶牛”伤心。对伊娃,同样如此。

过去的10年,俄罗斯人几无对手,偶尔失败也是输给自己。如果说当年周瑜还能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那独孤又求败的心情,却是赛场上最大的悲哀。

久居高位,没有挑战的对手,“女皇”也开始孤独老去。即便伊娃少有伤病,但27岁已经不再年轻。她也是人不是神,当柏林、多哈的故事开始重复上演,当自己在无声无息中倒下,“女皇”是苦涩的。

依然没有人可以战胜伊辛巴耶娃,“女皇”输给的,只是她自己。但这,已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离开时,她还是那般独一无二,使用的,是著名的“无限期退出”一词。谁能知道,比维持纪录更难的,是怎样在孤独中精益求精。伊娃这回选择了以退为进,只希望回来后的“女皇”别再害怕失败,勇敢地走下去!这是伊娃之幸,也是田径之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