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汪大昭:韦迪缺少成功经验 应多向名宿求教

2010年04月12日14:23新京报张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上任之后的80天时间里,始终是中国足坛的焦点人物。无论是他的一言一行还是一举一动,都被媒体热炒。对此,记者采访了《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汪大昭,通过专家的观察,可以多一个了解韦迪的角度。

汪大昭认为,韦迪固然很有想法,但还是应该先认真学习、充分调研,然后再去谋划工作。

工作态度是非常认真的

新京报:如何评价韦迪上任到现在的工作效果?

汪大昭:我觉得他工作态度还是非常认真的。从他接受任命那么匆忙、来不及仔细斟酌和选择、顾不得个人利害的情况下就接手,足以说明他的认真。而且,他还琢磨出一些点子,比如国奥打联赛等,这些都是他的前任没有想出来的。不过现在只能评价他的态度,不能评价他的效果。

新京报:与以往足协领导是否存在区别?

汪大昭:每个足协领导都不一样,有的人在原来位置还算成功,把一个成功干部调到足协是为了做一些事情。有的人在原来的岗位做得就不漂亮,把这种干部调到足协来,没有指望他们能干出什么事情。韦迪属于原来成功的,调到足协是需要让他做事情的。足协这么难办,得找一个成功的人。

新京报:那么韦迪是否具备成功的条件?

汪大昭:成功的条件有好多条,韦迪的主要条件还是具备的。作为一个中国金牌体育项目的负责人,从这点讲,拎起足协这摊事,还成。但他并不具备充分条件。不过中国现阶段还找不到具备充分条件的人来这里工作。充分条件我认为应该是对足球了解、对职业化很了解、对国际足坛也了解。

韦迪办事比较利落,比较铁腕,能够处理当前的情况。但是今后足球如何发展?重建是比较难的。这就需要专业,需要学习。韦迪人是好学的,但就是说他使劲学也需要一些条件。学习还需要积累,积累包括吃亏、摔跟头,这些条件韦迪是否具备就不好说了。

应该多向业内名宿求教

新京报:是否认为韦迪重组足协管理人员的框架有任人唯亲之嫌?

汪大昭: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从一个班子来讲,最好是各种人都有。从现在看,足管中心的四个领导都是总局从原来的部门转过来的,但应该有其他方式的人进入。当时总局安排韦迪上任是火烧眉毛,但从整体上说应该有多种形式,比如有总局安排的,有足协里干得不错的,像郎效农;还应该有社会上其他地方做得好的,大家推荐,总局也可以了解。多种方式比单一方式要好。

新京报:对于他的几项提议如何评价?

汪大昭:提议非常有想法,在此之前的前任没有出过这个点子,问题是太匆忙了,韦迪本人还没有对职业化了解得非常清楚。有很多技术上的操作问题没有解决,解决不了就只能带着病上路,会很悬。路都弄好了,不妨一试,不过不是现在。如果将来有这个时机,可以一试。如果将来都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就算了。据了解,他现在的方式与当初已经有所改变,也可能再改。不过球员的成长需要有压力的比赛,联赛是最有压力的。现在最好是建立起各个级别的联赛,让孩子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新京报:你认为,他的工作方式是否能给中国足坛带来一阵清风?

汪大昭:现在已经有了风,但不知道三板斧用完了之后会怎样。剩下的就是细活了,就是中层各个部门的工作了。现在的关键不是他自己做什么,而是怎么带队。队伍比较复杂,部门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好。

新京报:给他一个建议吧。

汪大昭:学习、调研更广泛,不能听一面之词,听取包括圈里圈外、上面下面与他一致的还有满拧的各种意见。尤其是一些老人的意见,比如年维泗,都可以当他的老师。

(新京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