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海口业余体校难回辉煌 正面临边缘化尴尬局面

2010年04月12日11:22海口晚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4月11日讯(记者甘雁鸿)2010年海南省少年田径锦标赛正在省高级体校运动场进行。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曾经红火了的几十年的业余体校如今已举步维艰,招生难、场地差的业余体校正在走向被边缘化的尴尬局面。

海口业余体校田径教练梁志强说,业余体校现在最尴尬的是招生难,在市内基本招不到人,招生工作都放到农村去进行,现在也只有生活比较艰难的农村家庭才愿意把孩子送到业余体校训练,城市里的孩子一般是不会来业余体校的,他们要学体育也会选择全日制学校。而场地也是一大现实问题,原来体校专用的体育场如今向市民开放,这给体校学生的日常训练带来很多不便。学生的住宿条件也比较差,五六个人挤在一间八九平方米大的房间里,这些上世纪六十年代建的房子如今已是危房,打台风时学生们不得不暂时移居招待所。

与业余体校的情况形成反差的是,一些条件好的中学在招体育生时优势十分明显。梁志强说,很多中学的场地都比业余体校的好,而且从升学角度上全日制学校也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于是一边门庭若市,一边门可罗雀也就不足为奇了。其实,海口体校的遭遇在我省各个市县的体校都普遍存在,三亚体校甚至连场地都没有,常年到别的学校租场地训练。

业余体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曾十分红火,作为最基层的体育人才挖掘和培养机构,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如今新兴的体教结合方式正在压缩着业余体校的生存空间,业余体校正在走向被边缘化的尴尬局面。在变革的时代,业余体校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如果还需要,怎样才能让它重新焕发生机?这已经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而是一个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