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人民网:不妨让周洋做一个真实的名人

2010年04月10日21:34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个名人难,当一个蹿红的名人更难。今年还不到19岁的周洋就承受着一夜成名,自身烦恼也成倍增加的痛苦。一个好端端的庆功会,一个大实话般的回答,又让她站在了风口浪尖。其实,周洋说的事实,周洋的父母确实没有工作,但却一语激起千层浪。实际上,周洋都有点怕接受采访了,生怕再说错什么。同样感到不安的还有她的父母。

让我们再次回到长春市政府专门为周洋举办的那个庆功会上,当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市委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崔杰、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祝业精特别接见周洋并与她交谈时,高广滨书记关切地问周洋,“现在还有什么困难?”率真的周洋回答道:“我父母还没有工作!”听罢,高广滨书记当即表态:“各个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在这里,可以解决一下了!”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场景,却被媒体广泛解读,也引来各方评论者的抨击和网友的谩骂。显然,曾经因为在加拿大获得冬季奥运会冠军感言谢谢父母而广受好评的周洋正在遭遇滑铁式的道德反扑,甚至有人还批评周洋口无遮拦,或者是贪心不足,等等。

周洋真的口无遮拦吗?笔者认为不然,在面对领导关切的询问时,真实道出当下所面临的困难有何不可?倘若按照“口无遮拦”说的思维,周洋是否理应将父母没有工作这一现实困难藏着掖着,不向领导吐露,反而告诉领导“一切安好”,让领导无丝毫牵挂,不耽误领导工作,因为世界一切太平!基于这种思维,反观我们今天的官场作风,每当领导视察或者走访民间慰问群众时,大多数时候领导们所看到的只是一个欢乐祥和的太平盛世,群众没有疾苦了,或者有疾苦,有关部门都解决了,于是,出现在媒体一角的往往是“感谢XX”、“XX领导到某地慰问让群众倍受感动、鼓舞”等等。面对这些官话套话假话盛行的现象,我们常常会嗤之以鼻,甚至痛加批挞。

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想要真实表达内心的想法,向关切者坦露真实生活状况,为何会遭遇如此多解读,甚至包括对人性善的误解,以及对说真话者进行谩骂攻讦?做一个人不难,然而,要做一个真实的人很难,做一个真实的名人更难!

如果说在冬季奥运会上周洋感言谢谢父母是一种最真实最纯真的表达,那么,在回答高广滨书记的问话时,周洋坦露自己父母真实的生活状况,又何尝不是最真实最纯真的表达,既然能够容忍并褒奖感言时的真切表达,为何不能包容她又一个真实的表达?更何况,在我们越来越失去自我,越来越难以说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的今天,为何还要以自我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尺来衡量周洋的真实表达?

笔者认为,在任何时候,人的真实表达都是弥足珍贵的,因为它是人性的最真实表露。然而,因为现实生活中竞争的残酷性,以及由于长期以来由文化环境带来的影响,我们开始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藏匿,人性虚伪阴暗的一面开始不断呈现,在一定程度上,人与人之间缺乏有效的信任度,生存危机时刻存在。透过周洋所说的“我父母还没有工作!”这句话,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纯真的心灵和她对父母生活的关心,这或许是我们大多数人无法做到的。

那么,周洋再一次爆出的真话为何会惹来风波?笔者认为,这与周洋领取到奥运会冠军奖金不无关系,当周洋拿到由各级部门颁发的奖金时,她和父母的生活也逐渐得到了极大改变。此时,周洋在领导询问时爆出“我父母还没有工作!”,再加上领导当即表态要迅速解决,挑动了公众对于当前分配制度和收入存在的不公平现象的不满。说到底,公众质疑的不是周洋说的真话,而是其背后的公平!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思考,周洋的真实表达真的有那么可恶,以至挑动公众谩骂的情绪?显然没有,事实上,我们更期待这样的真实表达,只不过表达这句话的是周洋,体育界的新秀,倘若换做平常老百姓,还会这样吗?那么,我们又何须给周洋冠以各种道德棍棒下的“头衔”?不妨让周洋做一个真实的名人!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