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马德兴:BIG4死穴彻底暴露 国安高危鲁能必败

2010年04月10日18:50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有亚冠这面镜子,中超联赛要补的课有很多!

随着北京国安客场1比0击败长春亚泰队,下周将继续出战亚冠联赛的四支中超球队已经战罢三轮。虽然鲁能重新成为领头羊,但我以为其表现并不值得夸耀,尤其是对照亚冠赛场上的演出。同样获胜,国安队则令人担忧。而亚泰和河南两队,则更折射出当前中超联赛整体技战术水准的不足。

鲁能——典型的小富即安

鲁能队似乎很满足于国内赛场上低水平的冠军。亚冠赛场上将有可能连续第三次小组不出线,但球队上下似乎并不在乎,依然满足于中超赛场的小胜。此番面对侥幸重回中超的重庆队,在三球大胜之后,无论是球队的官员还是球员,一副满足感便足以说明一切。

能够在中超联赛中大比分取胜杭州绿城与重庆两个重回中超的队伍,并不能说明球队的情况有所改进,而只能更进一步说明:中超球队的水平实在难以恭维。就与对重庆队的比赛为例,鲁能队的攻防转换速度并没有提高,虽然周海滨未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可节奏依然还是不紧不慢。在这种情况下,像鲁能队攻入的第一球,如果遇到亚冠参赛队,很可能难以奏效,因为对手的反应、判断能力明显强于重庆队,而且阅读比赛的能力也强于重庆队。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此前一轮客场对阵天津队时,鲁能队便很满足于客场拿到1分。而在首轮取胜杭州绿城队之后,主帅伊万更是扬言:“缘何中超联赛不早点开打?”其实,早点开打又如何?以目前鲁能队的技战术水平以及攻防转换节奏,哪怕现在才开始亚冠联赛,鲁能队依然难以赢球。为什么?因为鲁能队的心态就是满足于“窝里横”。记得3、4年之前,我就曾多次写过这样的文章,称:如果鲁能队要成为真正的中超“红旗”球队、要塑造一个“王朝”,其起点不能是中超联赛,而首先应该是亚冠联赛。所谓“一览众山小”,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对自己要求更高,才有可能走得更远。可时隔3、4年后的今天,鲁能俱乐部似乎并无太高追求,亚冠联赛上的表现早已说明一切,否则,缘何每参加一次亚冠联赛就会造出一次“惨案”呢?

所以,即便是大胜重庆队,也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也许鲁能球迷会有不满,但是,随着鲁能队亚冠赛场上的失败,已经早早注定了鲁能本赛季将是一个失败的赛季,即便是最终有机会拿到中超联赛的冠军,也将是一个失败者。这一点,与去年的国安有点相似,所以,鲁能球迷无需愤怒。

国安——担心客战墨尔本

上一轮中超联赛主场输给深圳队之后,国安队的处境就令人有些担心。但真正担心的并不是中超联赛,而是亚冠联赛。在其他三支中超队小组出线已经没有太多希望、仅仅是理论上的可能之后,中超避免亚冠联赛全军覆没的唯一希望就只有北京国安了。在上一轮比赛中输球之后,我甚至担心会继续连败,特别是下周客场对阵墨尔本胜利队的亚冠联赛。

从某种意义上说,与墨尔本队的这场比赛对国安而言是一场输不得的比赛,即便失利,也最多只能输1球,一旦输2球或者2球以来,N多因素就不在国安队的可控范围内了。因为根据亚冠联赛小组出线规则,两队积分相同,将直接比较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得失球关系,如果国安输给墨尔本队2球或2球以上,国安主场才胜墨尔本1球,就处于极为不利的位置。尽管末轮国安主场可以死磕日本川崎前锋队,积分拿到9分,但墨尔本也可以积9分。于是,国安队就将连续第三年在小组赛被淘汰!

尽管本轮客场1比0拿下了长春队,但国安队的隐患并没有因此消除。从这场比赛来看,国安队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缺少整体的技战术,更多地是依靠个人能力。像小格的世界级,完全是靠个人能力解决战斗。即便是还有2次单刀机会,也同样依靠的是个人能力,只是相比小格,能力更显不足,因而才未能转化成进球。客场墨尔本队,假设国安还是如此战法,在整体技战术方面没有太多提升与改变,国安前景真的很令人担心。

从整个阵容来看,国安队本场比赛的首发基本就是出战亚冠的首发,只有张永海因为红牌停赛无缘出战,小格则未能报名。下一仗奥托将会出战。但同样,奥托现在的问题也是难以与全队捏合成一体,因而才有了“水货”的说法。所以,国安还是整体技战术的问题。

河南亚泰——实力差距明显

至于最先被淘汰的两支球队,无论河南队还是长春队,说到底还是实力存在着明显差距。上赛季河南队最终错过夺冠绝好机会,与奥贝受伤不无关系。河南队一直被誉为“平民球队”,因为奥贝的加盟而变得有些与众不同,但在没有奥贝的情况下,河南队其实什么都不是。

上赛季,各界都还没有正眼看过河南队。本赛季,河南队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教练员和整个球队的要求也就变得与去年大不一样。但从今年前几场比赛来看,尤其是主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一个“乱”字就足以概括整个河南队的表现。进攻中显得没有办法,中场无法有效地控制住球,后场相互之间的保护又问题不断,加上曾诚被停赛尚未复出,今年的河南队其实与去年的河南队完全是两支球队。只是各界似乎都停留在去年的眼光中,自然无法接受今年河南队的成绩。

同样的道理,我不知道长春队有什么理由在赛季出叫喊着去争冠。随着中场梅尔坎的离去,加上达扎吉也走人,如今的长春队与去年已经不是同一档次的球队。就以与国安队的比赛为例,虽然沈祥福一直强调技术、强调配合,但是,除了上半时有几次不错的小配合、给国安队制造了威胁之外,大多数时间里,亚泰队队员就是后场与前场对接,中场几乎就是一个摆设。为什么?因为中场根本无法将球有效地控制住。上半时的那个丢球,恰恰就是首先中场失误所造成的。虽然下半时一开始,塞巴斯蒂安替换出场,但中场反而显得比上半时更乱。这位被认为是梅尔坎接班人的阿根廷中场,可以说是亚泰队引援的又一个败笔。同样失败的还有金尼。

颇为巧合的是,无论河南队还是亚泰队,两年到目前为止表现不理想,均与外援引进不力有关。这也验证了一点:要在中超有所作为,外援至关重要。而这一点在亚冠赛场上同样也是决定性的。

有亚冠这面镜子,中超联赛要补的课有很多!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oseBlack]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