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广东虽胜却存大隐忧 帕克游走于罪人功臣之间

2010年04月10日14:4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东东莞银行队昨晚在CBA半决赛第三场较量中,客场以96比94险胜上海队,总比分以2比1领先。他们只需在余下的两场比赛中取胜一场,即可晋级总决赛。帕克成了此役“天使与魔鬼”的化身,他的频频单干差点毁了粤军,但最后时刻的绝杀又挽救了全队。广东队虽胜却仍然暴露出很多问题。

帕克,游走于罪人与功臣之间

最后58秒,上海队卢卡斯利用队友掩护企图以速度压过帕克向篮下突破,没想到预判准确的“死神”早已从对手身前闪了过去,鬼魅般将球断下,快攻暴扣得分,94比89———此时帕克是英雄;卢卡斯打成两分后,广东队仍然有3分领先优势,面对对手双人包夹,帕克突破跳起来将球甩给篮下弱侧的周鹏,没想到传得太高,皮球擦着后者的手飞出底线,帕克懊恼地双手抱头———此刻他是罪人;卢卡斯超远3分追平比分后,帕克在离终场还剩2.8秒时获得两次罚球机会,却两罚全失;想不到他却抢到篮板,在红灯亮起前抛射进筐……

这便是最后一分钟的帕克,一个游走于天使与魔鬼间的“死神”。事实上,这一分钟就是帕克全场表现的缩影。为了遏制上海队的后场“双枪”,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一下子更换了四名首发,帕克直到首节还剩3分15秒时才替补上场。如同前两场,季后赛的帕克一改常规赛不紧不慢、乐于组织全队的习惯,攻击欲望极其强烈。全场比赛帕克打了46分56秒,33投14中得到33分,还贡献了7篮板、11抢断。单看数据不错,但他全场只有两次助攻,绝大部分时间均在单干,第四节开局时因为他缺乏组织,被上海队连打反击并将比分反超,李春江不得不以刘晓宇暂时将其替换下场。

从这三场球看,强劲对手卢卡斯的存在令帕克心态有些失衡,表现自己的欲望变得很强烈,而这样的后果就是“肢解”了卫冕冠军成熟的攻击体系,打不出全队节奏。广东队欲卫冕,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帕克后面几场球所“饰演”的角色。

虽胜却有大隐忧

这是广东队全力以赴的一场比赛,面对实力稍逊的对手,全场进程并不见以往的游刃有余,甚至大部分时间被对手的节奏牵着走,内线及心态上的隐忧浮于水面。

上一场由哈里森、杜锋、董瀚麟组成的内线几乎被塞勒一人打爆,本场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虽说哈里森的18分高于塞勒的9分,但当全队需要从内线打开局面时,他的贡献却是频频失误,以致影响到外线的发挥;四号位杜锋连续状态低迷,得分不多却成了“失误王”;董瀚麟防守端交足功课,但进攻端缺少办法,基本功不好,屡屡出现走步。即使广东队最后晋级总决赛,但以这样的内线去抗衡比上海队强大得多的新疆队,显然令人担忧。

上海队虽然输球,但此役的助攻却比广东队多4个,打了几乎整场比赛的帕克只有两次助攻,还不及只打了19分钟便有3次助攻的刘晓宇。在后面关键的比赛中,李春江如果不调整好“死神”得分与组织的关系,还不如增加刘晓宇的出场时间。

广东队本场还有一项统计让人汗颜———30次罚篮仅中13次!命中率甚至不如业余选手,加之出现多次球员篮下无压力下的不进,说明全队上下面对压力的精神准备并不足,心紧便手紧。如果以这样的精神状态进入总决赛,显然是对手所乐意看到的。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