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攻防两端过于依赖外援 广东须摆脱帕克依赖症

2010年04月09日16:36新民晚报·新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广东队是CBA中整体实力最强、最善于团队作战的。不过上一场负于上海队一战,也暴露出该队一个新弱点:攻防两端过于依赖帕克一人。篮球是整体运动,当一支球队越来越依赖一个人时,只能离胜利越来越远。

应该说,在团队作战这一点上,广东男篮一直做得不错。球队历年来在选外援时,也总是以能否融入球队、是否符合团队需要为前提,这一点和其他球队外援大不相同。即使同样是大牌球员的帕克,在上赛季也只是广东队夺冠拼图的一部分,他的作用主要是用来限制新疆队外援艾伦,而不是在攻防两端大包大揽,那时朱芳雨、王仕鹏和杜锋等本土球员的发挥都非常出色。

本赛季,帕克依旧是广东队最稳定的一点,他攻防兼备、掌控进攻节奏的能力十分突出。或许是帕克过于强势,或许是队友十分信任他,现在广东队有了物极必反的现象,进攻防守都看帕克一人,其他诸如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刘晓宇、周鹏等国手,居然有靠边站的势头——上一场比赛中,面对上海队强硬的防守和犀利的得分,广东队员都把帕克当成了救世主,总是下意识把球交给他来处理,希望他力挽狂澜。

帕克和上海队的第一场比赛,曾砍下40分。当时他就表示,自己得分多意味着队友做得不够好。第二场比赛帕克依然神勇,不过他毕竟不是神,当广东队其他队员只顾欣赏他的表演时,自己已经被对手铆牢——毕竟独木难支。在上海队的精心布置下,被耗尽体能的帕克已经很难再限制卢卡斯,最终广东队被上海队的团队篮球击败。

只靠外援的球队,很难取得好成绩,广东队在这方面不是没有教训——14年前,广东队曾将“纽约之王”威文请来,并将其树为攻防核心,结果当年该队的成绩不升反降。广东队不是没有能人,而是这些能人都不自觉地变成了帕克的观众,忘了自己也有一身好功夫。广东队在之前的比赛中,一直以能打比赛的队员多著称,经常让12名队员轮番上阵,相信对于志在总冠军的李春江来说,摆脱“帕克依赖症”应该不是难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