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欧冠抽签英超拼意甲成规律 普拉蒂尼导演厄运

2010年04月09日13:07西安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2002-2003赛季以来英超球队首次无缘欧冠四强,也是英超球队进入21世纪以来在欧冠上最惨淡的局面。但对于一个人来,他或许更多的是感到喜悦,因为一切似乎始终在其计划之内。他就是欧足联的主席——普拉蒂尼。

细细分析欧冠16强对阵,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赛季,英超意甲球队在欧冠中死磕了,同时也是连续第三个赛季,巴萨得到好签了。而在2007-2008赛季的1/4决赛抽签中,欧足联又让阿森纳和利物浦自相残杀,让曼联去碰淘汰了皇马的意甲球队罗马,而巴萨的对手呢?沙尔克04!

我们可以这样说,普拉蒂尼上任以来,欧冠的抽签正在愈发明显地遵循着一条规律——英超火拼意甲,巴萨保送四强。

先说说英超火拼意甲。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上任以来,“反英超”面目暴露得十分清晰。连续三个赛季,16强中总会出现英意豪门对碰,这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巧合而已。这体现了主席的目的——打压愈发强大、已经差不多要形成垄断前4的英超,而意甲诸强似乎成为了他的棋子。

从历史上的胜负关系看,欧洲三大联赛间似乎有一种相互克制的关系——意克西,西克英,英克意。在财大气粗,气势凶猛的英超球队近几年来形成欧冠集团优势的情况下,对于普拉蒂尼来说,能够通过英意对碰而使自己更加青睐的巴萨避免过早遭遇强敌,也起到了打压英超的目的。

而巴萨连续三年在欧冠四强中占据一席之地,并在上赛季笑到最后。看看巴萨近年来欧冠淘汰赛阶段一路走来的对手:2007-2008赛季的凯尔特人、沙尔克04;2008-2009赛季的里昂以及当时阵容严重不整的拜仁;以及这个赛季的斯图加特。可以说,至少在第一轮淘汰赛阶段,巴萨连续三年就没碰到过任何豪门。为何普拉蒂尼如此钟情于巴萨呢?难道只是巴萨球风华丽,能吸引更多的观众从而在转播、广告等方面为欧足联带来更大的利益?显然没这么简单。

除了背后利益考虑之外,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巴萨对于普拉蒂尼来说是有功之臣,在G14组织覆灭的过程中,巴萨是普拉蒂尼的第一功臣。据称它是G14组织内部第一个叛变的俱乐部,还渐渐带动了其他俱乐部从内部分化了G14,而内部的分裂是G14解散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因。

2000年包括皇马、曼联、拜仁慕尼黑等欧洲最顶级的14家豪门俱乐部成立了G14联盟,2002年他们又吸收了4家俱乐部加入,但名称仍然没有改变。这个代表欧洲18家顶级俱乐部的组织一直在向两大足联索取更多的利益,并一直在策划成立独立于欧足联赛之外的“欧洲超级联赛”,这些都让欧足联恐慌不已。

2007年5月,普拉蒂尼要求G14解散,但遭到了强烈的抵制。经过了8个月的努力,普拉蒂尼终于获得了成功, 2008年1月21日该组织与两大足联达成协议,宣布解散。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除了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公开表示祝贺外,其他G14成员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坊间早有内幕爆出巴萨带领部分G14成员在组织内部进行了分裂活动,和皇马,曼联,AC米兰等球队形成了对立的两派,所以对普拉蒂尼来说,巴萨就是他解散G14的头等功臣。

[责任编辑:Yong·C]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