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孙雯接班人年薪仅三万 玫瑰出国无门无奈蜗居

2010年04月09日11:54重庆晚报范天亮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从4月5日中国女足结束昆明集训到今天在重庆集结,中间只有4天间隔,徐媛还是在集训结束当天就提前飞回了重庆家中。

电视剧《蜗居》的开播,让80后都市青年的蜗居生活成为“流行时”。蜗居“被时尚”,也是现代生活压力的真实写照。谁又能想象,一位被国内球迷熟悉的女足国家队当红球星,在频繁穿梭的集训和比赛期间,竟然每年挤出两个月时间回家“蜗居”?其原因,一是她只拿着两三千元的月薪,二是足球运动员“男女有别”的待遇差别,迫使她每逢训练比赛间隙便飞回家中“蜗居”度日。她,就是中国女足著名前锋、重庆妹子徐媛。

焦点:徐媛每个假期都回家

从4月5日中国女足结束昆明集训到今天在重庆集结,中间只有4天间隔,徐媛还是在集训结束当天就提前飞回了重庆家中。2010年头3个月,这已经是徐媛第三次回家了。“只要有假期我就回家,每年要回家六七次,加起来将近两个月吧,”徐媛说,“起初主要是想家想父母,后来习惯了四处集训比赛,但一闲下来,还是觉得家里待着舒服。”

最近3天,徐媛回家并没安排太多活动,除了陪父母看了两场电影,就是几个朋友请她吃了饭。对于25岁的她来说,外面世界的精彩比不上家中的踏实。虽然贵为中国女足当红前锋,但她说月工资才两三千元,不够去外边的精彩世界里去潇洒的经济实力。而回家,正如徐媛自己所说,“基本上不用花什么钱”,甚至连回家的机票也能节约,“队上统一订的返程票,把目的地换到重庆就行了”。

缘由:年薪只有三万元 新衣服一般二三百元

国脚年收入多少?男足是天价,女足只是打工价。徐媛毫不避讳自己的可怜收入:“我所在的上海队今年踢女足超级联赛没有赞助,连训练津贴和奖金都没有。平时的收入都是上海体育局发放的固定工资,我有两千来块。”算着算着,她忽然想起来,“还有年终奖,去年上海队拿了第三名,我得了四千多。”

身为国家队和上海队绝对主力的徐媛,一年只有约3万块的收入,这个数字在重庆也并不起眼,和男足国脚们少则几十万、动辄上百万的收入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凭借着一边飞行比赛、一边蜗居度日的勤俭节约,徐媛硬是和母亲一起存钱交齐了在南坪一套商品房的首付款,并且还要支付每个月1400元的按揭款。谈到存钱的秘诀,徐媛很有心得:“我在国家队和上海队时,基本上不用钱,就算平时周末放假出去,也就是和队友轮流请客吃个饭,再买点衣服,一般就是商场里两三百一件那种。”说到这里,徐媛还开起了玩笑,“我比较喜欢到国家队集训,因为训练一天会有100块的津贴,这可是我的外快啊!”

对于各级领导和教练的关心,徐媛感激在心,这也是她努力踢球的一种动力,对于像男足队员的收入,徐媛没敢奢想,她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如果我们女足队员的经济能更好点就好了……”

现状:玫瑰凋零出国无门 “小孙雯”感叹时代变了

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了两个球的徐媛,很早为自己赢得了“小孙雯”的称号。按照目前徐媛的水平,完全可以到待遇更好、水平更高的国外女足联赛去踢球。但是,这个对于老女足球星们很容易实现的梦想,对于当今女足的当家球星来说却成了镜中月。“我也想出国踢,但是人家不要我,”徐媛有些无奈地说,“以前的老女足整体实力强,成绩好,所以受欢迎。我们现在成绩不行了,所以欧美俱乐部都不太想要中国球员了。”

徐媛和上海队的大师姐孙雯一起踢过球,却没能赶上玫瑰最为铿锵的年代。“要是早生10年多好……”徐媛有过这样的幻想,如今成为老队员的她,不得不面对现实。“时代变了,我们现在的处境,和当年差得更远。”徐媛说,在中国足球前段时间打黑打得最猛的时候,她甚至害怕比赛停止,连饭碗都保不住了。不过,新掌门韦迪提出的“中国女足5年重返世界一流”的目标让徐媛颇感振奋,“韦主任来看过我们一次,叫我们努力。其实我也在想,这个目标虽然难,但我们必须得努力。不然,中国女足再滑下去,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

今后:想回重庆执教 又恐山城妹子不踢球

今天,徐媛将结束短暂的“蜗居”,参加中国女足在重庆备战5月亚洲杯的集训。由于另一名主力前锋马晓旭受伤,已经在国家队改打右边前卫的徐媛,很可能从这次集训开始重新回到熟悉的前锋位置。对于即将开赛的亚洲杯,徐媛只想表现出最好的自己。她明白,也许下一届全运会后,就该结束自己的女足生涯了。

“退役之后,我想回重庆工作。”徐媛说。她希望继续从事女足,当一名女足的基层教练——这铁定是一份待遇比她现在还低的工作。“当初如果不是重庆没有球队,我也许不会离开……”在外漂泊多年,徐媛一直有着这样的假设,所以,她甚至希望通过以自己培养更多年轻女足运动员的方式来弥补这个遗憾。但是她也担心,中国女足目前如此严峻的生存状况,延续到她退役的时候会是什么局面?“我在上海队也看到了,低年龄段的女足队员越来越少、工资比我们还低。这样的局面再延续下去,以后还有小女孩踢足球吗?我真的不知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