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职业赛奖金全揭秘 赛马扑克领跑高尔夫网球

2010年04月09日09: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往由于耻于谈钱的思想作怪,无论球迷观赛,还是媒体报道,大多把着眼点放在运动员的所谓拼搏精神以及冠军背后的崇高意义和巨大荣誉感上,往往人为回避了冠军或者好成绩为运动员个人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和实质好处。如今,随着职业化意识在国内体坛的逐步深化,人们越来越能理解,体育对于运动员来说更多地是作为一种谋生手段而存在。而敢于谈钱,敢于赚钱,才是真正职业化的精髓所在。

很多志在培养孩子当运动员的人都在发愁,到底让孩子从事哪项体育运动回报最大、赚钱最多。今天,咱们就来系统说说体育比赛里奖金这回事。(本期关注以个人为主的项目,因此很赚钱的足球世界杯、欧冠NBA、棒球等团体比赛被排除在外,另外,不赚单场奖金只赚年薪的F1车手及以出场费作为主要收入的职业拳手等不算在内)。

高尔夫

伍兹复出

时间有讲究

和网球一样,高尔夫球也拥有自己的四大满贯赛。其中奖金最高的是纯邀请赛性质的美国名人赛,冠军能拿走130万美元,今年比赛已经打响,怪不得伍兹选择这项赛事作为复出首战。

但它还不是奖金最高的高尔夫球赛,从去年开始,欧巡赛收官站被安排在了迪拜,“不差钱”的阿联酋人给它取了个“迪拜世界锦标赛”的名字,总奖金高达1000万美元。去年的冠军“白老虎”维斯特伍德拿走了其中的237万美元。

网球

澳网奖金

扶摇直上

下面说一下同样很“金贵”的网球。由于英、美、法等国在过去一年里货币贬值严重,因此网球大满贯赛事相继提高奖金额,其中涨得最多的就是澳网。

今年澳网男单冠军奖金是200万澳元,约合182万美元,已经超过了此前奖金最高的美网,去年美网男单冠军的奖金是160万美元。温网男单冠军奖金约为136万美元,法网男单冠军奖金约为152万美元。而誓做第五大满贯的中网,女单冠军奖金是77.55万美元,男单比女单低,是57.3万美元,单从奖金额上看,中网还差得远。

斯诺

表面光鲜

实则寒酸

与高、网相比,斯诺克就显得寒酸了。奥沙利文上赛季只拿到25万英镑的奖金,这个收入与其在业内的地位实在不相称。和高尔夫相比更是差得远,2008年伍兹的球童威廉姆斯光小费收入,就达到了百万美元。

斯诺克选手到底有多穷?全年下来,斯诺克比赛的总奖金加在一起只有300万英镑左右,这么多选手分,难怪有人吃不饱。

乒/羽/跳水

奥运金矿

奖金洼地

三个项目里最富的是乒乓球。国际乒乓球精英赛由于是商业比赛性质,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已经在乒乓球赛事里算是最高级别了。在每年各站公开赛里,奖金最高的是在苏州进行的中国公开赛,男女单打冠军的奖金是3.3万美元。

羽毛球各站公开赛中,总奖金最高的是韩国公开赛,为30万美元,同为6星级赛事的中国公开赛总奖金为25万美元,男女单打冠军分别能拿走2万美元和1.725万美元。

虽然有郭晶晶这样的明星运动员,但跳水比赛纯奖金少得可怜。拿去年国际泳联大奖赛深圳站来说,比赛奖金从冠军到季军仅分别为4000元、2000元和1000元人民币。

田径

马拉松

能破纪录钱就多

从单个比赛来看,田径比赛的奖金也不高。柏林田径世锦赛冠军奖金是6万美元,打破世界纪录再加10万。世界杯的冠军奖金是5万美元。

前不久结束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冠军能拿4万美元,不过,室内世锦赛只有前六名能获得奖金,刘翔获第七相当于白跑了。其他比赛中,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奖金算是比较高的,冠军能拿3万美元,男女同酬,如果打破世界纪录将获得100万美元的重奖。需要在赛季末瓜分奖金的黄金联赛以及它的升级赛事钻石联赛不算在内。

赛马/扑克

一静一动

各领风骚

由于各种比赛每年的奖金额也在不断浮动,因此要说哪项比赛选手个人能拿的奖金最多其实并不好算。就已知的来看,迪拜赛马世界杯号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赛事,比赛仅有一天,冠军马将独揽600万美元大奖。而且比赛全部的2000多万美元奖金都由迪拜王储自己掏腰包发放,不需要任何形式的赞助和广告费。

迪拜赛马世界杯冠军说自己奖金多,世界扑克系列赛总决赛冠军该不高兴了——打一场扑克,不用担心从马背上摔下来,甚至都不用出汗,能拿到的钱是560万欧元。(吴岚)

部分赛事冠军奖金

项目 比赛 冠军奖金 人民币(万元)

扑克 世界扑克系列赛总决赛 560万欧元 5082.784

赛马 迪拜赛马世界杯 600万美元 4094.94

高尔夫 迪拜世界锦标赛 237万美元 1617.5

网球 澳大利亚公开赛 200万澳元 1262.36

网球 美国公开赛 160万美元 1091.888

高尔夫 美国名人赛 130万美元 887.159

斯诺克 世界锦标赛 25万英镑 259.665

斯诺克 中国公开赛 5.5万英镑 57.126

田径 世界锦标赛 6万美元 40.946

乒乓球 国际精英赛 5万美元 34.122

羽毛球 中国公开赛 2万美元 13.649

跳水 国际泳联大奖赛深圳站 4000元人民币

(根据昨日汇率换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