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名家视线 > 正文

骆明:皇马曼城改变欧洲格局 英超因变态灭门

2010年04月09日07:5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骆明评述 欧冠四强决出,英超球队无一入围,回溯赛季前转会不难发现,去年夏天皇马和曼城的“恶意买人”对欧洲足球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

皇马和曼城的钱袋几乎是无底洞,只要能把球星买到手,价格不太在乎。英超四强中,有三家遭遇了“恶意买人”。皇马拍出8000万英镑,从曼联夺走红人C.罗纳尔多,然后又掏出3000万英镑,从利物浦挖走中场核心阿隆索。曼城则以4000万英镑从阿森纳强撬了阿德巴约和图雷,复以高薪从同城死敌曼联诱走特维斯。

当阵容齐整时,“被卖人”的后遗症或许还不明显,一旦核心球员遭遇伤病,麻烦就大了。如果C罗或特维斯还在,曼联不会如此依赖鲁尼。阿德巴约走后,范佩西一伤,枪手就尝到无优秀中锋之苦。本赛季利物浦几名核心轮流伤停,双线严重受挫,更加重了对阿隆索的怀念。切尔西去年夏天倒是班底尽存,决战国际米兰之时伤了切赫、埃辛和阿什利-科尔,只能叹时运不济。

但把英超出局完全归咎于皇马和曼城也不合理。去年夏天遭遇“恶意买人”的球队还有很多,里昂的法甲王牌本泽马被皇马所撬,米兰双雄分别失去了当家球星卡卡和伊布。结果命运反差强烈,里昂史上首次闯入欧冠四强,国际米兰也实现7年来欧冠最佳战绩,AC米兰却连续3年无缘八强。

失去镇山之宝固然可惜,但得到溢价的转会费,不失为升级换代的良机。里昂卖出本泽马收益4000万欧元,一狠心再加2000万,引入利桑德罗、巴斯托斯、戈米、西索科等实力派。国际米兰以伊布换埃托奥同样拿到4000万现金,添置了米利托、莫塔、西奥、斯内德等名将,顿时从“伊布一人的球队”成为阵容均衡之师。

英超诸强和AC米兰的问题不在于主将被挖,而在于卖人套现后落袋为安,没有借机广招贤才。曼联引入巴伦西亚和欧文,阿森纳买费尔马伦,AC米兰买亨特拉尔,都只花了卖人所得的零头。弗格森借口“市价太贵”,更像是为吝啬的曼联老板格雷泽遮羞。毕竟曼城和皇马不能尽揽天下英才,何况皇马买人后也放出了不少好手,罗本2500万欧元,斯内德1500万,真个是处理价,而这两人正是拜仁和国际米兰实现多年突破的关键因素——多谢英超球队没有参与竞拍!

无疑,经济危机对英超形成了实质性打击,高负债和英镑贬值,都影响了英超在球市上的作为。但经济危机打击的不只有英超,西甲同样受累于高负债,除了巴萨和皇马这两家不怕烧钱的会员制俱乐部,其他球队都艰难度日,与两强差距越来越大。米兰双雄又何尝不是如此?贝鲁斯科尼不再往米兰投钱,莫拉蒂手头也不宽裕,只是他没贝总那么抠门,把伊布的转会费花出去了而已。

倒是德甲和法甲从这次经济危机中间接获益。翻开欧足联最新的俱乐部报告,债务一栏颇有意思,英超、西甲、意甲分居前三位,恰与他们在欧足联排行榜上的座次相当。而作为第4联赛和第5联赛的德甲和法甲,在欠债榜上未入前十。德法联赛监管严密,不像三大联赛以透支未来的方式烧钱,也没有阿布这样的大佬注资,无奈“低调”多年,2004年后一直无缘欧冠四强。但量入为出的经营理念,让他们在经济危机袭来时不用为债务忧,正常经营,安稳度日,与三大联赛的差距自然缩小,德甲甚至不日即可反超意甲成为第三联赛。

英超垄断终结后,欧洲足球暂时进入乱世。当然,英超拥有最多豪门和最不差钱的曼城,西甲则有两大巨无霸,他们的领先优势难以撼动。意德法能参与高端竞争的球队仍然有限,但只要不让欧冠变成“英西二人转”,中立球迷已经很满足了。

(体坛周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