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中国阿布传奇:许家印打造广东切尔西(图)

2010年04月08日22:31足球周刊林邦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我可以明确地说,有朋友曾问过我,在这个时刻搞足球合不合适?我告诉这些朋友,在这种困难情况下,我们是从长远战略的角度考虑的,我们对中国足球……

中国阿布的传说:从车间主任到首富 打造粤足切尔西中国阿布的传说:从车间主任到首富 打造粤足切尔西

许家印,中国的阿布,

一个当年四处碰壁的“南漂人”如今成为内地新首富,他更是在广州足球最受伤的时期,斥巨资接手广州足球,正是因为此,许家印这个名字开始在足球圈里叫响……

特约记者林邦六

逆市抄底,生意场一贯风格,要么赚得盆满钵满,要么血本无归!生意人天生喜欢冒险,生意场赌的就是勇气和判断力。

中国足球经过2009年的动荡后,似乎已经触底,这时任何出手投资足球的举动,都被看成是不明智的,甚至是愚蠢的,然而总是有人偏爱“我行我素”,并且是大动作。这时大手笔投资足球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勇气,而这个人就是中国内地首富许家印。继去年重金打造豪华女排后,许家印再斥资1亿入主广州足球。秉持“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人生信条的许家印正重下“血本”,打造“中国切尔西”。

白手起家的内地首富

其实,在中国地产圈,许家印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大家对他的了解,也仅停留在一个行事高调的地产富商的概念上。虽然大家都知道他行事高调,但未必会有人想到,他会突然向中国体坛投下“重磅炸弹”。去年,他向中国体坛投下颇具威慑力的一枚“重磅炸弹”:不惜重金请来世界名帅郎平,揽下周苏红、杨昊等一批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国手,打造豪华女排“银河舰队”。今年3月份出手1亿拿下广足所有权,更是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一次性投入1亿,

在中国足球圈前无古人,只怕后也无来者。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强势介入体育圈后,许家印在体育圈的大手笔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差钱”。去年11月,恒大地产集团在香港上市。拥有恒大地产68.01%股份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总身家升至422亿元,比2009年福布斯中国内地首富王传福的身家还多出26亿。成为国内新任首富。“不差钱”的事实明摆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与其说许家印的财富是积累起来的,不如说是打拼出来的。

出自农村家庭的许家印像很多农家孩子一样,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母亲早逝,父亲节衣缩食供他读书,但常常面临辍学的窘境,不过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并且考上了武汉钢铁学院。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二届大学生,许家印走了一条大多数知识分子当年所走的路:毕业分配后,满怀抱负地在一线工作岗位埋头苦干。

从武汉钢铁学院毕业后,许家印被分配到河南省舞阳钢铁公司,而这一果就是10年。年轻有为,许家印很快就得到重用,随后便晋升为车间主任。然而在其位谋其政7年却未被提升,于是他在1992年一气之下递交了辞呈。用许家印的话来说:“我这个人要强,该我做的事我会做好,没做好是一回事,但做好了就要有体现。在舞钢十年当了七年车间主任,总是不提拔,我肯定要走。”

1992年。小平南巡的讲话不知激励了多少热血青年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特区创业。许家印也“随波逐流”南下深圳。然而像大多数“南漂族”一样,徐家印的深圳之旅刚开始便四处碰壁,投出去的简历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从一个车间主任到四处碰壁的“南漂人”,其中的落差只有他自己体会了。

无数人用行动诠释了“机会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的真正内涵。但对于许家印来说,他时刻准备着却只能换取一个从小公司最底层做起的机会。即便如此,许家印对“南漂”的第一份工作还算认可:“记得当时我找到第一份工作,能住在公司的一间小厨房里,别提多高兴了。那个厨房刚好摆得下一张单人床,因为空间小。自从摆放了我的床后,厨房的门春夏秋冬床都只能开着。虽然苦点,但总算有了落脚点。”

度过了“南漂”初期的迷茫和困惑后,许家印被纳入“深圳速度”,工作迅速步入正轨。尽管公司不大,但他得到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他不断蜕变,从一个最底层的员工发展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付出总算得到回报。然而,依他的性格来看,显然少许的成绩很难满足不安分的他。像很多九十年代的“南漂人’一样,许家印怀揣打出属于自己一片天地的梦想。

1994年,许家印带着一个司机,一个出纳,两名员工,移师广州,自理门户。这成了他人生的一个拐点。

在成王败寇的生意场上,许家印像很多创业者一样,苦头不少尝。夜深人静之时,他在广州城中村一间暗无天日的房子里自省、自勉,以应对各种接踵而来的困难。性格好强的他,硬是把各种困难踩在脚下,迈着大步向前。阳光总在风雨后,1995年,由许家印直接操盘的地产项目珠岛花园震惊南粤地产界,一颗地产新星冉冉升起。珠岛花园的成功奠定了其在粤系地产界的名望。然而,在以低调著称的粤系地产界,来自河南的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却显得高调得多。据他身边的人透露:“与那些根基颇深的粤系地产富豪相比,他始终是个异乡的草根,他的高调只是一种生存方式,他能够从这种方式中得到好处。”许家印在中国体坛高调地扔下两颗“重磅炸弹”,确实从中得到了不少好处。

不解的女排情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句老话阐述了身体是人做事的最基本诉求。在商海搏杀,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身体。深谙此理的许家印在商海浮沉中依然保持运动的习惯。他尤为热衷乒乓球。平日工作之余都会挥拍上阵,甚至还为此聘请了乒乓球教练。而恒大集团在他的掌管下也相继组建了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五支企业运动队。许家印亲自为这五支队伍授旗,宣告队伍正式成立。而他对体育的痴迷,促成了他迈出体育营销打造品牌的第一步。

早在2005年的时候,许家印的恒大集团就是出资150万赞助男子乒乓球世界杯,2008年又耗资2000万赞助了广州世乒赛。世乒赛后,许家印说了这么一句话:“这钱花得超值!”言简意赅,却意味深长,预示着更大的惊雷即将响彻中国体坛。果不其然,2009年8月12日,在海外执教11载的郎平突然空降广州,接过恒大女排的帅鞭,屈身甲B联赛。恒大集团注资成立国内首家职业排球俱乐部的消息似乎没有引起太大的震动,但随着郎平的到来,名不见经传的恒大女排俱乐部突然间成了明星级俱乐部。而许家印组建女排的想法也已不再停留在空想上了:“当我看到公司的招聘员工里,有很多国家级运动员,就萌生了组建女排的想法,将她们组织起来,活跃企业文化。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不然就不做。”

有许家印撑腰,郎平挥舞着老板的支票簿四处招兵买马,周苏红等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成员,先后投至恒大女排麾下,而两名美国国家队队员也追随恩师,漂洋过海打天下。恒大女排一半队员有国字号经历,甚至连教练组都是人人有国字号背景,显然用这样的阵容打甲B实在是有些超豪华。有记者笑言,“郎平统率的这支新军的影响力,甚至盖过了蔡斌所带领的新女排国家队。”如此豪华的整容,当然花费也不菲。

郎平500万年薪,另配无敌江景豪宅,而周苏红、冯坤和杨吴等国手月薪过10万。显然,体育赛场上的付出有时是与收获成等价的。用巨资堆砌的恒大女排创造了排球神话,以12战全胜的战绩,提前三轮冲上甲A。冲甲成功后,许家印又大摆庆功宴,并掏出150万奖金犒劳三军。

许家印不计成本大力打造恒大女排“银河舰队’,只因心中不解的“女排情结”。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上所向披靡。勇夺五连冠。而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更是深深地打动了中国人,以致不少中国人都有“女排情结”。与郎平同龄的许家印也不例外。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逆转俄罗斯队,时隔20年后再荣登世界最高领奖台。不少老球迷都激动得泪流满面。虽然没有亲眼见过许家印在获悉中国女排夺冠后的表情,但据知情人透露:“当时许家印很激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