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新民周刊:上海男篮王者归来 姚明开创新时代

2010年04月08日19:52新民周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民周刊:上海男篮王者归来 姚明开创新时代

4月7日季后赛半决赛上海客场胜广东取得晋级先机

新民周刊报道 仅仅一个赛季,姚老板就让潦倒不堪的上海男篮奇迹般地重生。

从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二,到本赛季季后赛前四强,由“姚老板”精心打造的上海男篮仅用了半年时间便创造了中国篮坛的一个奇迹。“希望不久的将来,上海男篮能成为一个受球迷拥戴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体育品牌”,这是姚之队的目标,更是姚老板的心愿。

如今,在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进入读秒之时,上海男篮用完美的表现,向全国球迷宣告:当年那威风八面的大鲨鱼又回来了,上海男篮成了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上海体育新名片

早在半年前,姚老板入主球队的那一刻,他就信心满怀地向全国球迷宣称: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上海男篮打造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果然,仅仅过了一个赛季,姚老板的理想版图已初具规模。

现代篮球运动传入中国已有115年的历史。当年由美国国际基督教青年会协会专员带入中国的这项体育运动,最早正是在天津、上海、北京等城市青年会组织和一些中等以上学校中开展的。如今100多年过去了,篮球运动在中国、在上海已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发展,它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竞技游戏成为今天集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社会亲和力、文化传播力为一体的新型文化载体,而上海的篮球文化,在“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中造就了中西并存、中外合璧、魅力独特的思想内涵。

老一代的资深球迷一定记得中国体育电影的代表作《女篮五号》,那个圆脸、活泼的女孩正是上海篮球的美丽化身,成为一代偶像,永恒经典。更加让上海篮球人自豪的是,40多年后上海篮坛又走出了小巨人姚明——他用高超的体育技能,在一个强手如林的国家运动项目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更成为中国人的骄傲。他出色的表现和随时听从祖国召唤的爱国精神,使他带给人们的思考已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对祖国的情感,对现在的把握和对篮球的演绎,都使他成为中国体育和NBA的标志性人物。

上海为什么能出姚明?毋庸置疑,姚明的父母给了他身高的基因,也给了他打篮球的天赋。但仅有这些,对于塑造一个篮球巨星显然是不够的。姚明的聪明睿智,得益于他后天的成长环境。当年记者曾撰写报告文学《崛起的东方男篮》,专门谈到上海特有的篮球环境。长期研究中国体育史的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指出,现代体育早年即是以上海为码头,登陆东方大地。海派文化迅速感知并接受了现代体育模式。上海的体育设施、体育文化在当时都是领风气之先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