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沈祥福迎战老东家:亚泰拥有战胜国安的砝码

2010年04月08日14:40足球-劲体育赵震 安夫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特约记者安夫报道 对于沈祥福来说,周末与北京的一战让他的心情分外复杂。作为一个北京籍教练,他与这支球队上下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而身为职业教练的他又注定要把胜利作为唯一目标。

过往两个赛季,沈祥福带领广药,从未战胜过国安。有北京足球圈人士认为,广药队的球员实力与国安不在一个档次,“这让沈指的功力无法完全发挥”。正是为了一尝夺冠的味道,沈祥福本赛季才选择了亚泰,这可以保证沈指在与国安的较量中,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一次,沈祥福已无退路,击败国安,将让此前亚冠出局时引发的种种质疑声瞬间消失,反之,则他的长春之路将更为难走。

升上中超以后,每年沈祥福都会给其他各支队伍排号———哪些队是实力超过广州的,哪些队伍是同一水平线上的,哪些队的比赛是必须拿下的,执教广药的两年,国安对于沈祥福来说,都是属于实力要高出一筹的。

2006年,国安在沈祥福的带领下获得中超第三名,以当时国安的人员配备,那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所以沈祥福要走的时候,引起的震荡自然可想而知。至于原因,众说纷纭,一是,沈祥福觉得得不到北京球迷的理解;二是,沈祥福想买人,但国安却弄不来,一度国安打得非常难看,沈祥福的解释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三是,有位队员训练迟到不说后来还跟沈祥福吵起来,老沈当着全队的面宣布3停,并罚款10000,后来在俱乐部的干预下只停赛2场就以主力身份出场了,这是直接刺激沈祥福辞职的导火索……

不管怎么样,沈祥福去了广州,在那里,他度过了三年时光,而2008年、2009年他带领广药队和北京国安在中超赛场上四度交手,两平两负,未尝胜绩。

升上中超以后,沈祥福每个赛季都会在自己的本子上给其他队伍排号———哪些队是实力超过广州的,哪些队伍是同一水平线上的,哪些队的比赛是必须拿下的,国安始终在这个表格的最上方,“没办法,这就是中超老牌强队跟我们这支中超升班马之间的差距,有时候我们打得好了,场面上可能会占优势,但是一些细节稍微不注意,人家就能把握住机会;我们打得差了,全场被动。———这就是差距。”

第一次诠释这种差距的是2008年7月16日,沈祥福第一次带领广药对阵国安,在丰台体育场,3比2,国安获胜,比分有时候会蒙骗人,看过那场比赛的人,都知道,广药队在场面上是如何的被动,沈祥福的第一次回家之旅就这样收场。回到主场,广药和国安战成1比1,这个比分对于沈祥福来说,已经很满意了:“和这些强队拿一分,已经成功了。”

进入2009年,一切都预示着,这将是“永远争第一”的国安获得联赛冠军的最好机会,整个北京城的球迷的胃口已经完全被吊了起来,所以,这一年,国安首先做客广州,赛前沈祥福选择了关机,待在白云山训练基地,等着和北京国安的那一场比赛。后来沈祥福解释说:“我生怕自己哪句话,甚至哪个字说得不好,都会引起北京球迷的反感。”2009年6月29日,广药主场迎战北京国安。闷热的天气让北京队非常难受,双方再次战成1比1,平心而论,天气帮了广州的大忙,谈及两队的实力,沈祥福摇摇头:“人员双方有差距,经验差距更大。我们只有两年的中超经验,打成这个样,已经不容易了。”

最关键的比赛,是在2009年10月17日,联赛倒数第三轮,争冠已进入白热化,北京队刚刚以净胜球的优势压倒河南回到榜首,这时候,沈祥福带队返回北京,此时的广州队内部已经不稳,广药队当时六轮不胜,于是,当时的白云山和黄公司拿出35万元,“只要你们能拿一分,这笔钱就给你们。”当时的俱乐部领导这样对沈祥福说。0比2,一个没有任何悬念的比分,沈祥福的总结是:“这么早丢球,对手又比我们强,没什么好说的。”

沈祥福承认现在的心情有些复杂,“毕竟北京培养了我”,但是,他也承认,亚泰队的实力不是广州能比的,球队确实具备了战胜北京的条件,“职业足球,帮助自己的球队获胜是最基本原则”。

与这支北京队,沈祥福最熟的还是洪无硕,在沈祥福眼里那是他的大师兄:“当年我在北京队踢球的时候,洪指导是老队员,当时在队里还有现在央视的解说员李惟淼和他的弟弟李惟肖,我是年龄比较小的。”而在沈祥福出任北京队教练之后,两人也有短期的合作,沈祥福说:“在我当主教练的时候,他给我当顾问。”谈及两人的关系,沈祥福说:“我们认识好多年了,关系相当好。上一次亚泰在香河集训的时候,如果不是时间来不及,洪指导还想与我们打一场比赛呢,幸亏没打,我们的第一次碰面就在联赛里了。”

作为北京土生土长的球员和教练员,沈祥福不掩饰自己对国安的感情,而在这个赛季之前,他带队与国安于联赛中相遇4次,无一胜绩,此次带亚泰迎战国安,沈祥福很想赢得一场胜利,他说:“当年带广州与北京交手是有点遗憾,没能赢下一场。不过亚泰队的实力不是广州队能比的,我认为我们有了战胜北京的条件。不过说实话,率领另外一支球队战胜北京是啥滋味,我还没想过。有点复杂吧,北京培养了我,但这是职业足球,为自己效力的球队获胜是最基本的原则。”

另一个让沈祥福无法回避的是去年北京在长春那场6比2的大胜,沈祥福说:“这场比赛我知道,当时北京队确实状态太好了。不过我不认为会对我们的心理造成什么影响。去年客场的时候,亚泰队不也2比0把北京赢了吗。从实力上讲,这两支球队就是一个水平线的球队,去年的失利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心理上的影响。”

与印尼队的比赛里,长春球迷曾经喊出侮辱国安的口号,可以肯定地讲,主场与国安的比赛,届时这样的口号仍然不会少。对此身为北京人的沈祥福说:“怎么说呢?我现在是长春亚泰的教练,所以更多还是从自己球队来考虑。至于球迷,到球场有表达他们情感的自由,但我希望各地的球迷都一样,大家更包容一些吧。”

(足球-劲体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