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戴维斯杯的瘦身之争

2010年04月08日14:20《网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戴维斯杯的瘦身之争

西班牙捧起了2009年的戴维斯

2003年的某一天,乌干达的三名网球选手企图骑着毛驴,沿着维多利亚湖去坦桑尼亚参加戴维斯杯比赛,他们平时是普通市民,部落成员,他们的水平也仅仅是刚刚网球入门而已,他们却必须以网球的名义,通过一片偶尔有羚羊奔跑的荒凉草原,这在当时是一幅奇景。而此后,年复一年的主客场制戴维斯杯比赛终于让他们厌烦了,他们出线无望,而作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的公民,他们也难以提高自己的水平。

这是奇闻吗?肯定不是,这项今年有125个国家参加的庞大赛事无疑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赛事,他们必须年复一年地奔波在主客场比赛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最近被TENNIS网站爆炒的多哥选手雅卡在2003年他60岁的时候参加了戴维斯杯比赛,因为多哥有一名年轻选手没有赶上飞机,雅卡就以多哥第四高手的身份参加了比赛,雅卡是29岁才开始学习网球的,当年的戴维斯杯有133个国家参赛,雅卡创造了参赛年龄最高的纪录,如今他在美国当保安,每天要工作17个小时去糊口。而同样的故事在联合会杯里也不例外。

如此庞大的比赛规模和密度对于富国来说当然不算一回事,至于穷国他们的处境就很尴尬,既不想放弃“国际网球赛事”,却在做年复一年的无效比赛劳动,以求保住在ITF的资格,可怜的网球经费根本不足以应付旅途的庞大开销。

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可以说是网球的世界杯,但它参赛的密度比足球世界杯大上四倍,精彩程度却无法和足球相比。ITF副主席玛格丽特希望能够对两杯进行瘦身行动,她的提案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取消主客场的建议仍然不够坚决。ITF认为主客场制是比赛魅力的一部分,既能吸引球迷观看也能促进网球场馆的建设,但是也想想吧,对于乌干达那些一天挣不到一美元的球迷来说,他们会有多少心情去欣赏戴维斯杯的比赛。而在中立国举行比赛,似乎也是一个很烂的主意,或许那个国家除了费德勒,别的选手他们都不会感兴趣。

至于富国,他们对于戴维斯杯也有自己的苦恼,球员中不喜欢参加这两个比赛的大有人在,费德勒和威廉姆斯姐妹都是,既没有奖金,积分也不多。费德勒前几年曾经公开抱怨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背靠背比赛之前去打戴维斯杯,他根本做不到。戴维斯杯要在一年里面打上四轮,这对大牌选手来说是赛程上的噩梦,不参赛也得蒙受国民的指责。

对于老将来说,参加两杯的比赛更是难得,阿加西在30岁的时候被迫退出了戴维斯杯的比赛,因为他要集中精力去打大满贯赛事,而亨曼和莫亚都在年长的时候退出了戴维斯杯比赛。对于那些进入世界组的高手来说,他们在戴维斯杯上承受的压力更大,像罗迪克和纳达尔那样能够全情投入的选手并不多。

ITF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他们一方面舍不得放弃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这些国家疯狂的主场气氛,赞助商会冲着这些才会给钱,而另一方面他们不得不组织数量众多,有的甚至是毫无含义的垃圾比赛。美国戴维斯杯副领队乔·费尔南多说:“我就很喜欢主客场制的比赛,它的气氛无可取代,现在的问题是给戴维斯杯联合会杯找一个适当的时候,现在的赛程是二月,四月和九月,这几个月其实巡回赛也排得满满的,这在去年让大家疲惫不堪,但这并不是主客场制的错。”有人建议应该给世界组的八强找个东道国连续比赛7天,把它办成真正的世界杯,两天进行八进四的比赛,一天进行附加赛,然后再是两天的半决赛,休息一天后进行决赛,这听起来似乎不错,但是,我们该上哪里去找这7天。

美国双打选手胡贝尔同样也对赛制不满,她并非没有动力去参赛,而是没有机会。她是从双打的角度出发,现有的联合会杯赛事是把双打放在五场比赛的最后一场,双打往往被沦落为垃圾比赛,她希望双打能够安排在第三场,那样她才有机会立功。这其实也不错,至少中国队会很开心。

详细内容请见《网球》杂志2010年4月号

[责任编辑:xuanz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