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网球杂志 > 正文

莎拉波娃:在失败的躺椅之上

2010年04月08日13:50《网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莎拉波娃:在失败的躺椅之上

在赛场上的失败甚至比成功更能检验出一个选手是否是真正的巨星,尤其是这个选手还是女人的时候,假如这个失败还有理由,那么失败会成为更易于享受的躺椅。

那些在失败之后马上被球迷遗忘的人,我们很难想象她们被球迷真正热爱过,而那些只要走进赛场就星光璀璨的选手,她们才是网球的真正杰作。显然,莎拉波娃就是这样的人。自2008年澳网以后,莎拉波娃再也没有打到过大满贯八强以上,我们对她胜利的期待值越来越低,她却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她投入到生活的艺术之中,网球仅仅是方式的一种。

在前两年经受了漫长的伤病折磨之后,美国《健康女性》杂志这样写到莎拉波娃:“她的生活并没有因为伤病而黯淡下去,反而在别处更加璀璨。我们提出去外景地拍摄照片的邀请,她爽快地答应了。拍摄工作开始前,她与现场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打了招呼,迅速地进入状态,还马不停蹄地开始张罗,亲自挑选服装,和摄影师一起看样片,与她的工作团队——发型师、造型师、彩妆师——讨论后续工作,期间还摆弄着两部黑莓手机,一手一部。”

莎拉波娃已经是如此的老练,那个曾经因为退赛而痛哭流涕的女孩,其实再也看不见了。她随时能够摆出我们需要的姿态:斗士,时尚,青春,犀利……在这个四月,莎拉波娃又将迎来自己的23岁生日,自从在17岁赢得温布顿之后,她飞速地跨过了一个个门槛,学会了调制不同温度的鸡尾酒,她终究成为了WTA名利场最成功的产品,她用模特那样慵懒而温和的面孔微笑,用缓慢而轻松完全不在网球场上的舞步,皮特·波多说她总是在穿睡衣一样的东西,那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她在大满贯赛事中穿的百褶裙——这是一种舒适感的证明,她何必要穿那种紧身的作战服?这世界上已经没有非赢不可的东西,她已经是莎拉波娃,已经是23岁的早熟女人。

因此,我们才会看见她的赞助商们在法网之前用所有的热情去打扮她,蒂梵尼的设计师Peretti给她设计了夸张的金耳环,还有礼服,用深蓝的黑曜石配上白色的缎带,奢华感已经是Pretty这个词不能替代的了。她将用这身装束走进罗兰·加洛斯,她最危险的一块场地,那其实是她最不可能夺冠的地方。

23岁,她在两个大满贯冠军之上,已经不需要太多的紧迫感,在伤病恢复之后,她又迅速地来到第13,这个相对还算是体面的排名。

她已经尝试过了一切,起初是生涩的,现在是把这一切变成可能的成熟。她出现在厨房里,在厨房里出现的华丽面孔,通常会被认为是有修养的象征,因为一定会有人在厨房之外等着她,他们是朋友,家人,名流,或者商人。著名时尚品牌Cole Haan的摄影师Todd Selby 为她拍摄了一组名为“灵感生活”的广告片,莎拉波娃在那里面学习做巧克力甜饼的诀窍,为她的生日派对奉献甜点,而不是只抱着宠物在摄影师面前傻笑,那是17岁女生的作派。

在网球的名利场中,学会不仅仅靠球技而生存是体面的事情,必要的时候亮出自己的TAG Heuer手表,比起执拗去追求冠军的海宁,莎拉波娃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放松,她今年只参加了两个比赛,在澳网她第一轮就麻木地输给了基里连科(那不正是那个不赢球就没有被记得的女孩吗),在另外一个小级别的孟菲斯站比赛中夺得了一个冠军,也是她的第21个冠军。莎拉波娃活在球技的夹缝之中,她其实只需要一些胜利就已经够了。

她在球场之内,开始承受巨大的挤压,她不得不调低自己的目标。在去年我们所做的WTA竞争力排行榜上,莎拉波娃被无奈地归到到B+一类,往上她已经无法逾越威廉姆斯姐妹和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往下她也很难抵挡大批东欧选手的冲击,仅凭底线技术和旺盛的斗志,她已经不足以得到冠军。

莎拉波娃在23岁就已经感受到在球场上改变的不易,这实在有点过早了,她已经被定型的技术很难有再调整的空间,换句话说,她失去了在球场上的弹性。自从肩部受伤之后,她为改变发球动作付出了长达一年的努力,而现在还难说稳定下来,这个动作比以前更强调屈膝和旋转,减少抛球的高度,但对于别的选手来说,这个过程也许只需要几个月就可以,一个休赛的三个礼拜就可以。假如要赢得冠军,她需要改变的地方又太多了一点,她需要像塞琳娜那样去改变自己的移动,她需要像阿扎伦卡那样学会在不利位置下迅速开火,她需要像海宁那样去提升自己的斗志。直到现在,她才看见尤里和波利泰尼留给她的网球技巧,在越来越惨烈的竞争中是如此的不够用,比如说正手,她赖以成名的正手其实有着一个一直被忽略的缺陷,那就是击球时重心过于靠后,这使得她无法施加她巨大身材的优势于球拍之上,也使得下一步的移动不够流畅。

即使她最为走红的2005到2008年,莎拉波娃的成绩也从来没有稳定过,她输掉了很多难看的比赛,只在对手身上拿个两三局,这在塞琳娜和海宁身上是不可能发生的,这是她在球场上无法走得更远的伏笔。她在2005年的印第安维尔斯曾经两个0-6输给了达文波特,在2007年的迈阿密两个1-6输给了塞琳娜,在2007年法网和伊万诺维奇的比赛中也只拿到可怜的3局,去年法网对齐布科娃的比赛,也只拿到了两局,这些加起来拿不到四局的惨败,在她职业生涯里一共发生了16次,去年就有三次。这些惨败的发生,和她的巨大胜利同样令人震惊。

现在的事实是莎拉波娃从来没有成为球场上的压路机,她的两个大满贯冠军和萨芬相当,她却不会像萨芬那样会自嘲自己的失败,那么改变的契机究竟在哪里?

莎拉波娃排名变化曲线图

2009 14 2008 9 2007 5 2006 2 2005 4 2004 4 2003 32

详细内容请见《网球》杂志2010年4月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