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建安强调“亮剑”精神 男排力拼亚运会冠军

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刚刚在北京集结的中国男排日前向媒体开放公开训练课,主教练周建安表示:作为备战奥运会的提高年,今年的训练比例比较大,推掉了所有的邀请赛。中国男排只参加亚洲杯、世界男排联赛、男排世锦赛和亚运会4项比赛。周建安强调:“今年比赛的重中之重是亚运会,中国男排亚运会上没有退路,只能全力以赴拿冠军。”

整治痼疾 坚定信念

想完成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必须从亚洲打出去

中国男排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共夺得过3次冠军,最近的一次是1998年。今年是周建安上任的第五个年头,尽管接过中国男排的教鞭之后,周建安一直强调“亮剑”精神,为的就是整治中国男排“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痼疾,但在过去4年时间里,这支堪称中国男排历史上条件最好的队伍,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并列第五名),但在亚洲一直没能取得突破,中国男排在3次亚洲重要比赛中战绩不佳,除丢掉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还连续在2007和2009两届亚锦赛中名列第四。这让主帅周建安压力很大。此次集训,周建安再次强调,今年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亚运会,想完成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必须从亚洲打出去,夺取亚运会冠军。

周建安称,今年世界男排联赛是世锦赛的预演,世锦赛和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的对手都是3支欧洲队伍。他希望中国男排和世界一流的强队在一组打比赛,锻炼自己。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的出色表现不但让中国男排自信心提高,而且学习到先进的技战术打法和临场运用。谈到世界男排联赛的目标,周建安说:“中国男排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取胜难度大,但是有了去年的经历,在比赛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水平,打出让自己满意的比赛。”

对症下药 提升实力

解决队员抗压能力差问题,召回老将稳定军心

老将袁志的回归则是亚运会备战的第一步,上个赛季对方颖超的改造并不理想,周建安说:“时间紧、任务重,袁志的技术全面和比赛经验丰富,他能给年轻队员起到好作用,在关键比赛、特别是亚洲比赛中发挥作用。”中国男排在上个赛季比赛中状态起伏大、缺乏稳定性也是周建安召回袁志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他期待老将袁志能在队伍中发挥稳定军心的作用。

老将袁志的回归备受人们关注,“用袁志主要还是从全队的技战术打法考虑。”周建安说。从技术方面看,袁志在去年联赛中打过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他的入队也让主教练周建安在排兵布阵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从中国男排近两年的特点来看,在主攻一传和接应得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都能胜任的袁志能够加强中国男排在这两个位置上的实力,大大增加板凳厚度。“目前中国男排二号位强调快速,弧度越来越低,目前国家队这3个接应都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此前,上海队的接应方颖超也曾入选过国家队,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所以本次国家队集训,他没能入选大名单。

从实力对比来讲,中国男排与韩国、日本、伊朗等队相差不大,但是周建安认为中国男排欠缺的是技术的熟练程度和临场使用技术的能力。另外,中国男排队员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弱点在去年亚锦赛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显露无遗,教练组今年将对男排队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训练,每周增加两次心理课程,帮助运动员分析场上局势和心理变化,力争提高他们在比赛中的抗压能力。

这次的男排阵容有老将有新人,周建安强调今年是以出成绩为主,主导思想是“谁管用谁上”,包括去年表现突出的年轻人,他们有更多机会上场。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