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蔡振华理解乒联“瘦身” 密切沟通侯最终决定

2010年04月07日10:51体坛网于小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于小璇北京报道 国际乒联在哥伦比亚会议期间,对奥运会以及世锦赛的参赛人员进行了相关调整的议案一经公布,立即在国际乒坛引起了轰动反响。经过将近3个多月的会谈和协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先生在3月底再次与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先生进行会谈,在此之后与媒体的见面会上,表示对于国际乒联的相关瘦身计划,已经得到了中国乒协的理解的消息。就此话题在4月6日,本报记者得到了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同志的明确表态:中国乒协愿意理解和支持国际乒坛的发展,但绝不放弃保持中国乒协利益最大化的根本。

瘦身PK:奥运会VS世锦赛

最近关于伦敦奥运会单打由三名减为两名的议案让国际乒坛闹的沸沸扬扬,中国乒协也在这项议案上费尽了周折。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中国乒协理解和尊重奥运瘦身计划,反对世锦赛缩水的方案。实际上在哥伦比亚议期间,国际乒联执委会已经通过了奥运单打三名减为两名,世锦赛单打七名减为四名的议案,在中国乒协的极力反对下,国际乒联执委会同意搁置世锦赛瘦身议案,单打名额维持不变。

在广州的亚洲杯、大众杯比赛期间,我们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先生进行了会谈,对国际乒联今后的发展,阐述了各自不同的意见,里面涉及的内容有很多方面, 有奥运参赛名额的三减二问题,也有奥运的器材改变问题,对今后乒乓球发展产生什么样利弊关系。其中名额的缩减问题比较突出,我们提出了相关的质疑,主要质疑在世界锦标赛的问题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1988年后逐渐出现被中国包揽的局面,奥运会名额的缩减,从对推广乒乓球这个项目发展来看是正常的。但是奥运会之外世锦赛、世界杯缩减就不好,世界锦标赛从七个变成了四个,那乒乓球在各个国家奥委会就会占份 额很少,因为参加的人少了,各个国家的奥委会就不会重视你,项目影响力下降。但是奥运会之外的比赛,比如世锦赛、世界杯缩减人员就不好。世界锦标赛原提案中从每个协会参赛人员由七人缩减为四人,那乒乓球在各个国家奥委会就会占份额很少,因为参加的人少了,各个国家的奥委会就不会重视你,项目影响力就会随之下降。

在哥伦比亚第二次执委会上,我们把中国乒协的意见与执委会委员进行了相关阐述,最终通过了奥运会缩减名额的提案,而对于世锦赛的参赛人数进行了重新审议,并且通过了由从四人恢复为七人的提案。

等于说我们在奥运会上支持国际乒联,因为我们要考虑乒乓球这个项目在奥运大家庭中的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提出中国乒协的意见。在世界锦标赛参赛规模上来看,是以单项协会掌控,国际乒联尊重中国乒协的意见,与国际组织就是合作与斗争的相互结合。总体上,对项目的发展我们要尽到大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我们也要考虑有实力和能力进行乒乓球项目的推广。

国际乒联与中国乒协关系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先生上任十余年以来,经历了多次的改革,更有媒体把他称之为“变革”主席。而对于目前在国际乒坛长期占据霸主地位的中国乒协来说,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变革中依然做到了领军者。面对多次的改革,作为中国乒协主席、亚乒联盟主席的蔡振华同志这样描述与国际乒联的关系,“引用沙拉拉的一句话就是,‘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会,就像是兄弟一样可能会有争议,但是对外应该是一致的。’从我们的角度讲,我们既要支持国际乒联的工作,乒乓球这项运动,确实中国开展的是最好的国家,不管是参与人群,项目挖掘等方面都是最好的。所有的比赛当你取得好的成绩的时候,作为国际乒联来说,他肯定要做一些改变来促进、平衡各方发展。但是我们要保持中国乒协利益的最大化,同时也要站在世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奥运瘦身成功的影响

已经确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要先进行单打比赛再进行团体比赛。而单打项目参赛人员是否由3人缩减为2人,还要在莫斯科世乒赛期间的代表大会上进行投票决定,蔡振华主次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奥运瘦身计划得到通过,对团体赛没有什么影响。先打单打,夺标的难度增大,中国人喜欢打团体,可以有互补,单打输一场就被淘汰了。从奥运会规则来讲,团体是没有变化的。但是在选择人员方面还是有所区别的,参加单打的2个人和团体赛中的第3人,到底应该如何选择,还是和以往不同的。像中国等一些实力强大的队伍,在人员挑选方面还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该提案如果得到通过,我们实现包揽就不太不可能了,少一个人参与,竞争力就减少33%,如果我们的两个人又被分在了同一条线上,又降低了50%,是连带关系,因此很多细节方面,我们要跟国际乒联保持密切沟通。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i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