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亚足联将考核中超 国字号打联赛无关亚冠资格

2010年04月07日03:26北京青年报杜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今年8月,亚足联将派出一个考察组,对中超各俱乐部进行全面“体检”,希望通过此次检查,让中超球队符合亚足联刚刚颁布的《俱乐部许可证制度》规定的准入标准。

一则“中超球队可能无缘明年亚冠”的消息,引发了外界对中超目前梯队建设状况不佳的关注。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获悉,尽管“中超无缘亚冠”的消息有些“耸人听闻”,但今年8月,亚足联将派出一个考察组,对中超各俱乐部进行全面“体检”,希望通过此次检查,让中超球队符合亚足联刚刚颁布的《俱乐部许可证制度》规定的准入标准。

■中超准入标准高于亚足联标准

其实,早在上个月韦迪前往亚足联总部拜会哈曼等亚足联高官时,就已经得到了亚足联将出台《俱乐部许可证制度》,并将派出考察组到各会员协会检查,并颁发《许可证》的消息。当时,哈曼告知中国足协工作组,按照时间安排,亚足联考察组到中国考察的时间是8月,希望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能做好相应的准备。

哈曼之所以在自己的任期内实行这一新政的主要原因是,希望通过这一政策的出台,让全亚洲的足球俱乐部能更加“职业化”。目前在亚足联的各会员协会中,虽然有不少协会已经在内部推行职业联赛,但真正的“职业化”程度同欧洲足坛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哈曼希望通过推行新政,加快各会员协会联赛的职业化速度。

参照亚足联的相关政策规定,中国足协内部也同中超联赛的相关准入制度进行了比较,应该说中超准入制度相对更为严格,所以只要中超各俱乐部能严格按照“中超标准”来建设自己,那么通过亚足联的“许可证检查”不成问题。可以说,此次哈曼推行新政,同中国足协希望尽快严格中超俱乐部准入制度的想法不谋而合,这对于整个中超联赛和俱乐部的规范显然是件好事。

■恢复预备队联赛势在必行

按照亚足联和中国足协的俱乐部准入制度,中超各俱乐部目前最为欠缺的就是各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按照相关规定,任何一支中超俱乐部必须拥有完善的梯队建设,并参加相应的梯队联赛。但是由于青少年基础的不断萎缩,超过一半的中超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十分欠缺,而包括预备队联赛这样的梯队联赛已经“停摆”了一段时间。像北京国安这样比较重视梯队建设的俱乐部,为了保证后备人才的培养,今年都不得不选择让自己的预备队到新加坡参加当地联赛。

在上个月进行的中超俱乐部老总峰会上,中超各俱乐部代表在热议“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这一问题时,也纷纷提出了尽快恢复预备队联赛的想法。一些中超老总表示,“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对于提升年轻球员能力只能算是一个“治标”的办法,要想真正达到“治本”的效果,那么重新恢复预备队联赛才是关键。

此次,亚足联全面“体检”中超俱乐部,无疑也将促进“中超预备队联赛”的重新恢复。这个联赛的恢复与否,一方面取决于中国足协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是否能得到相应的资金支持。足协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假如有资金和赞助支持,恢复预备队联赛,将是一件不难操作的事情。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

“国字号打联赛”同亚冠无关

亚足联将严格各会员协会下属俱乐部准入制度,是否会因为韦迪此前提出的“国字号打联赛”的新政,而让中超俱乐部受到牵连,并最终导致日后的亚冠赛场上没有了中超球队的身影。对此,中国足协相关人士昨天明确向记者表示:“亚足联希望严格的是俱乐部自身的建设标准,同联赛无关,更不会影响到中国俱乐部的亚冠资格。”

相关人士分析说,“国字号球队打联赛”从表面上看,似乎影响了中超、中甲联赛的职业性,但实际上,韦迪已经在不同场合明确表示,国奥和国青的比赛是孤立于联赛之外的,比赛不会安排在周末进行,也不会延长整个联赛的赛程。“目前惟一没有定论的就是国字号球队是否计算积分,假如不计算积分,那么实际上这个政策就相当于每家俱乐部陪国奥和国青一年打一场比赛,俱乐部还能得到收入。这不仅和整个联赛的职业性扯不上关系,更不会违反亚足联即将推行的新政。”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各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对于“国字号打联赛”这个政策基本上都持欢迎态度。很多俱乐部表示,只要足协能科学地制订出政策细则,那么他们不会反对“国字号打联赛”。韦迪也已经公开表示,4月底5月初,中国足协就将推出具体的政策细节,交各俱乐部进行“公投”。而从足协高层坚定态度来看,“国字号打联赛”已经势在必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