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无姚明火箭受冷遇 央视:国内收视率暴跌40%

2010年04月07日08:00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四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这一消息要放在以往,早就在国内炸开了锅。但国内的一大批NBA球迷如今都保持了足够的理智,认为这支没有球星的球队能打出今天的成绩已属不易;一个更尴尬的事实是,已经没有多少国内球迷关注火箭的比赛了,姚明缺席整个赛季,观众们似乎也没多少观看电视直播的兴趣了。昨天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相比于上个赛季,本赛季国内NBA收视率大概下降了40%。

姚明不回来就不想看了

本赛季,国内球迷每周依然可以观看至少6场NBA比赛,但由于姚明因伤缺阵,所以每天上午还能坚持观看央视NBA直播的观众已越来越少了。尽管央视已大幅降低了火箭的转播场次,但其他场次依然叫好不叫座,一些圈内人士认为这完全是在浪费电视转播资源。“这个赛季,我一场NBA常规赛的转播都没看过。季后赛或许能挑两场看吧。以前姚明在的时候,我也看看湖人,看看骑士,因为他们都是姚明的对手。现在姚明不打了,我就谁都不想看了。”这样的话,在国内球迷当中具有相当广的代表性。在近期央视NBA转播短信留言平台上,和主持人交流的球迷也越来越少,短信数量从最高峰时的上千页,下降到经常只有二三十页。相关人士预测,转火箭的常规赛没人看,季后赛没有火箭,收视率可能还要创历年季后赛直播新低。相对应的,除了一些专业媒体仍保证NBA的报道规模外,国内很多媒体都大幅缩减了NBA报道版面或时段。

尴尬现状早就显露端倪

这一尴尬的现状,早在去年底新赛季NBA揭幕时就已初露端倪。当时央视转播火箭队比赛的收视率从上赛季的1左右下降到了0.6—0.7(收视率1表示在同一时段中,平均100台电视中有一台电视在收看该节目);门户网站NBA板块每天的点击率同比下降了约10%。没有科比艾弗森,2010NBA全明星赛的收视率也不理想,根据尼尔森提供的数据统计,TNT电视台转播的全明星赛收视率只有4.4%,较去年下跌了15.4%。这在美国属于偶然事件,而姚明缺席整个赛季却影响了整个赛季的NBA国内收视率。像科比、詹姆斯等巨星,在中国也拥有数量众多的铁杆球迷,但这仅局限于纯体育范畴,受众基础与姚明带动下的下至孩童、上至老妪的广泛的受众基础完全不同。因此,姚明缺战,不止对火箭队比赛收视率影响很大,还造成NBA转播收视率的整体滑坡——看热闹的没了,看门道的只是少数。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