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亚足联新规棒打韦迪新政 中超或无缘2013亚冠

字号:T|T

[导读]按照亚足联新出台的许可证制度,如果中国足协不断然采取措施,中超俱乐部很可能无法获得许可证,继而从2013年起被禁止参加亚冠联赛。

当韦迪一意孤行,准备强行推动“国奥打中超”方案之际,亚足联日前下发的《俱乐部许可证制度》,为这种“历史大倒退”行为敲响了警钟。因为按照亚足联新出台的许可证制度,如果中国足协不断然采取措施,中超俱乐部很可能无法获得许可证,继而从2013年起被禁止参加亚冠联赛。

马德兴

据了解,亚足联在3月26日的执委会上已经批准了这个《俱乐部许可证制度》,并从批准之日起开始实施。日前,这份文件已经下发至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这项制度源于国际足联推行的职业俱乐部许可证制度,目的是让参加洲际大赛的俱乐部在运作与管理上更为职业化。

按照规定,从2013年起,参加亚冠的各俱乐部必须要有亚足联颁发的许可证,而且要求会员协会根据新标准拟定各自的“俱乐部许可证制度”,且会员协会所拟定的标准,只能比亚足联的规定高,不能低。任何一个会员协会参加2013年亚冠的俱乐部,必须在2011年4月30日之前上报申请俱乐部许可证,亚足联之后将派出专人到各会员协会进行检查,合格之后才会颁发。

根据亚足联该项规定,申请许可证的各俱乐部,必须从“体育标准”、“基础设施标准”、“人事与行政管理标准”、“法律标准”、“经济财务标准”等五个方面达到亚足联要求,每个标准中分为ABC三个不同的类别,只有全部符合标准才能拿到许可证。其中A类别为强制性的基本标准,如果达不到要求,将被亚足联禁止参加从2013年开始的亚冠联赛。

在这五大方面中,对目前中超各俱乐部最为要命,或者说是当前中国足球面临着的最大问题,就是“体育标准”中有关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问题。亚足联在下发的《俱乐部许可证制度》中已经明确表示:拟定这方面规定之目的,就是“投资于发掘有潜力的青年球员发展计划”、“支持足球教育、鼓励青年球员非足球方面的教育”、“为青年球员提供医疗保证”,希望通过这样强制性的方式,来为俱乐部一线队培养和输送足球天才。因为这些隶属于俱乐部的青年球员,一直根据俱乐部的要求进行训练,熟悉和了解一线队的技战术打法,他们所缺少的就是比赛机会。

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亚足联明文规定:申请获得俱乐部许可证的每家俱乐部,必须要拥有四支在法律上完全属于或隶属于本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包括一)至少2支年龄在15至21岁之间的青年队;(二)至少1支年龄在10至14岁之间的青年队;(三)至少1支10岁以下的少年队。而且,这些球队中,(一)和(二)类队伍必须参加由国家协会正式认可的正式比赛,可以是全国范围内、地区范围内的比赛。所有这些球队的球员,必须在国家足协或者地方足协正式注册。至于(三)类球队,则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只要求必须参加正式比赛,为他们创造与其他少年球队交流的机会,这些球员无需登记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足协在中超俱乐部标准中,要求每家俱乐部必须要有3支青少年队伍。不过,即便是这方面,许多中超俱乐部都只是“挂羊头卖狗肉”。而且,即便是中国足协之前组织预备队比赛时,许多俱乐部也拒绝参加。从某种意义上说,亚足联推出“俱乐部许可证制度”,对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以及职业俱乐部的规范是一件好事,也迫使中国足协必须尽快恢复预备队联赛,完善全国各级青少年比赛的竞赛体系。

就以现在的1989年龄段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为例,他们在各俱乐部中依然属于亚足联所说的(一)类梯队,即“15至21岁之间的青年队”成员,中国足协如果真想让这些青年球员有更多的比赛进行锻炼,应该尽快建立起符合这些青年球员的全国性或者地区性联赛,为他们提供比赛机会,像亚足联所要求的那样,而绝非“挖空心思”去组织所谓的国奥队征战中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