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揭秘丁俊晖复苏故事 一度沉迷网游与父亲冷战

2010年04月05日16:03天津网-每日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揭秘丁俊晖复苏故事 一度沉迷网游与父亲冷战

亚军也不能掩盖丁俊晖复苏的前景(更多图片

如果说去年年底再度问鼎英锦赛的丁俊晖是刚刚走出将近3年的低谷期,那么本届中国公开赛的一杆到底则向大家宣告他的王者归来。从年少成名的“台球神童”光环冠顶到持续近3年“低迷阴霾”的痛苦挣扎再到如今的完美回归,他完成了自己的“晖式蜕变”,这个历程用了5年的时间。这期间他曾经与父亲持续冷战,他曾经沉迷网游通宵鏖战,他曾经几个月不碰球杆,他曾经……父亲丁文钧、恩师伍文忠、国家队主教练李金、经纪人张萌,他们是小晖最亲近的人,他们向记者讲述了“晖式蜕变”的绝对幕后。

第一步 父子和解

2007至2008赛季,丁俊晖状态低迷,一无所获。更让老丁心疼的是,因为不满儿子沉迷于游戏,父子俩产生了激烈的矛盾。“什么cs、魔兽世界,我不懂。每天他在球房里练完球、吃完饭,就躲在房间里玩游戏。”没想到,儿子这一玩就上瘾了,经常一玩就是一个通宵。看到小晖沉迷游戏的情景,老丁再也忍不住了,在一个深夜他按住了电脑的开关。“你不能用游戏麻醉自己啊,这样会毁了你。”“你知道我的压力有多大吗?我是成名了,你把我推到前台,就撒手不管了。”“我是你的父亲,能不管你吗?”听着儿子刺耳的言语,老丁痛在心里。这次冲突过后,到儿子再次回到英国参加职业赛,父子二人一直处于冷战状态。与儿子分别的这半年多,老丁每天晚上都因担心小晖而睡不着觉。“我那时天天给在英国的小晖妈妈打电话,询问他的情况。我们真的担心他会得上自闭症。”

痛定思痛,老丁决定解开父子间的心结。一天,他拿着一个篮球走到儿子面前,拍着儿子的肩膀说:“咱俩去打篮球吧?”“你行吗?”“试一试就知道了。”经过一场篮球大战,体力不支的丁文钧很快败下阵来。看到汗流浃背、心情舒畅的儿子,老丁认为时机到了。“小晖,你知道,人生下来是干什么来的吗?”“不知道。”“是为帮助别人,为他人带来快乐的。”经过老丁一番的言语感化,丁俊晖一下子找到了快乐的真谛。“爸爸,我明白了,首先得给他人带来快乐,自己才能快乐。”明白这个道理的丁俊晖,很快像以前那样和父亲谈心了。这是丁俊晖走出低谷改变的第一步,老丁回想那时的情景,“虽然他明白这个道理,但要想马上改变是不可能的。”此后,老丁有意地让小丁多打篮球、游游泳,让儿子尽快摆脱斯诺克比赛状态低迷的阴影。“这两个运动让他清瘦了不少,也让他开始转变,要积极面对生活吧。”丁文钧最后表示。

第二步 师傅点睛

去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在首轮就被国内小将肖国栋淘汰。随后在江苏精英赛上被马克·艾伦剃了个光头。他开始自我怀疑起来,自信没有了,这是斯诺克选手的一大禁忌。江苏精英赛期间,国家队正好在无锡集训。丁文钧找到了老朋友李金,想让他好好和小晖谈谈,从专业角度给小晖自信。提起那次经历,李金依旧记忆犹新。“小晖郁闷的是,为什么自己这么刻苦地训练,一到比赛期间就发挥不出来呢,而且运气、状态,一切的因素都与他作对,他想不通,说着说着就流泪了。”

看了小晖这样边说边流泪的样子,李金决定让他好好哭一场。就这样,丁俊晖默默哭着,持续了半个小时。随后,李金开始给丁俊晖解开心结。“你认为斯诺克高手最高的境界是什么?”“应变能力强,可以掌控全局。”“那是技术层面,其实最高境界就是随心所欲地表演,给球迷们带来最大的快乐和满足。小晖,你没意识到你现在的球与以前比,已经不好看了吗?很多球迷已经不喜欢看你的比赛了。”适时的激将法马上让小晖认真考虑快乐台球的真谛。“怎么才能打出快乐台球呢?”丁俊晖马上问道。“首先你要快乐,要我说实话,抛开球手身份不说,从一名普通人的角度来看,你整天阴着脸,别说我们感觉不到快乐,就是你的父母也因你的闷闷不乐而快乐不起来。所以想快乐吗,很简单,把自己当成一个主角儿,赛场就是一个舞台,结果只是给别人看的,你首先要快乐,没有快乐,自己去找快乐。”

在李金的开导下,丁俊晖一下找到了快乐的途径。“我想休息几个月,不想摸球杆了。”从此,丁俊晖开始彻底“放假”,去上海交大上学、去看曼联比赛、出去旅游,那时的丁俊晖前前后后加起来有三四个月没有摸过球杆。不是没练球,而是压根儿就没摸过球杆,这一切被所有人都认为是疯狂,唯有丁俊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快乐地生活。

第三步 经纪人保驾

张萌是丁俊晖的经纪人,更是他的好友,小晖的蜕变也离不开他的支持与帮助。面对记者的采访,张萌认为现在的小晖变得越来越可爱。“先从赛场上说,无论是去年英锦赛还是这次中国公开赛,大家也看到了现在丁俊晖真的开窍了。以前他把成绩看得太重,现在他把输赢看得很淡,状态和水平自然能发挥出来。”其实最让张萌开心的不是小晖取得的佳绩,而是他快乐生活的态度和幽默自如地面对媒体。

作为经纪人,张萌很早就意识到小晖不善言辞,应对媒体吃力的弱点。“别看小晖以前在媒体面前表情严肃、说话很少,但生活中,他就是一个大男孩,爱开玩笑,如果遇到喜欢的话题,像游戏、像曼联队,他都会跟你聊上几句。”张萌透露,丁俊晖在低谷时期最怕见媒体。“怕他们发问,你状态为何如此差?”而扮演丁俊晖“新闻官”角色的张萌经常是夹缝中求生存。“我们就是为小晖制造更大的市场潜力,寻找更大的商业价值。所以,我们更希望媒体多宣传小晖。”低谷时期,张萌一般都不敢答应媒体采访小晖。“特殊时期的小晖是个暴脾气的人,而且很倔,认准的事情很难改变。”张萌认为小晖的改变得益于汲取知识的营养。“当初联系上海交大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小晖感受学习氛围,真正能学到东西。学习知识确实对丁俊晖很有帮助,包括他的英语已具备基本交流能力,知识开拓了他的眼界,丰富了他的思想。现在的他脑子里有东西了,所以本次中国公开赛能妙语连珠。”

>>点击返回2010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