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帅下课火箭才有希望 姚明已无时间陪他荒废

2010年04月05日09: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102-133,面对更早失去季后赛希望的步行者火箭搞出了如此触目惊心的比分。但还有更可怕的——单场失分133分,只是平了火箭本赛季的失分纪录(对爵士也曾失分133分);净负分31分,也只是平了本赛季最差纪录(对小牛也曾净负31分)。完全可以说,4月5日对步行者这场惨败,只不过是火箭本赛季众多“惨剧”之一。而造成众多“惨剧”的根本就是防守水准的剧烈下滑。

对步行者这场,已宣布赛季报销的巴蒂尔担任了现场转播嘉宾,在火箭半场失72分、三节失分过百的进程中,现场大屏幕频繁出现巴蒂尔的形象,其中意味不言自明。但也真的难说火箭防守惨不忍睹就是因为巴蒂尔的缺阵。本赛季来场均失分一路发展到102.5分,绝非巴蒂尔个体的存在与否所能决定,更起作用的是阿德尔曼的执教风格。火箭阵营此前显然没有想到,以进攻著称的这位名帅,能如此糟蹋掉火箭的防守体系。

也没必要还拿“姚明不在”当托辞,这种论调除了一如既往地为姚明贴金、间接论证实力外,没有实际意义,姚明健康时,海耶斯在很多时候都能体现出更直观的防守效果,更何况穆托姆博。火箭防守的如此沉沦,只有根本思想上的转变才能造就——忽视防守,不管怎样的惨败出现,阿德尔曼更多的还是拿进攻如何如何来解释,自然就会发展到如今的不要防守。

火箭的进攻会有多华美?种种憧憬想象早是面面俱到,但现实会如何没人知道;而没有防守会如何,却已清晰摆在眼前,比如提前无缘季后赛,比如本赛季两战步行者场均失分129分,比如被雷霆半场即砍走74分(半场失分纪录)。平民化的所谓进攻和谐,面对有实力或有拼劲儿或有内线的球队就会走样,没有防守更是无法翻身。

关于下赛季,已有了“姚明归来即争冠”的美妙提法,但这只能起到衬托现实残酷性的作用,没有防守的火箭无法不举步维艰,姚明又同快速进攻有着先天性不兼容,这两种情结叠加作用,姚明与争冠字眼没有缩近,反而是在拉大。下赛季的姚明已是31岁,进一步挥别自己的黄金岁月(况且还有重伤手术的影响,其影响性可借鉴麦蒂),难道还要陪着忽视防守的阿帅与火箭继续挥霍一年宝贵光阴么?阿帅下课,至少是理应成为一个课题,于如今看来,只有如此火箭才有希望。

(天上火)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