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处王者之巅十字路口 未来领袖非他莫属

2010年04月04日22:5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尽管遗憾屈居亚军,但这无法阻碍丁俊晖依然站在了十字路口,丁俊晖向左是毫不犹豫承担起当今台坛青年领袖的重任,丁俊晖向右是壮志决绝冲击以希金斯和奥沙利文领衔的老一代球员统治,丁俊晖向左非他莫属,丁俊晖向右非他不可。

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度过了自己的23周岁生日,从05年夺冠到如今二度辉煌,小晖完成从少年到青年的蜕变,也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

少年的时光令人难忘,但少年时的刹那芳华很可能就是昙花一现,男孩的笑容纵然阳光灿烂,但男孩的笑容永远不如成熟男人的微笑迷人。对于丁俊晖而言,他的18岁一去不复返,他的男孩时代只能成追忆,然而他不再青涩,他面对潮水般的赞誉时不为所动,面对四面八方的抨击时心如止水,心理上的成熟也客观体现在球场上,不管落后还是领先,不管胜利还是失败,他都能坦然的面对。所以在大奖赛决战输给罗伯逊后,他还能在接下来的英锦赛上不受影响问鼎冠军,所以在威尔士公开赛首轮即遭淘汰后,他依然带着最佳状态在中国公开赛上长袖善舞。

现在回过头看,2007年初泪洒温布利大师赛是上天刻意的安排,来考验丁俊晖能否扛得住这成长的代价,如果不能,那小晖就如同一闪而过的流星。但小晖经受住这样的考验,他也低迷和彷徨过,而且这段煎熬十分漫长,不知有多少天才少年在这种低迷和彷徨中陨落,可小晖最终将这种考验转化为从天才、到一流高手直至领袖的必经之路,而除了心理上走向成熟,同样让我们对他无限憧憬的还有他成熟的技术,以前他的利器是行云流水的进攻,从本赛季、或者本届中国公开赛来看现在的小晖,是一个攻守兼备和思路清晰的小晖。

有了从天才迈向领袖的成长代价,有了心理和球技上的双重成熟,他要统领青年一代,要冲击老一代天王希金斯和奥沙利文的统治,还需要一个因素,那就是从人选上除了他谁都不行。

难道不是这样吗?这个人选年龄既不能太小又不能太大,墨菲、马奎尔和塞尔比都即将三十而立,可他们谁真正立了呢?墨菲在05年世锦赛夺冠后一度是众望所归的人选,但之后只收获两座排名赛冠军,1981年出生的马奎尔四座排名赛冠军在手,但近两个赛季没有一次排名赛决赛经历,属于上不去也下不来的那个档次,而1983年出生的塞尔比除了08年威尔士冠军两手空空如也。再看马克·艾伦,他是北爱尔兰涌现出的又一位世界级球手,1986年出生与丁俊晖一样是少壮派,世界排名位居前列,但至今没有拿到过一项排名赛冠军,缺乏王者之气是其无法突破的致命伤。至于被奥沙利文最为看好的特鲁姆普,1989年出生从年龄上看有潜力可挖,但即将20岁的特鲁姆普排名赛最佳战绩是大奖赛半决赛,本届中国公开赛首轮便被淘汰,他只比小晖小两岁,而在他这个时候小晖已经拥有三座排名赛冠军。

不管是墨菲、塞尔比、马奎尔、艾伦还是特鲁姆普,他们中要么在三十而立时没有捅破那层从高手到领袖的窗户纸,要么在二十岁的时候还没有给自己留下冠军的影像,最关键的是,他们没有一个人能像小晖一样在单赛季三进排名赛决赛,一举奠定了青年领袖和冲击天王统治的地位。

这种地位是独一无二的,第一是年龄适中,第二是成绩作证,第三是对手掉队,我们早就看好丁俊晖担此重任,只不过2010年中国公开赛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姜楠)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