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台球皇帝”结缘斯诺克秘密 感谢圣诞礼物

字号:T|T

“台球皇帝”结缘斯诺克秘密 感谢圣诞礼物

在亨德利身上,你能深刻地体会到——斯诺克的确是一项绅士运动。

十多年前,在信息匮乏的年代,“亨德利”是广大街头桌球青年们口口相传的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名字。

迈过浮浮沉沉的岁月后,这个人却真实地出现在面前——“你好”,一句还算标准的中文,“台球皇帝”从当年的记忆中走了出来,并向我伸出了手,那只曾创造出无数辉煌的右手。

我是皇帝

4月2日,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和北爱尔兰新星马克·艾伦四分之一决赛。亨德利俯下身,查看球台上的线路,额头上的皱纹一股股地绽开。

场上形势并不妙,最初4∶2的领先优势,被慢慢吞噬。马克·艾伦逐渐扳平了总比分,比赛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胜局。

“加油,史蒂芬。”一个心急球迷在看台上大吼了一句。这些人是他的铁杆粉丝,他每次来中国,他们几乎都会追踪观赛,赛后还到酒店等他。要说亨德利在中国到底有多受欢迎,有人做过调查,走在马路上,随便抓住一个人,问“你知道斯诺克吗?”大多数人回答如下:“当然,中国有个丁俊晖,英国有个亨德利。”

上世纪九十年代,亨德利席卷了整个台球界。1990年,他第一次荣登世锦赛冠军的宝座,还成为这项大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当时年仅21岁。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拾。在接下来的日子,他共获得七个世锦赛冠军头衔,并连续八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一时间,亨德利成为了台球的代名词。在当时的中国,大街小巷边的台球馆里,青少年们集体对这个名字顶礼膜拜。

亨德利,其实也是丁俊晖成长历程一个重要的精神导师,“我从小就看亨德利打球。”丁俊晖回想:“记得小时候,每当我练完球,还会抽出时间去看亨德利的比赛录像。真的,天天看,时时学。

我是伍兹粉丝

比赛仍在继续,亨德利并没放弃,和年轻力壮的马克·艾伦一直打到了最后一局,最后一球。但结果,41岁的老球王还是输了,无缘本届中国公开赛四强。

原本,亨德利本届赛事的状态不错,但无奈在争夺四强之战中,碰到马克·艾伦这样的“生猛海鲜”。谈到又一次的失利,昔日皇帝并无太多沮丧,“我已经赢得了太多的冠军,已不需要再去证明什么了。我是在为我自己打球,我仍然在努力练习,乐在其中。”

老兵逐渐衰败,但爱却不曾远去。这也是亨德利不乐意把他和奥沙利文相比较的原因——他认为两人的本质区别在于,“奥沙利文除了斯诺克之外还有其他的乐子,而斯诺克是我人生的全部。”

13岁那年的圣诞礼物,引领亨德利迈进斯诺克的殿堂。“妈妈买的,一张小斯诺克球台,我一下子就迷上了它。”疯狂地迷上了打球的同时,也失去了原本轻松的少年时代。在同龄人泡吧、旅游时,亨德利只能一直呆在球台边。

“我始终相信,只有努力练习,你才能不断地获得胜利。这是游戏规则。”——这也是人生信条,直到今天,已到不惑之年的他依然坚持练习,几乎每天要练上5小时。

这也可以解释,他为何崇拜泰格·伍兹(尽管由于桃色丑闻,老虎从神坛上摔了下来)。亨德利最欣赏老虎的“职业态度”,“他将一生交给了高尔夫,而且做到了最好。”

我是烹饪爱好者

本届中国赛期间,亨德利参加了不少亲民活动。比如:去西城区的一所学校教学生打球,在九球美女刘莎莎练球的台球馆里和球迷交流。

有球迷在博客里这样描述与亨德利的偶遇,“他轻轻地掠过你身边,你甚至不容易注意到,T恤,牛仔裤,眼睛一直在笑,就像一个普通的朋友……”活动中,对球迷的签名合影要求有求必应,丝毫没有“皇帝之气”。

除了斯诺克,他喜欢的运动还有高尔夫和打扑克,然后,其他的时间都留给家人。

在斯诺克界,墨菲和艾伯顿已离婚,奥沙利文和女友处于“摇摇欲坠”的境况……而亨德利的婚姻则是一部清新的小说。从15岁与曼迪相识到现在,亨德利已与自己的初恋相伴走过了26年。

也许你很难想象,在球台上不可一世的王者,其实也是一个“烹饪爱好者”。“我做饭很厉害,中国菜,意大利菜……我都会做。只要我一回家,我就主宰了餐桌,孩子们都不吃妈妈做的饭。”亨德利嘴角一撇,很是自豪。

不过,你要是认为“这个系上围裙的男人”是一个相当无趣的家伙,那就错了。亨德利有过“疯狂之举”。有一年在泰国比赛,亨德利在泰国街头醉酒驾车,造成曼谷主干道交通大堵塞。之后每每谈到此事,他都会用“平生最荒唐”来定义,“完全不符合我本人的性格嘛”。

专访亨德利:

“丁的性格像我,我看好他”

晶报:你在中国已经出名了20年,而且这种热度还在持续着,这在体坛明星中并不多见。你是怎么做到的?

亨德利:其实也没什么秘密,我只是一直保持着对这项运动的激情和热爱。

晶报:这也是你还没打算退役的原因?

亨德利:是的,而且我并不认为年龄会对我的事业形成任何威胁。这不像足球,斯诺克不是一项需要依赖高体能的运动。

晶报:事实上,球迷还是希望你能得到更多,对此你做了什么准备?

亨德利:的确,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赢得冠军了,我想要再夺得冠军,什么冠军都行。当然,如果能在即将开始的世锦赛夺冠,那就再好不过了。

晶报:世锦赛首轮你将面对中国球员张安达,你对他了解吗?

亨德利:非常抱歉的是,我对于张安达一点也不了解。我所能做的就是打好属于我自己的比赛,我不知道我能从比赛中期待什么。

晶报:你能给他一些建议吗?

亨德利:我不能给他任何建议,因为我要和他交锋呢!

晶报:对其他中国球员的印象呢?

亨德利:丁俊晖、梁文博、肖国栋……他们都是非常棒的选手。丁的性格有些羞涩,很像我,我看好他能成为新的王者。而梁是完全不同性格的球手,非常外向和直率,和他在一起非常开心。我要说的是,中国球员打球的风格在英国很受欢迎,因为他们共同的一点是,进攻十分犀利,打球十分好看。

“我已经赢得了太多的冠军,已不需要再去证明什么了。我是在为我自己打球,我仍然在努力练习,乐在其中。”

——41岁的亨德利对斯诺克有了新的理解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