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上海双枪已成广东心头大患 1人是系列赛X因素

2010年04月04日10:03东莞时报刘杨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季后赛,军粤大战已成鸡肋,沪粤争霸才有了点儿冠军争夺战的味道。

以江湖地位论,广东东莞银行是公认的武林盟主,上海是今年才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以整体表现论,广东之稳健一如既往,上海之进步令人咋舌。

也正因此,这场由两支CBA总冠军队伍联手献上的半决赛,才会让人无比期待。

后场双枪必须“掐死”

NBA有黄金双枪,上海也有。

刘炜和卢卡斯,这对组合被公认为本赛季CBA实力最强的“黄金后场”。常规赛期间,两人联手场均可拿下50分、10次助攻、5次抢断,季后赛首轮后,二人场均得分增至56分,助攻次数不变,只是抢断统计略减。

提前进入备战期的卫冕冠军,早已研究过了上海队的战术特点:攻守转换速度奇快,双后卫打法威力十足。老将杜锋认为,对付上海队,首要任务就是做好防守。而防守的重点,就是“掐死”刘炜与卢卡斯领衔的外线。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广东东莞银行常规赛主场拿下上海一役,刘炜与卢卡斯二人的得分就在50分以上。

巴斯可能是最大变数

刘炜与卢卡斯是上海队进攻的发起者和终结者,塞勒与阿巴斯则是上海队禁区的守护者。如果广东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黄金后场”身上,塞勒与阿巴斯就可能成为左右比赛的最大变数。

阿巴斯是专做苦活、累活的蓝领。有刘炜和卢卡斯在,他不用自己得分,只需发挥拼抢篮板球的本领。与经常有队友支援形成内线进攻的塞勒相比,阿巴斯本赛季多数得分,都来自他抢到前场篮板后的二次进攻。

但这并不意味着,广东的内线防守会比外线轻松。阿巴斯的身体素质或许并不出色,但他在篮下的卡位和超长的臂展,总能帮助他抢到更多篮板。就算阿巴斯无法在内线完成进攻,至少能够在拼下篮板球后为上海争取更多的进攻机会。与阿巴斯对位,老将杜锋肩上的担子绝对不轻。

上海与辽宁最后一场比赛,中锋塞勒成了决定比赛的关键。他在内线的冲击力,已经让奥德捷与李晓旭二人吃了大亏。若单凭哈里森一人,能限制他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