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粤媒挖出上海广东积怨 李春江报仇8年未晚?

2010年04月03日21:00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季后赛第一轮终于尘埃落定,没有悬念,没有冷门,那些赛前称有望成为黑马的球队,连挣扎都来不及,就被淘汰了。最终进入四强的球队分别是:广东宏远、上海、新疆和浙江广厦。半决赛中,卫冕冠军广东队将面对上海队,新疆队则与广厦队展开对决。

熟悉CBA历史的球迷一看这半决赛对垒的阵容,就乐了,真的是“巧合”呀,无论是广东与上海,还是新疆和广厦,在过去的峥嵘岁月中都互相结下了理不清的“恩怨”。

8年前李秋平带领的上海队,在季后赛首轮跳出常规挑了排名第7的广东队,并横扫了广东队而晋级,最终拿到了总冠军,也留下了深深的“牙齿印”,而当时广东队的主帅正是李春江。新疆和广厦队的主帅,正是蒋兴权和王非这对公开反目的师徒。如此多的“旧恨新仇”,为今年的半决赛,增添了少许的“江湖”意味。

根据规则,半决赛将采用“主主客客主”5局3胜的赛制,也就是说握有主场优势的广东和新疆不仅有连续两场的主场“开局”优势,而且即使战至2比2平手后,生死决战的第5场还将回到主场作战。4月4日的半决赛首轮,广东与新疆队均将坐镇主场,分别对阵上海队与广厦队。

广东VS上海预测比分:3-0

为“复仇”,春江等足8年

CBA联赛开打至今,只有3支球队拿过总冠军,八一、广东和上海。季后赛第一轮广东与八一的对决在赛前被人们大肆渲染,但无奈最终3比0的结果让大家都有些提不起劲来,曾经代表了中国篮坛巅峰实力对决的“军粤大战”,现今只剩下标题可做噱头供人们幻想。

而上海队在2002年依靠姚明的个人能力,打破八一长期垄断获得冠军后,却随着姚明的离开而逐渐滑落,淡出大家的视野。八年之后,姚明以球队老板的身份重新入主上海男篮,使得上海队在本赛季一路突飞猛进,不仅杀入了季后赛,并且在首轮比赛中,毫无悬念地以3比1淘汰了辽宁队。八一已经成为了一段历史,上海队的重新崛起,是否能撼动广东篮坛霸主的地位?不管结果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一组非常精彩的对决。

看点一:8年前的旧恨如今报

2002年,姚明在CBA的最后一年,上海在季后赛首轮与广东相遇。挑选季后赛对手时,常规赛冠军上海队选了第7名的广东队。这有违第一名挑第八名的常理。而且,当年的第8名是主场在苏州的新浪狮,上海队舍近求远的做法俨然是考虑到“广东队没有中锋”,因此把广东队当成了冲击冠军的一块垫脚石。果然如当时上海队的主教练李秋平所料,上海队横扫广东队后挺进决赛,并最终战胜了霸主八一队,获得了球队历史上唯一一个总冠军。

2003年,广东在李春江的带领下崛起,成为常规赛冠军。李春江似乎还在为之前的较量耿耿于怀,“只要上海队进了季后赛,不管打第几我都选它。”但无奈最终上海队没能进入季后赛,从而也成为了CBA历史上仅有的一支次年没有进入季后赛的卫冕冠军队。

“复仇”一直等到了2007年,4年之后上海男篮才又终于重返季后赛,对手正是常规赛冠军广东。广东队以3比0横扫上海晋级。但此时的主帅是李群,李春江还在美国“充电”。

又是一个4年,两队如今再次在季后赛相遇。这一次,李春江足足“等”了8年。在常规赛中,广东与上海两度交锋,分别以103比97和114比104“双杀”对手。此番半决赛中两队再度相遇,广东队在心理上占据绝对优势,但上海队能打到这个份上,广东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看点二:“土”的好还是“洋”的牛

这场“复仇”之战唯一的遗憾,就是目前上海队的主帅,已经不是李秋平了。在姚明入主上海队后,第一件事就是让李秋平下课,取而代之的是外籍教练华德。事实证明,姚明此举取得了成效,在邓华德的率领下,上海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路高歌猛进闯入四强,让上海队成了CBA中的一股新兴力量。邓华德的执教风格和临场指挥为球迷和媒体所称道,他不但能用言行激发本队的战斗力,也善于在裁判与对手身上施加影响力。此外,他在开发年轻队员潜力等方面,也有独到之处。

不过,相对李春江,邓华德还是显得嫩了些。从2001年挑起广东男篮帅位,就一直兢兢业业,将广东男篮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尽管广东男篮在人员配备上堪称CBA中绝对的顶尖,但任何一场比赛李春江都是全情投入。

首轮季后赛,邓华德完胜国家男篮主帅郭士强,而这一次,他将遇上中国篮球教练圈内的无冕之王李春江,这样的对决相信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看点三:谁才是最好的后卫

在广东队主帅李春江眼里,能够给广东队带来最大困难的,无疑是上海队后场刘炜和卢卡斯。特别是卢卡斯,季后赛每场比赛得分都超过30分,场均28.4的得分位列联赛第六,他是唯一一个得分进入前十的后卫球员。在高得分的同时,卢卡斯还保持着48.4%的3分球命中率,这亦是联赛排名前十的水准。季后赛对阵辽宁的4场比赛,卢卡斯场均砍下34.3分,是上海队能够成功晋级的最大功臣。刘炜作为国内控球后卫的第一人,在陈江华因伤缺阵的情况下,相信也会给广东队带来不小的麻烦。

不过广东队也有自己的法宝,帕克在进攻方面虽然没有卢卡斯的表现抢眼,但在防守上却更胜一筹。刘晓宇虽然在理论上成为了常规套路里唯一和刘炜对位的球员,但广东队还有王仕鹏可以客串后卫,整体实力更佳。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